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处理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17 17:28:49

说两句

  “子不教夫之过”,但是过于严厉的管教方法,也会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造成一定影响。那么,家长如何判断管教孩子的方法是否过于严厉呢?

  几乎很多父母都抱怨过自己的孩子不听话,不服从管教。如何管教孩子于是成为了很多父母,尤其是那些初为人父人母的人常常讨论的话题。管教过严又怕孩子反感,管教过松又担心孩子不听话,想要把握好这个度,就得先测测你的管教是否够严厉。如果管教过严了,又应该如何管教孩子才正确呢?

  通过孩子的这些表现,判断父母是否管教过严

  1、孩子太乖巧、太安静或孩子不敢表达负面情绪。

  2、孩子对于很轻微的批评都会表现出极度敏感。

  3、孩子不会用出轨行为来探测你的底线。

  4、孩子没有幽默感或快乐感。

  5、孩子经常表现出烦躁和不安。

  6、孩子在吃饭、睡觉或如厕等其他方面表现出有压力,比如孩子可能会表现出从前婴幼儿时期的行为特征。

  7、一个进攻性比较强的孩子,有可能会学你的行为,对他的兄弟姐妹、同伴或宠物泄愤。

  如果孩子有3项以上的表现,或者只有一两项,但经常出现,而且表现非常明显,家长就要反省自己的管教方式了。

  如果从测试中得知,你管教过严了,你就得重新调整尺度。

  那么,如何管教孩子呢?

  慎用“不”字

  父母应慎用“不”字,因为这个“不”字只是否定孩子当前想要做的事,并没有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孩子只好依照原来的想法坚持下去。比如,孩子扔沙子,父母如说:“不许扔沙子!”孩子想不出不扔沙子还能怎么玩。父母如用正面指导的方法说:“你可以用沙子来挖地洞,堆小山……”孩子就会被父母的新方法所吸引,而停止扔沙子。

  善用商量口吻

  有些3岁的孩子还不能把自己的玩具拿去和小朋友们分享,父母若硬性要求,孩子会又哭又闹地极不情愿。例如,冬冬有一个布娃娃,娜娜想玩一会儿,冬冬就是不肯。这时,父母可以和她商量:“冬冬,假如我不给你买这个布娃娃,你高兴吗?”孩子一般会说:“不高兴。”“你看,娜娜没有这样漂亮的布娃娃,可她也很想玩儿,她心里也会不高兴的,你是不是应该让她玩—会儿呢?”这时,冬冬一般是会愉快地把玩具让给娜娜玩的。

  巧用“帮”字

  有时,父母叫孩子做某件事情,如不要把房间搞得太乱,要孩子喝牛奶,孩子就是不听话。父母最好把“帮”字常挂在嘴边。父母可以这样说:“我的牛奶喝不完要坏的,请你帮我喝一点儿。

  宝宝是个好孩子,最愿意帮助妈妈了,对吗?”“我的房间太乱了,请你帮我收拾一下,宝宝最喜欢帮爸爸做事啦!”用这种方法,孩子会高兴地去做。

  令出必行

  如果父母用了“不”字,就要求孩子一定遵守。如果父母一边大叫“不许”,一边又不真正制止,孩子就会依照自己的做法继续下去,养成和父母对着干的坏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