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中的亲子活动分享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8:54:05

说两句

  什么是亲子教育?

  亲子教育是一种教育理念,倡导父母和孩子一起"亲子同乐",认为父母是幼儿早教中最重要的老师和玩伴,进而促进和谐美满的家庭关系,提升亲子间互动的质量的活动。亲子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父母与孩子之间由于在态度、情感、行为等方面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通过一定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帮助父母形成正确额的亲子观,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在游戏活动中促进孩子在各方面的和谐发展。

  亲子活动是指,父母陪着孩子在假期参加一些社团或者企业组织的一些有益于儿童成长的活动,促进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让孩子结识更多的好朋友。通过活动锻炼孩子参与探索的性格,能让孩子在少年时期,身心健康发展。

  因为经常去幼儿园见习,也或多或少参与了一些幼儿园组织的亲子活动,所以我想就我参与过的亲子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

  上一次学校组织我们去八一幼儿园,协助他们周五举办的亲子活动,当时我还不理解什么叫亲子活动,因为我小时候上的幼儿园很不正规,是村里的幼儿园,根本没有亲子活动,每天按时上学放学。到了幼儿园我们被分到各个班级,当时我和宿舍的三个同学一起被分到了中班。一进班级,我就看到小朋友们坐在教师的两侧,坐成两排。中间的空地被分成了很多个区域,有猜谜区,竞赛区等等,有很多个小活动。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站在各个区域,引导小朋友和家长参加游戏。

  家长们早就在幼儿园楼下等候了,活动一开始,家长们每五个为一组进来,领着自家的小朋友,按顺序进行活动,如果小朋友顺利完成了这项活动,就可以得到一个印章,所有的印章都盖满了之后,小朋友就能得到一个礼物袋。我负责的区域是猜谜区,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过来抽谜题进行猜谜,因为小朋友不认识字,需要家长把谜面念给他们听,很多小朋友一下子就能猜出来,有的小朋友猜不出,爸爸妈妈耐心的给他们念题,一步步引导他们,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教室。家长和孩子默契配合,都玩得非常开心。

  很多孩子的家长忙于工作,天天在岗位上忙碌着,很少有时间跟孩子一起玩耍,很多家长们都会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总希望自己给孩子的是最优秀的,给孩子施加了过多的压力,束缚了孩子的自由,让孩子缤纷快乐的童年暗淡了色彩。究其原因就是和孩子交流沟通的太少,其实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家长的陪伴,幼儿园的亲子活动给家长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家长挤出时间来,陪孩子,做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陪在孩子身边,鼓励他,表扬他,安慰他,这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开心的事儿。

  由此可见,开展亲子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帮助家长建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家长积极合作的态度。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与家长都是儿童教育的主体,共同的目标是促进儿童的发展,相互间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可现在有很多家长因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多少时间去顾虑孩子,认为孩子放在幼儿园让老师教育就可以了,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方方面面都很少过问。以前就有家长通常这样对教师说:"老师,你说了算"、"老师,你看可以就行吧"。完全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缺乏参与幼儿教育的意识,家长应看到,儿童既是自己的子女,也是国家的未来,自己有责任与教师合作共同培养孩子。开展亲子活动可以让忙碌的家长建立主人翁意识,与教师共同担当教育孩子的责任。

  二、让家长走近幼儿园,使他们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

  亲子活动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走近幼儿园。在活动中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可以缩短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同时经过观察教师的教育行为和孩子的表现,家长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使其在活动中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并将观念和方法融入到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逐步了解培养、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从而最终实现孩子的健康和谐发展。

  三、促进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

  家庭中的亲子关系将对孩子终身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亲子关系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态度行为、价值观念及未来成就,但由于现代社会中,家长的压力较大,被自身的一些问题所缠绕,就会产生情绪不稳定,对孩子的态度较急躁,导致亲子关系比较紧张,缺乏应有的和谐、愉悦。还有些家庭,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对孩子过分的溺爱,这种亲子关系也是不正常的。由此可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健康的亲子关系是多么的重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不仅有益于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使亲子关系健康发展,同时对幼儿本身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影响作用。

  四、为幼儿与家长、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开展亲子活动满足了幼儿依恋父母的情感需要和家长希望了解孩子在集体生活中一些情况的愿望,同时是进一步密切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实行家园同步教育的好形式。有些家长为了很好的培养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经常去学习、吸取好的教育知识和育儿经验,都成了半个育儿专家,通过开展这样的亲子活动,家长之间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育儿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