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改善亲子关系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8:43:25

说两句

  理想中的亲子关系,应该是像朋友那样彼此知心、互相关心,把人性、尊严、平等放在至高的位置。真正爱孩子的父母,并不是一味迁就孩子,面对孩子的缺点,家长要采取冷静态度,充分了解孩子的独立性、主动性要求,给予他适当的自由,这有助于发展与孩子的正常关系。

  帮助孩子改正缺点的要义1.无条件地爱孩子。无条件的爱是教育孩子的前提,不以行为作为你爱孩子的前提。一个孩子如果不能达到世界上有人无条件地爱着自己,这个世界对他来说就无所谓,想让他改变是断然没有可能的。

  2.只对孩子的行为提出批评。批评的程序首先是指向行为,确认他所作行为是不对的。然后——

  3.表达孩子的缺点给家长造成的痛苦的感觉。谈感受:你这种行为让妈妈非常生气,我感到非常痛苦……如果不谈感受光讲道理,没有用,用道理说服人必须双方在相同水平上、在理性层面上,否则是不可能的。然后——

  4.表达对孩子的期望。鼓励和期望:“妈妈相信下次你一定会做好,这样的错我相信你不会再犯了。”然后——

  5.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良性行为上。指出正确的行为,告知孩子怎样做是对的。家长要把注意力焦点放在积极的一面,不要专挑孩子的缺点。6.确认孩子的优点,欣赏孩子的优点。找出孩子缺点的对应优点,然后在孩子的身上确认这个优点,放大优点。

  7.表扬孩子最微小的改善行为。父母要对孩子良好的行为给予及时、恰当的表扬,而对不良行为采取漠然处之的态度,让他没有加深印象的机会。

  8.鼓励孩子做进一步的改善,表达对孩子绝对的信心。家长要用发展的眼光、信赖的态度,表达出对孩子进一步改善充满了信心。孩子一旦明白了父母的用心,便会努力按照大人的要求去改正自己的缺点和毛病。

  9.感激孩子的好行为给家长带来的快乐。当孩子有好行为表现出来时,父母应做出适当的感激,这也是和孩子沟通的良好方法之一。

  10.对孩子要有耐心,持续地信任与鼓励孩子。父母对孩子持续地信任与鼓励能给孩子以巨大的信心。

  孩子无法改掉缺点的原因1.没有找到与缺点相应的优点的行为模式,即没有方法。任何一个缺点都有一个相对应的优点,找出这个相对应的优点,确认孩子这个优点就可以了。

  2.家长和老师破坏性批评,即反强化。孩子无法改变缺点的原因是家长在破坏性批评,使孩子的缺点得到了反强化。

  3.缺点能给孩子带来某种利益(得到快乐或免除痛苦)。这种利益不是用成人世界的规则来衡量的。

  4.家长忽略孩子为改善而做的努力(没有得到及时确认与鼓励)。当孩子对改变缺点做了一丁点努力,你必须用快乐的情绪感受来确认、鼓励、表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