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一点题的艺术

来源:苏州奥数网 2018-03-29 13:25:16

说两句

  语文作文近些年越来越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未来中高考中语文作文的分值占比,作文越来越成为孩子们需要练习的对象。孩子可以准确运用词汇,表达情感,写出一手好作文不仅在小升初中容易脱颖而出,而且未来的学习之路以及更遥远的职场生活都有很大用处,下面小编分享一些小升初语文作文的提升技巧。

  【点题的艺术】

  写作文时,在关键的地方用简明扼要的语句点明文章题目的含义,这在写作上称为“点题”。点题使文章中心明确,主题鲜明,而且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点题的方法和形式多种多样,这里我们试以课文为例,谈谈点题的五种方法。

  一、比喻点题。

  如“远看长城,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长城》),用“像一条长龙”来比喻长城的长,同时用飞往月球的宇航员拍摄的地球照片能清楚看见“长城”来点明长城的雄传壮丽,“在世界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揭示了文章的中心。

  二、引用点题。

  如“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卢沟桥的狮子》),作者引用歇后语点题,赞美了卢沟桥狮子的数量多而且雄伟壮丽。同时这里是抗日战争爆发地,描写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突出了文章的中心。

  三、设问点题。

  如“你可知道,大海深处是怎样的吗?”(《海底世界》)造成悬念,吸引读者急于阅读下去。结尾“海底真是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运用了设问的修辞手法,一问一答,紧扣题意,使文章结构更加严谨。

  四、反复点题。

  如“再见了,亲人!”(《再见了,亲人》)这句话两次出现,反复点题,突出中心,作者把中朝两国军民依依惜别的感情表达得一次比一次强烈,体现了中朝人民的友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

  五、拟人点题。

  如《白杨》一文结尾“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这里用拟人点题手法,借物喻人。爸爸希望孩子能像白杨一样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含义深刻,深化主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