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是否可以单方做亲子鉴定?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4:34:31

说两句

  俗话说,血浓于水。由此可见父母子女之间的血缘关系是多么重要。但是,生活中常常也会发生婚外情、戴绿帽子的事情,当夫妻之间出现信任危机时,有些人会进行亲子鉴定,甚至是单方亲子鉴定。单方亲子鉴定有效吗?父母可以单方做亲子鉴定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看看本文就知道了。

  一、父母可以单方做亲子鉴定吗?

  亲子鉴定就是利用现代医学技术,分析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是亲生关系。其实,亲子鉴定在我国古代就已有之,如滴骨验亲,滴血验亲等。

  单方亲子鉴定,是指夫妻一方在另一方不同意或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子女进行亲子鉴定。其实,如果夫妻之间感情牢固、彼此信任、行为忠贞,根本不需要做亲子鉴定,更不用说做单方亲子鉴定了。但是如今,很多夫妻之间对彼此不够信任,婚外情泛滥,为了弄清楚自己有没有被戴“绿帽子”,于是很多人会选择做单方的亲子鉴定。

  不管亲子鉴定还是单方亲子鉴定,都是一种医学行为,法律并没有禁止亲子鉴定。因此,父母是可以单方做亲子鉴定的。但是,为了避免影响夫妻感情,也为了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父母应对亲子鉴定采取谨慎态度。

  END

  二、单方亲子鉴定有效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

  单方亲子鉴定有效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这个问题所要回答的是,单方亲子鉴定在法律上的效果。

  有些夫妻怀疑自己的孩子非亲生,所以选择做单方亲子鉴定。如果鉴定结果表明孩子确实不是亲生的,其会拿着单方亲子鉴定去法院起诉离婚,甚至要求夫妻另一方赔偿精神损失。那么单方亲子鉴定有效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

  从法律上来说,当事人提出一个主张时,需要拿出充足的证据加以证明,这样法院才会相信。那么,夫妻一方认为孩子不是自己亲生时,也必须拿出证据来证明。问题在于,单方亲子鉴定能成为证据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

  法律规定的证据有很多种,其中之一就是鉴定结论,亲子鉴定就是鉴定结论的一种。但是,鉴定结论必须是以法定的方式作出的。夫妻如果想要把亲子鉴定作为有效的法庭证据,那么,必须由夫妻共同委托到法院指定的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

  但是,这并不是说单方亲子鉴定是无效的,这不是说法院完全不承认单方亲子鉴定。按照法律规定,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并已提供必要证据予以证明,另一方没有相反证据又拒绝做亲子鉴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一方的主张成立。所谓的“必要证据”就包括单方亲子鉴定。

  以上就是对“单方亲子鉴定有效吗”“父母可以单方做亲子鉴定吗”“法院承认单方亲子鉴定吗”作出的解答。总之,亲子鉴定不仅涉及到夫妻的感情问题,更涉及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未来的成长。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应当尽量避免进行亲子鉴定,尤其是单方亲子鉴定。如果不得不进行亲子鉴定,则不妨寻求专业的婚姻家庭律师的帮助,因为在专业人士协助下所作的亲子鉴定在法庭上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