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这几种办法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4-12 10:27:36

说两句

  好多家长在培养孩子观察力的时候,往往感觉做虽然也做了,但效果往往不佳,其实这里最关键的因素是没有从根本上没有将观察与记忆建立有机的联系。

  当你需要记住某件事情的时候,光是死记硬背达不到长期记忆效果的,还要让情景记忆在脑海中与已有的记忆建立相关联系。这里就考验家长是否掌握这种记忆方法了,否则,你都给孩子说不明白,也无法演示,肯定无法让孩子学会。

  一、视觉记忆与联想配合

  方法一:选择最熟悉的空间。家是你和孩子最熟悉的地方,可以选择客厅、卧室、厨房等任意一间,站在某一个处,认真环顾所处空间的物品,用眼睛扫描的方式,将整个空间内的物品、物品名称、颜色、位置通过视觉观察,然后调动你的大脑记忆。观察完后,离开该空间,到别处,坐下来,闭上眼,通过电影回放的方式,将刚才观察到的一切在脑海里想像。如果感觉还落下什么,可以再次去观察,然后再重复上述步骤。家长可以和孩子配合做此游戏,闭上眼,说给对方,对方来做评价。

  方法二:选择陌生的空间。比如到某一个商场,选择一家店铺,用眼睛逐片观察店内物品的放置情况,可以是顺时针观察,也可以逆时针,可以从空间上方往下观察,也可以从下往上观察。观察的过程中,要把物品大致名称、颜色、位置记住。反复观察几遍后离开该店铺,找一处可站可坐的地方,闭上眼,运用电影回放的方式,将刚才观察到的情景在脑海里想像。想完后,大人和孩子互动,讲一讲刚才观察到的店铺里都看到了什么。

  二、视觉记忆与听觉记忆相配合

  方法一:动态观察环境。和孩子一起走在街上,共同观察街两边的一切,同时聆听周围的声音。过半小时后,将能够回忆起来的细节罗列出来讲给对方。像类似的练习,每天都可以找到机会,只要户外活动,孩子感兴趣,可以有目的地加以练习。动态观察环境,可以让孩子在有噪音干扰的情况下练习注意力专注,增强抗干扰能力。

  方法二:静态观察环境。选择一个周末或者假日时间,带孩子来到郊外,在郊外活动的时候,选择观察目标、范围,通过目标指引让孩子锁定观察范围,以及观察的重点。家长和孩子站立不动,用眼睛认真去观察,用耳朵认真倾听观察视野内的声音。反复观察十分钟,然后进行互动,彼此讲一讲都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如果讲的一方有遗漏,对方可以补充。

  以上观察力练习方法,只要家长有心,经常能够做亲子陪伴,在玩儿中就可以达到锻炼孩子观察力的目的。当然观察并不是唯一目的,更有将观察与记忆有机联系起来。如果能长期坚持,相信孩子注意力保持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