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儿童食谱 > 正文

3岁宝宝健康营养食谱参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4-04 08:44:53

说两句

  3岁宝宝食谱

  为了维持宝宝正常生理功能和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每日必须供给宝宝六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1-3岁宝宝每日所需的六大营养素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

  1、素食早餐三明治

  食材:吐司4片、生菜2片、奶酪2片、酸黄瓜1根、鸡蛋1个、番茄酱、千岛酱、水。

  做法:把鸡蛋洗净放入锅中,倒入水,大火煮开后,改成中火煮8分钟即可,取出自然冷却。将酸黄瓜切片,生菜洗净沥干水分,煮好的鸡蛋切成薄片。吐司面包放入面包机中,按下开关,等待自动弹起即可拿出,切去土司面包片的四边,铺上一层千岛酱。再铺上一层番茄酱,一片生菜,一片乳酪,一层鸡蛋片。接着放上一层酸黄瓜片。最后再铺上一层土司。用牙签固定好后,将三明治对角切开即可。

  2、迷你水果三明治

  食材:土司4片、猕猴桃1个、草莓果酱1大匙、果酱1勺。

  将吐司片切去四边的硬边。取1片吐司片涂上草莓酱,盖上吐司片。在吐司片上放上猕猴桃片。再盖上1片吐司片,在吐司片上涂上菠萝酱,再取最后吐司片盖在最上面,再对切成小三角形。

  3岁宝宝每日所需营养

  充足而全面的营养是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物质基础,为了维持宝宝的正常生理功能和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每日必须供给宝宝六种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一、蛋白质。它是构成人体细胞和组织的基本成份,每日供给量应为35-40克。主要来源为肉、蛋、鱼、豆类及各种谷物类。

  二、脂肪。它的作用是提供热量,调节体温,保护神经及体内器官,促进维生素吸收,每日供给量应为30-40克。主要来源于动植物油、乳类、蛋黄、肉类和鱼类。

  三、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所需热能的主要来源,每日摄入量应为140-170克。食物中的谷类、豆类、食糖、蔬菜、水果都可提供碳水化合物。

  四、 矿物质。其中钙是宝宝骨骼和牙齿生长的主要原料,每日应保证供给600毫克。钙质在奶类、蛋类、鱼类、豆类及蔬菜中含量较高。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每日应保证供给10毫克左右。主要应从动物肝脏、蛋黄、瘦肉、绿叶菜及豆类中摄取。锌可以增进食欲,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在动物内脏、花生、香蕉及豆类中含量 较高,每日应摄取10毫克。碘也是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与宝宝智能发展和体格发育密切相关,每日应保证摄取70微克。碘在各类海产 品中含量极为丰富,食用碘盐也是补碘的好办法。

  五、维生素。作用是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生长发育。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维生素A、B1、B2、C、D,主要来源是蔬菜、水果、肉、蛋、豆、奶及粗粮。1-3岁宝宝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应为400国际单位。

  六、水。是人体最主要的成分之一,维持体内新陈代谢和体温调节等,这一阶段的宝宝每日每千克体重应补充水分125-150毫升。

  1至3岁宝宝每日食量参考

  1至3岁宝宝各种食物每日摄取量参考:

  1、谷类。每日摄入量150~180克,如各类米、面等粗细粮食品。

  2、豆制品类。每日摄入量25~50克,如豆腐、豆豉等。

  3、蛋类。每日摄入量40克,可以是鸡蛋、鸭蛋等。

  4、肉类。每日需要量40~50克,包括猪肉、鱼肉、鸡肉及动物内脏等。

  5、蔬菜。每日摄入量150~250克,其中绿叶菜应占一半以上。

  6、水果。每日摄入量50~100克,根据季节选用不同品种,注意有些易上火的水果应控制宝宝食用,如:荔枝、龙眼、桔子等。

  7、奶类。每日摄入量250~500毫升,如果宝宝牛奶吃的少了,也可以用豆奶、豆浆、酸奶等补充。

  你的宝宝每日吃的食物量是否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里只是提供一个宝宝每天所需食物的参考量,不必完全拘泥于此,只要宝宝平均每天的食物摄入量不要过少或过多即可,因为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水平不同,食物的需求量也会有所不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