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来看四种不健康的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09:50:37

说两句

  1、留守儿童的未来

  有一些孩子跟妈妈的关系,可能只剩下血缘上的关系了,尤其是留守儿童。

  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外出打工,父母与孩子可能一年只能见一两次。每次,父母回去的时候,看到留守在家里的孩子就会特别心疼和愧疚,会想尽办法用一些东西去弥补。这种东西更多的是物质地侵入性的陪伴,因为父母根本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这种侵入性的陪伴主要是父母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和愧疚而已。

  随着时光的流逝,当这些孩子步入青春期时,父母慌乱地不知道如何跟孩子相处了。

  父母说话的时候,孩子的常态反应是不想听,或走开,或抗拒。

  父母肯定也感觉到了孩子的这种情绪,直接沟通行不通,那就婉转点。父母通过写信件和小纸条或发邮件的方式跟孩子沟通,可惜,结果也无效。

  不管父母换怎样的形式去跟孩子沟通,都是没用的,因为父母没有看到孩子想的是什么?父母没有去体会孩子的感受。

  温尼科特提出过一个概念,“自体,客体”。

  “自体”和“客体”的概念类似于“我”和“你”的概念。

  很多妈妈是没有“我”和“你”的概念的,也就是说,很多妈妈没有我和孩子的概念,认为孩子是我的一部分,是我实现目的的工具。说的难听一点,这个工具是用来满足自恋,缓解自身焦虑,满足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内心可能还会有一些对未来的恐惧和对生命的恐惧。妈妈会希望以上所有的这些都由孩子这个工具来帮忙缓解,抵消和完成。

  2、“啃老族”和“妈宝男”的背后

  有一些妈妈会用孩子的成功来标榜自己的价值,这样,孩子就不是孩子自己了,更多的是妈妈心里期望的那个“他”。

  在中国家庭中,有一些越界的行为。

  之前,我在微博上写过一段这样的话:当你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没办法集中精力去做一些事情时,这就意味着妈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做的过多了,过多地干涉了孩子,侵入了孩子的边界。

  孩子正在搭积木,妈妈怕孩子不会搭,一直看着孩子做。

  孩子在做的时候,妈妈在旁边不停地唠叨:“你会不会做啊?不会做就看说明书......”

  妈妈说的多了,孩子就不愿意再跟妈妈说话了,开始封闭自己。

  因为妈妈干涉了很多,听的很少。听的很少是指孩子在表达的时候,妈妈很少在旁边,没给到孩子支持。

  作为孩子,他会觉得跟妈妈说话没有任何的意义。

  慢慢地,孩子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愿意跟妈妈沟通。

  所以,当孩子不说话的时候,妈妈们不要逼着孩子去说话,停下来倾听吧。

  还有一些妈妈替代孩子过多,把孩子的很多能力都剥夺了,导致这些孩子一直没有发展出很好的技能。

  例如,有些人上了大学后连一件衣服都不会洗,看到别人洗衣服,你有想过孩子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吗?他肯定会觉得自己很糟糕。

  孩子终究是会长大的,孩子大了,上了大学,妈妈总不能继续追到学校给孩子洗衣服吧。

  与其如此,不如多教给孩子一些技能。

  这种行为的背后也可以理解成,在潜意识里,妈妈不愿意孩子离开。孩子学会的技能多了,很有可能会离开妈妈,妈妈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离开,于是,帮他做很多的事情。

  对妈妈来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会离开,离开对她来说是一种创伤性的体验,她不愿意任何人从她的身边离开,特别是她的孩子。

  啃老族和妈宝男是典型的例子。

  妈宝男的形成是妈妈不愿意孩子离开,不管孩子是未成年状态还是成年后的状态。哪怕是孩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她也不让孩子离开,照样入侵孩子的边界。

  妈宝男的形成,一般是在家庭里,妈妈占据主导地位,爸爸的功能缺失或爸爸作为丈夫的角色没有,更多的是孩子替代了丈夫的功能,成了母亲的照顾者。

  妈宝男的成因,做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不健康的四种亲子关系模式

  家庭教育肯定是在家庭中完成的,家长没必要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

  有的妈妈认为,孩子上了学,自己就不用这么累了,很多东西老师可以教他。

  不是的,孩子的某方面功能必须在家庭中才能完成,否则,孩子步入到社会后,会产生社会化的功能不良。

  在亲子教育中,父母没有帮助孩子实现从婴儿走向社会化的目标。

  步入社会之后,有人说,“我要改变全世界”。其实,我们不可能改变全世界,而且,改变的前提是适应世界,如果你连适应都做不到,那么,改变的机会连门都没有,因为你早就被世界淘汰了。

  很多父母自己没有尽到义务,把责任推给别人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亲子关系是很重要的,我整理了四种不健康的亲子关系模式。

  第一种

  密友型

  密友型的亲子关系没有明确的你我概念,也没有明确的角色定位。两个人的关系比较混乱,没有任何的边界感,是融合的,共生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