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父母怎么搞定爱耍赖皮的孩子?

来源:家长帮论坛惠州站 作者:桃子木 2018-04-22 17:49:35

说两句

  孩子耍赖皮不听话是再常见不过的事,父母的一些招数往往并不奏效,在一些孩子容易耍赖皮的关键时刻,父母们该怎么正确应对?

  1.不愿意去幼儿园或学校时

  不要说:“不去上学怎么行,快点走!”可以说:“如果你今天不去的话,某某小朋友就不能和你一起玩了,他会失望的。” 一味地催促孩子要动作快,孩子往往因逆反心理作祟,觉得上学是父母强迫他去做的事,导致适得其反。在这种情况下,要转换角度,让孩子变被动为主动,比如,告诉他去幼儿园可以和小朋友玩,可以去做很开心的事情,孩子会更有积极性。当然,父母这样说的前提是充分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的生活,确保孩子没有其他客观原因不去学校而只是在耍赖。

  2.弄乱房间时

  不要说:“看你弄得这么乱,赶快收拾好!”可以说:“宝贝,十分钟内把房间收拾好,妈妈给你读故事或者我们下楼去玩。” 孩子时不时地弄乱房间,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父母一着急,容易对孩子发号施令:你必须马上收拾好房间!孩子听后觉得父母干涉自己太多,反而会表现出厌烦情绪,或者不理睬。父母除了转变说话口气,还可以带孩子到别的小朋友家里做客,看看他们的房间,让孩子慢慢学会自己整理。

  3.早晨睡懒觉时

  不要说:“快起床!要迟到了。”可以说:“宝贝,早上好,已经7点了,想想现在你该去做什么了?” 如何让孩子准时起床需要一定的技巧。有的家长会大喊或去掀被子,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会严重干扰孩子睡眠,不利于身心健康。可以教孩子自己设置闹钟,当然叫醒音乐要轻柔,让他自己去管理自己的时间。聪明的家长在叫醒时,不会硬生生地告诉他“迟到”这个结果,而要引导他,给予目标,孩子知道起来之后要做什么,培养他独立管理时间的能力。还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告诉孩子,明天早晨妈妈会及时叫醒他,让孩子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4.孩子不肯独立完成作业时

  不要说:“你怎么这么懒?自己多动动脑筋!”可以说:“这是你的作业,我相信你会有办法的!”批评孩子切莫伤害自尊心。当着亲友或孩子的同伴批评孩子,他会感到难堪和不满,也听不进家长的批评。多鼓励,少指责。明确规定一个学习制度,并给他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远离电视。孩子写作业时,不要在他身边转个不停,这会助长他的依赖心理。孩子拿不定主意时,可适当给予指导,然后走开或坐到一边。有的家长以孩子完成作业的速度为标准,有的家长以完成作业的正确率为标准,事实上,正确的方法是,以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和能力为标准,让孩子在做作业中增长能力。

  5.孩子不愿帮忙做家务时

  不要说:“快帮妈妈把桌子擦干净……快帮妈妈把筷子摆好……快把地扫一扫……”可以说:“宝贝把碗筷摆好,我们马上开饭啦!”“宝贝,妈妈累了,你来扫地,我擦桌子怎么样?” 要孩子帮忙做家务的真正目的是培养独立性格。多表扬,多鼓励,孩子更乐于做家务,而且会做得很好。让孩子参与到家务事中来,负起责任,或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能调动他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