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关系培养需要尊重、接纳和沟通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3:44:54

说两句

  亲子问题常见的是”不听话“。归纳孩子不听话的原因,常是因为没有提前和孩子达成共识。到底什么才是听话,父母有时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再则是”学业问题“,除了要完成学校作业,还要在父母的要求下被动参加各种辅导。压力是可想而知。

  这些问题往往会导致我们亲子关系问题的出现。当问题出现时,孩子往往会忽略父母的本意是出于爱。所以父母如何表达这份爱是关键问题。许多时候用口表达更能让孩子清楚地知道,父母是真心爱他们的。父母清楚表达自己的爱,使孩子和自己有共识。

  爱必须用心来经营,亲子之间的爱不是天生的,必须由真心的相处得来的。

  亲子情感的培养必须建立在尊重、接纳和沟通上。例如。小孩子很喜欢和爸爸玩,有一天爸爸工作很累,孩子却不知道这些,老黏着爸爸,不肯走开。这时爸爸会对孩子吼:”别烦我,走开!“这样一吼,让孩子以为是:”是我不好、我不乖,所以爸爸讨厌我。“但其实爸爸的本意是:”我很累,想休息一下。“所以爸爸不防换个表达方式:”我只是很累了,让我休息下,再陪你玩。“这种表达,亲子间达到了沟通的效果,同时也没有破坏亲子关系。

  此外我们还可以采用”你“的信息。例如,妈妈规定孩子9点回家,但是有一天孩子晚回来了,也没有事先跟妈妈说。这时妈妈一定是很着急,坐立不安,胡思乱想。当孩子回来时心安了,但忍不住会说出指责的话语。这时,孩子是无法感受到母爱,还可能认为是妈妈管得太多了。如果这时妈妈换一个表达方式:”你的晚归让我很着急,你在外面是不是遇到麻烦?以后能不能在有事不能按规定时间回来的情况下提前电话告诉我,好让我安心。“这样孩子就能清楚收到你关爱的心情了。

  除此之外,听也是情感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多花些时间听孩子心里的话,让他们表达他们的想法、观念。肯听孩子说话的父母,便是以平等的态度来关怀孩子,如此亲子之间的障碍会减少许多。

  家是社会的基础,亲子关系是家庭生活的关键,希望我们作父母除了本能的爱以外,表达爱的技巧也有必要了,多用点心,多花时间,是值得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