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应该怎么做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5:29:11

说两句

  再过几个月,宝宝就要上幼儿园了。但是第一天上幼儿园,宝宝失去了爸爸妈妈陪伴,难免觉得害怕、不安全,出现分离焦虑,经常有宝宝因此哭崩。于是, 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家长,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怎么跟孩子沟通,才能舒缓紧张情绪,使其快速适应集体生活呢?

  想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不哭不闹,父母第一句请一定说这句,你的第一句话可能会将决定孩子的一生。关于这个问题,乔乔妈的做法就非常棒。

  ▌女儿第一天入园,妈妈这样说

  3岁的乔乔第一天入园,就迟到了。

  孩子们都去和老师做游戏了,只有她背着小书包孤零零的蹲在角落里一副委屈的模样,分离时,还扯着妈妈的衣角不放。

  当老师的乔妈,早见惯了这种场景。计上心来,立刻对女儿说:”亲爱的,你该去融入集体生活了,你想我一会带着你最爱喝的XX酸奶来接你,还是不带酸奶来接你呢?”

  “带……”乔乔略显不快的回答。

  妈妈趁热打铁:“对嘛,很快,妈妈就带好喝的酸奶来接你了!“乔乔平时最爱喝酸奶,乔妈管得严厉,平时表现好才给喝,听妈妈这么一说,她立即眼圈不红了,表情忍不住窃喜,于是,妈妈一边转身离开一边乘胜追击:“那我们下午4点半不见散哦!“

  “再见,妈妈,4点见。”带着对美味酸奶的期许,女儿不情愿的融入集体。妈妈来接女儿时,虽然老师说下午的时候,孩子还是由于想妈妈,哭了一下,但基本上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接下来的一星期,乔乔妈列好单子,变着花样带好吃的或满足女儿各式各样的要求,成功转移了女儿离家的焦虑。虽都是如法炮制,但后来确实达到了最初目的,女儿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渐渐喜欢上了和老师同学接触。这位妈妈说,从育儿心理学的角度讲,这么做是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3岁左右的孩子一旦被转移了话题,可能很快就会淡忘哭闹的缘由儿了,并且满足孩子一个小小的要求,他就能理智地思考,“妈妈只是暂时离开”,还会带我想要的东西来,为什么不期待一下呢?

  ▌缓解孩子入园焦虑,聪明妈妈都这么干

  一般来说,第一天上幼儿园的孩子,往往都会很抗拒,这其实跟孩子的分离焦虑有关,那么如何缓解孩子的入园焦虑呢?聪明爸妈都这么干。

  1、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训斥打骂,只会令孩子更反感,要让孩子知道上学是一种责任。可以感同身受的这样对孩子说:妈妈知道宝贝不想上学,妈妈小时候也有不想上学的时候,但每一个人都要上学,就像妈妈一定要上班一样,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呀。

  2、若孩子实在是不想上,可以适当让孩子休息一下,调整情绪后再上。如果孩子是个听话的乖宝宝,虽不情愿但还是去上了,记得接孩子放学后,来个拥抱,拥抱不仅会让孩子忘记了所有不愉快,还能让孩子知道,妈妈永远是很爱我的,爸妈是我坚强的后盾。

  3、对于职场爸妈们而言,接孩子放学可能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但是,请尽量每周至少接一次孩子放学,别看接孩子放学这一事情无足轻重,但是在孩子心里,你的出现会让孩子感到自己被无比关注和重视,能给孩子带来巨大的满足。

  4、送孩子上学时,分手时不要聊太多,但聊天过程中,一定要包含一个信息,就是谁谁谁一定会准时接他。另外,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答应孩子的时间一定别食言,不想让孩子选到的答案不要放在选择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