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儿童食谱 > 正文

3个月大的宝宝日常护理及健康营养辅食食谱

来源:幼教网 2018-04-04 11:23:14

说两句

  发育指标

  男婴:身高55.3-69.0cm;体重4.69-9.37kg;头围36.7-44.6cm。

  女婴:身高54.2-67.5cm;体重4.40-8.71kg;头围36.0-43.4cm。

  注:以上数据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整理而成。

  能力发展

  宝宝的能力发展主要是指: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语言、情绪、社交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只是每个宝宝各个月龄重点稍有不同,这也和宝宝的自身发育特点有关系,3个月宝宝的基本技能表现包括:

  应该掌握的能力(大多数宝宝能做到):能够认出你的脸和气味;可以稳当地抬着头;眼睛可以追视移动的物体。

  发展中的能力(一半宝宝能做到):能够尖叫、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会吐泡泡;认得你的声音;能做小型俯卧撑。

  高级能力(只有少数宝宝能做到):能从俯卧翻身到仰卧;听到大响声时,会转过头去寻找;能把双手放在一起,用手拍打玩具。

  营养饮食

  母乳喂养的宝宝在乳汁充足的情况下无需增加其他食物,而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应该每隔3-4小时喂奶1次,每次月150ml,每天6次,全天总奶量不能超过1000ml。

  对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应该适量添加蔬菜汁和鲜榨果汁,以补充牛奶加工过程中损失的维生素C。一般每日2次,在喂奶间隙喂入。

  宝宝三个月母乳还是最好的食物,不仅能给宝宝提供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还能帮助宝宝抵抗病魇的袭击。如果你因为工作或身体原因不能实现母乳喂养,可以给宝宝吃配方奶,而不是用米汤、米糊或者乳儿糕等宝宝难以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来喂他。

  护理要点

  1、宝宝把尿

  宝宝出生后3个月开始训练小便习惯。父母要细心观察宝宝排尿的表现、间隔时间,估计宝宝有尿时再把,把尿时可发出一种信号“嘘、嘘 ”声,并采取一定姿势,使时间、声音、姿势这些信号联系起来,经过多次重复,形成排尿的条件反射。

  2、晚上哭闹

  宝宝长到3个月后,开始学抬头,趴着时能用双肘支起上半身,颈部脊柱开始向前弯曲,胸部脊柱渐向后弯曲,保证体位舒适,应在出生后3个月给宝宝使用枕头。养成上午、中午和下午各睡一觉,每觉大约2小时的习惯,夜间可以连续睡眠5个小时以上,可是也有的宝宝晚上睡觉总是哭吵,闹得年轻父母们疲惫不堪。

  除了影响宝宝睡觉突然大哭的普遍因素,如睡眠环境不佳、睡前太兴奋、身体不适等因素外,宝宝的内在因素对睡眠也有影响:大脑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孩子生理上尚未建立固定的作息时间表。宝宝生物时钟日夜规律的调整,要倚赖宝宝生理成熟度的配合。

  3、意外防护

  不要在无人看着的情况下,不要把宝宝放在床边、桌上或沙发上。否则宝宝会突然间学会翻身并掉下来。这在3个月的宝宝是最常见的事情,爸妈一定要避免。

  宝宝体检

  这个月不用安排宝宝去做体检,你可以把平常育儿的问题都记下来,等到下次体检的时候,向医生咨询。宝宝的下一次体检是在第4个月。以下为你介绍宝宝第4个月体检的内容,方便你提前了解,做好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