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学龄前儿童能力培养全攻略

来源:幼教网 作者:侠名 2018-04-12 15:37:55

说两句

  如果你的孩子快上幼儿园了,却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摸不到头脑,那现在就请一定要看看以下我们为大家整理的上幼儿园前的最全总攻略!培养孩子以下这些能力:

  1.  做好心理准备

  所谓心理准备,是孩子接受要上幼儿园的心理准备!

  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做这个准备呢?因为,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上幼儿园之后会出现不同的心理焦虑和分离恐惧,甚至大哭大闹,最后不愿意去上幼儿园!

  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为孩子平时接触最多就是父母和身边的少部分人,一旦脱离父母,他们内心会产生焦虑也十分正常,我们应该提前预防这种心理的发生。

  解决之法

  1、多带孩子出去外面接触外面的小朋友

  平时要制造机会让孩子多参加活动,让他多与陌生人接触,培养开朗活泼的性格。这样到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接触时,就不会有太大的心理抗拒感。

  2、多谈论幼儿园有趣之处

  比如宝宝你已经长大了,要去幼儿园上学了,幼儿园里可好了,有很多玩具,有小朋友,有老师,小朋友们一起吃饭,午睡,一起学儿歌,做游戏,讲故事,可好玩可开心了。让宝宝觉得上幼儿园是件快乐又自豪的事,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向往。

  而且入园前一定要多带宝宝去幼儿园玩,熟悉的环境,消除陌生感和不安全感,让孩子为上幼儿园有个充分心理准备。

  生活要自理

  许多孩子刚上幼儿园,不会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就连尿裤子也是常有的事。可千万别小瞧这些能力,在家尿裤子,有爸妈在,可是在幼儿园,没有哪个幼儿园老师会看着一个孩子,替他忙里忙外。许多大人也有因为在小时候尿裤子被小朋友耻笑,至今留下心理阴影的。

  解决之法

  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半年,家长应该慢慢的培养孩子这些方面的自理能力,比如可以让孩子自己吃饭,就算是弄到身上,吃不完,家长也不应该训斥孩子,而是应该鼓励他,慢慢的孩子就能够自己独立吃饭了!

  喝水,上厕所,也都是同样的道理,孩子在幼儿园里这些基本的都能够自理的话,也就不会为离开家而感到极度的恐慌了。

  3

  学会表达自己的意愿

  这点非常重要!老师要面对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三十几个孩子,不可能面面俱到和及时,孩子如果不能及时表达出自己的意愿,老师是很难知晓的。想象下如果在幼儿园,大家都在上课,孩子连上厕所都不会表达,只会憋着,老师留意到了自然是好,可如果没有注意,最后只有孩子肯定会尿湿裤子。

  解决之法

  平时多跟孩子交流,不要让孩子依赖IPad和看电视。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表较慢,可以教孩子用手势表达自己。如果想上厕所,可以教孩子简单的叠词,比如:恩恩、尿尿。如果是饿了,可以教孩子饿的发音,不会的话让孩子摸摸肚子,代表肚子饿了,当然,每个家长的表达方式都不同,这里仅做参考。

  生活作息要稳

  幼儿园都有午睡,如果孩子平时不午睡,晚上精神充足,早上起不来,这时,家长可要注意了。

  如果孩子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一旦孩子上幼儿园,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即使是周末或者是假期,也不能受到影响,因为有规律的作息制度,不只是能够让孩子更好的适应幼儿园生活,对孩子将来干任何事情,都是会有益处的。

  解决之法

  准点睡觉!想必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才知道有多么困难。大部分孩子精力旺盛,到点不睡觉。好多妈妈也不阻止,自己看自己的手机,做自己的事情;或者内心崩溃的想:宝宝,你怎么还不睡啊,明天妈妈还要上班呢!

  让宝宝准时睡,家长也要配合。

  首先,养成到点就熄灯的习惯,如果宝宝还不睡,可以耐心告诉宝宝:到点要睡觉,不然个子长不高哦!前提是要告诉宝宝长不高的各种坏处或后果!

  大部分情况下,只要熄灯后保持安静的环境,宝宝不久也会慢慢睡着。长此以往,准时睡觉就不是难事了哦!但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孩子早上不睡懒觉,午睡时间不过长。

  5

  户外运动的能力

  现在的孩子,家长都呵护有加,唯恐摔着碰着的,所以有很多的看护人。本着怕孩子摔倒碰到的想法,基本都是出门就抱,回家就坐。结果培养出来的孩子,在家里好好的,但是在户外,就明显的运动能力不足,不是摔倒就是碰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