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是否可以利用血型遗传规律鉴定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0:39:07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父母和子女的血型是有一定的遗传学规律的,人的染色体一条来自父亲,一自母亲,在遗传过程中父亲和母亲的血型基因传给子女。那么应该怎样用血型鉴定亲子关系呢,广东华曦法医物证司法鉴定中心王主任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

  利用血型遗传规律进行亲子鉴定就是通过血型配对来确定亲子关系。依据19世纪末被确认的孟德尔遗传定律,人们认识到人类的血型是按照遗传基因传为下一 代,故一定血型的父母所生子女也具有相应的血型,这为血型鉴定亲子关系奠定了基础。用于血型检验来鉴别亲子关系的血型系统主要有:ABO血型系统 MN血型系统 Rh血型系统 Ss血型系统 hp血型系统。检验的血型系统越多,其准确性就越高,如果血型检验的结果表时无遗传关系,可作出否定亲子关系的结论,但结果存在遗传关系也不能完全确定是 亲子关系。

  血型遗传规律表

  血型遗传规律鉴定亲子关系就是根据父母和子女的血型规律来决定的,如果父亲的血型是B型,母亲血型是O型,那么子女的血型就可能是B型或者O型,如果子女是其他血型就可以确定孩子不是亲生,但是如果孩子是这两种血型就可以确定孩子是亲生的吗?

  广东华曦法医物证司法鉴定中心(王主任告诉我们是不可以的,因为人类常规血型只有 三类A,B,O型血,如果孩子是在医院抱错,但恰好是这两种血型的话,就无法判定孩子是不是亲生。退一步讲,如果妻子出轨,另一个刚好也是B型血的话,孩 子的血型同样符合血型遗传规律,但是却不是你的亲生子女。

  因此通过血型遗传规律来鉴定孩子是不是亲生是不科学的,目前最权威的亲子鉴定方法是DNA亲子鉴定,因为DNA是人体遗传的基本载体,人类的染色体是由DNA构成的,人体内的染色体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的,所以每个人的DNA都来源于父母,但是不同于任何人,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DNA亲子鉴定的科学性基础。

  什么是DNA亲子鉴定

  通过遗传标记的检验与分析来判断父母与子女是否亲生关系,称之为亲子试验或亲子鉴定。DNA是人体遗传的基本载体,人类的染色体是由DNA构成的,每 个人体细胞有23对(46条)成对的染色体,其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夫妻之间各自提供的23条染色体,在受精后相互配对,构成了23对(46条)孩子的染 色体。如此循环往复构成生命的延续。

  由于人体约有30亿个核苷酸构成整个染色体系统,而且在生殖细胞形成前的互换和组合是随机的,所以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具有完全相同的30亿个核苷酸 的组成序列,这就是人的遗传多态性。尽管遗传多态性的存在,但每一个人的染色体必然也只能来自其父母,这就是DNA亲子鉴定的理论基础。

  哪里可以做亲子鉴定

  广东华曦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是经广东省司法厅核准成立的专业从事亲子鉴定的正规 机构,具备独立面向社会开展司法鉴定业务服务的资格。鉴定所提供DNA亲子鉴定、产前胎儿亲子鉴定、司法亲子鉴定、个人亲子鉴定、落户移民亲子鉴定、亲缘 关系鉴定等服务。广东华曦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dna亲子鉴定实验室配备了多套高端实验设备,包括美国AB公司3500 XL遗传分析仪、9700金座PCR扩增仪、Promega公司超精确检测系统PP21+PPY23,准确度高达99.9999%超高精确试剂盒等,保证 实验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dna亲子鉴定实验室由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法医物证学专家王保捷教授指导建立,操作人员均为法医物证学硕 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操作规范,技术熟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