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怎样建立有质量的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2:10:56

说两句

  亲子依恋关系是社会人际发展的基石,孩子拥有稳固的依恋关系,日后才能抱持正向态度与人互动,并在各种人际关系中找到认同,甚至承受关系中的冲击,而不会自我毁灭。想让孩子与父母的亲密关系没有截止日期,就要从孩子小的时候,用心建立有质量的依恋关系!

  1让自己变成小孩

  在《小王子》中有这么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所有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但很少人记得这一点”,父母应让自己变成小孩,理解孩子想要什么,而不是以大人的视角批评孩子的表现。

  2建立印象并持续累积

  孩子只是年纪小,不是笨,谁对他好、谁对他有耐心,孩子都能够感受且分辨,千万不要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而不对孩子的需求给予适切响应。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在孩子的心中不断累积,建立起彼此的关系。不过,正因为孩子有感受力,若主要照顾者总是充满焦虑,也会让孩子产生焦虑感。

  3尽可能实时给予响应

  冷漠是最可怕的一种情感,人在情不在。当孩子发出讯号,大人需要及时响应,让他与感受世界有所连结,感受世界是欢迎自己的。很多父母苦恼 “孩子躺在床上哭了,要不要抱起来”,其实这时并不需要立刻飞奔而去,而是先让声音传到孩子的耳里,给他一个善意的响应,之后,拍拍他的身体,对他说“妈妈在这里陪你”。

  4有情绪不管教小孩

  当父母有情绪时,不宜管教孩子,因为孩子不知父母正在气头上,说的气话不宜当真,但拒绝的态度却容易对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想要让孩子有安全的依恋关系,千万别说出‘要把你丢掉’这类的话。

  5多以言语表达情感

  父母照顾孩子时,可尽量用言语说出自己在做什么,也说出孩子的感觉,如“妈妈现在正帮你换尿布,换上干净的尿布,你会觉得很舒服,等你长大,学会自己上厕所,就不需要妈妈帮你换尿布了”,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正被照顾与呵护,也知道等到长大,自己将有能力做什么事。

  6有一起玩耍的时间

  父母与孩子相处,除了照顾孩子的生活大小事外,要有一起玩游戏的时间,因为和孩子一起玩,是建立亲情最佳的途径,陪玩的人往往是孩子想要建立依恋关系的对象。通过与孩子一起玩,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他的爱,宝宝也可以借着玩表达出对爸爸妈妈的情感。

  7不对孩子哭泣感到生气

  任谁都有情绪表现,年纪小的孩子当然也不例外,人可以难过,可以哭泣,请父母不要对孩子哭这件事感到生气,这是一种发泄,不该变成被批评的一件事。尤其宝宝小的时候,哭泣正是他的语言,虽然孩子的哭往往令人感到心烦,但请爸爸妈妈让自己有时间与空间接受宝宝的哭闹,并理解宝宝为何有如此的表现,相信经过一阵磨合后,亲子间一定能找到相处的默契。

  8重心不只放在一人身上

  孩子建立依恋关系的对象,有时不会只有一人,尤其在主要照顾者不是妈妈时,还会包括保姆,甚至来往密切的亲戚。有这种情况时,看到孩子与其他对象表现亲昵,不要吃醋,这表示孩子能够弹性地转换依恋对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