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全家共玩的游戏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8:37:08

说两句

  我国著明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认为:当游戏时,儿童只是游戏,不觉得学习之苦。

  小孩子在家里不动不做是不会发展的,他不去玩水,哪里会知道水的性质?

  不去玩冰,哪里会知道冰是冷的,不要因为玩水玩冰是有危险的,就禁止她。

  我想这一点,和我们金宝贝一直提倡的、让孩子获得多元探索和体验的教育理念是完全契合的。

  游戏会让孩子获得生理和心理的愉悦感。有了这种愉悦感,他们就会更喜欢游戏,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什么样的游戏适合全家共玩?

  发展手和大脑的:像乐高、或者一些纸牌游戏、跳格子、扭扭乐等;

  发展语言能力的:接龙游戏、表情包游戏、发展艺术和审美的手影游戏、纸箱涂鸦设计、调色板游戏等;

  发展社会交往的:小区躲猫猫游戏、小区探险游戏、小区木头人游戏等等。

  扭扭乐

  扭扭乐这个游戏,非常锻炼身体和头脑。是我们家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在美剧《老友记》《生活大爆炸》里都出现过。

  美剧里是年轻人一起玩,我们家有老有小,但在一起玩真是妙趣无穷,有时候大家真的是扭作一团!

  如果家中老人腿脚不灵,正好可以来当裁判。

  游戏其实不复杂:当指针转到哪个颜色时,固定我们就要用哪只手、哪只脚就去踩某个颜色,我们就要按照规则去做,看谁能坚持不倒下,成为游戏圈里唯一的胜利者。

  随着年纪增长,我这个腰椎不太行了,玩这个游戏就越来越处于下风……但扭扭乐真的又动手(还动脚)又动脑(毕竟你要思考如何把身体凹得更合理),很开心。

  土豆丝丝

  我们可以在经典游戏上进行一些加工和变化。在我们家,我们经常玩一个叫做“土豆丝丝”的游戏。

  土豆丝丝其实就是一个双人拍手游戏,当然到后来我们演变成多人拍手、多人跺脚游戏——

  手心相对,就是土豆丝;手背相对,就是土豆皮。

  玩的时候,伴随一个歌谣:土豆土豆丝丝~土豆土豆皮皮~土豆丝~土豆皮~土豆丝~皮~

  按照这样一个顺序:先击掌、后击手背。

  但是要注意,有次数的变化:土豆土豆丝丝,就击两次手掌心;土豆土豆皮皮,就击两次手背;土豆丝,一次掌心;土豆皮,一次手背。

  而且,这个游戏还可以调整语速,还能练嘴皮子。

  这样的游戏,很适合我们一起轻声地玩起来,当然渐渐高声起来也没关系,停一下就好了,这样就容易把孩子们“钉”在座位上。

  数学启蒙游戏

  抢椅子游戏,很多家庭都可以,里面有数的变化。

  比如:五个人一起抢一个椅子,那就是10里面的减少,通过这种方式,孩子可以深刻理解这种减少。

  因为我们家爱旅游,一家人在车上的时间很多,我们在路途中也会玩这种数学游戏。

  比如,我们很喜欢用前车的车牌尾数来玩游戏。我儿子两岁多,认识更多的数字了,我们就会问:前面的车是几号?孩子就会从这一串数字中找出自己熟悉的数字说出来。我们大人在表示认同之余,再把整个好牌都念一遍,慢慢让孩子认读更多数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