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北京家长分享:海淀上学第二年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听听爸 2018-01-24 15:35:49

说两句

  二年级的生活从暑假的补习班开始。>>点击查看:北京家长分享:海淀上学第一年

  原本准备秋天正式上奥数,正好暑假碰到网课促销,就跟着体验了一把。

  一个星期下来,第一反应是,真的有孩子能坚持的下来?这种想法在一年的课外班学习过程中反复出现。

  一年级加减法学校翻过来调过去的讲了一年。都知道暑假学而思要提前讲乘除,也知道课外班讲的快,但没想到快到几乎不讲!开课之前班主任打了声招呼让孩子提前把九九表背下来,上课老师就直接讲题了,一堂课六七道题,一道比一道难,一天一课,连着上十天。孩子当时就蒙了,我也蒙了,和孩子说听不懂没事,只要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自然最后考试考得一塌糊涂草草结束了事。

  秋天开学上得是线下尖子班。好在夏天见识了一下,虽说依然犯晕,但还算有思想准备。再加上秋季课是每周一次,比起暑假连上十天强度已经好了很多。

  抛开做得对不对另说,小孩还算喜欢,她觉得奥数就像猜谜语,猜的对固然开心,猜错了也没什么负担。老师课上经常会组织孩子一些小活动,气氛并不压抑。而我也认清起码现阶段孩子是真不开窍,所以只要每次乖乖的去听课,回来乖乖的把作业完成,对成绩并不在意。静待花开并不是干等着,学还是要学的,一年下来奥数乏善可陈,只能说一没有掉队,二没有倒了胃口了。

  英语上我们花的时间最多,一直自认为是强项,既然数学没开窍,不如先把英语往前赶。一来听说如果想走点招的路子,英文起码FCE起步,二来现在学快点,到高年级可以省点时间。

  但上小学之后恰恰是英语给我们的打击最大。上次学而思入学测试英语的成绩最差,暑假的时候妈妈不甘心,又报了年测再考一次,结果成绩依然只够上提高班的。我们不相信,把卷子下载下来一看,所有需要写yes/no的地方孩子全写成×/√。更头疼的是小孩忽然不愿意去瑞思了,每次去的时候都磨磨叽叽,有时还会哭鼻子。一问孩子说班上有同学不学习,弄得老师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维持纪律。瑞思没有统一的考试,学生水平参差不齐,上课时家长只能在外面等着,我们对孩子的课堂表现和同学的情况一无所知。这是为什么我现在推崇分班考试,分层教学的原因。

  10月,妈妈当机立断决定剩下的瑞思不上了,转到学而思从提高班上起。怎么说呢,学而思走的是剑桥体系,进度上没有瑞思教的快,但扎实很多,书、练习册加起来厚厚的四本,每周还有一本阅读的小册子。一星期下来连阅读带做题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阅读直接发语音到班级群里,大家相互之间一目了然。一下子强度大了那么多,孩子倒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压力,很快的就适应了这种学习强度。一个多月以后,在秋季的入学测中孩子顺利的考上了暑假的尖子班。看来应试教育确实管用。

  尝到甜头之后,我和妈妈商量,准备二下试着考次学而思杯杯赛,看看能否挤进牛娃扎堆的英超班。

  先介绍一下学而思的体系,提高、尖子是主流,人数上大概一半一半,下面还有更入门的启航班,上面是超常班。二年级英语全市一共八个班,大概前5%的样子,三年级扩到18个班,海淀15个,西城2个,东城1个大概占参考总数的10%。

  为了备赛,整个寒假的计划都进行了调整。首先,把奥数又改到网上,省得跑来跑去的折腾。其次,刚刚考上的尖子班选在大钟寺上。原因是教尖子班的老师同时也教超常可以提前感受下。(后来暑假上超常的时候发现班上居然有三个孩子都是从寒假尖子班上来的)

  尖子的第一节课孩子就感觉到了压力,在提高班的时候,小孩的水平在班里轻松拔尖,但到了尖子班也就勉强算个中上。我觉得这挺好,踮踮脚够得着。太好没压力,太差学着费劲。

  二下开学后正式开始准备杯赛。一入杯赛深似海。首先找来往年杯赛卷子研究,发现大致相当于剑桥二级的难度。超常班的要求是剑二优秀(大约80分以上)的水平。而尖子班的目标是二年级结束时剑二通过。也就是说你在尖子班就算全班第一,如果不开小灶依然连超常的门槛都摸不到。

  于是开始刷剑二,背单词。学而思有专门备赛的群,每周会有一些题目放在群里,但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刷题。刚开始很崩溃,每天时间弄得很晚。后来我们一商量,必须提高效率,学校的作业吃饭前完成,周末的作业周五晚上完成,周末课外班的作业周日前完成。每天晚饭之后的时间全部用来备赛。每天抄一页单词,十几页的题每周做两篇,一个月前后做了两本。听起来很夸张,但一个星期下来我发现孩子受得了,也没有额外牺牲太多休息的时间,基本控制在9点半左右上床,磨蹭磨蹭十点能睡着吧。因为离学校近,早上七点起,一天九个小时,总的来说还行。

  杯赛时间在4月底。原先超常班的孩子也要参加考试,然后按照考试成绩重新分班。考试的时候孩子其实还行,毕竟年纪小稀里糊涂就去了,大人其实挺紧张的,毕竟之前孩子花了不少功夫。尤其是知道很多人是学而思、高思、小巨人的比赛一起考,哪个成绩好班型高上哪个,无形中压力更大了。与成绩同时公布的是整个杯赛的全市大排名,小孩英语在整个6700个人中排在100出头,如愿进了超常班。公布分数线的同时老师打电话录取,按照成绩从高到低通知,接到录取电话的时候当场挑班次,不挑视作放弃,后面有的是人排队等着。这次我们怕分心,没考数学,但数学分得更细,超常里面还分一二三,十分一档,越好的班数量招的人越少。家长在群里都快给折磨疯了,不断有人通报实时进展,没接到电话的默默在盘算自己心仪的班次还有没有名额。全过程走下来就像经历了一次小型高考。想想以后每年都要照样走一遍,那叫一个刺激,等熬到中考估计早已身经百战,过硬的心理素质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

  看似皆大欢喜的剧情因为之前妈妈的一个电话徒增枝节。

  事后我们才明白,超常班名字叫超常,但实际上属于比较聪明的乖孩子认真学习好好准备,踮踮脚就能摸到的水平。在学而思中,在超常上面还有一个传说中的班型,在奥数叫做集训队,在英语叫做国际预备队。超然于整个体系之外,大概相当于达摩院与少林寺的关系。里面的孩子基本上被最好中学的实验班一锅端。

  妈妈一天无意中发现国际预备队的招生考试,于是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觉得多此一举,超常还没考呢就惦记国际预备队?但不知怎么手贱,一哆嗦就把名给报了。等超常的事情告一段落才发现离国际预备队考试只有一个月。和妈妈一商量还是觉得能够见识一下北京同龄人的英语最高水平也算机会难得,考考体会一下和顶尖高手过招的感觉。

  宜将剩勇追穷寇,于是,休息了一周之后继续刷题生活。

  同样是刷题,这次的感觉完全不同。不同于考超常时铺天盖地的复习资料。国际预备队的考试材料网上根本找不到,问老师也只说难度相当于ket,其他一概不知。

  小孩目前尖子班上大致是剑一强的水平,一个月刷题刷到剑二应该说问题不大,但剑二后面是剑三,剑三后面才是ket。孩子先刷了一周剑三,感觉和剑二主要是词汇量的差别,没有质变。一换到ket马上语法、词汇、阅读全面崩盘。不知从哪里开始补。凑凑合合的刷了两个星期ket,我们估计没戏,但还是鼓励孩子长长见识,把全过程走完就是胜利。考试当天还算正常,与杯赛比出奇的低调:只有2个考点90个孩子。

  考完试原本无声无息的备考群开始灌水,才发现原来牛娃首先要有牛家长,当你看到一堆超常家长和你一样焦虑的时候,你就没什么继续焦虑下去的理由了。

  和杯赛完全不同,国际预备队的分数线是考试之前就公布了的,ket优秀(85分)以上就行。没有人数限制,够分就要,有多少要多少,全市一共两个班,还招不满。

  一周之后成绩出来了,孩子考了50分,落选是意料之中的。但狗血的是这批孩子中只有一人够分,关键,关键,关键是人家今年才上一年级!

  虽说孩子跟着打了一圈酱油,但我们自认为收获还是很大。之前我们听到各种牛娃的神迹时往往会心存疑虑,这次近距离接触了,确实,真的有人就这么强。要知道ket相当于现在中考的水平,北京最厉害的一批孩子在小学二三年纪之前就远远超过这一标准了!而之前努力突击了一个月才过的剑二才是人家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标准。先是通过努力连跳两级,如愿以偿的进了英超班,然后又知道强中更有强中手,见识了和真正牛娃们的差距。二年级总的来说英语收获最大。

  最后说说语文。语文上花的功夫最少,上学期还因为期中成绩不好第一次被请了家长。老师很直接,买本黄冈自己回家刷题吧。后来一问,敢情班里很多人都在刷,可见无知害死人!

  下学期因为所有的精力都在备考超常,学校的功课真的没怎么管。适应了高强度的训练之后最直接的收获是日常的功课基本不用大人操心。小孩一直有丢三落四的毛病,再简单的卷子考满分都很难。于是我和小孩约定,期中自己安排复习,爸爸妈妈可以不管,但条件是不能低于95分。结果一直到期末校内部分我们真的放手交给孩子自己解决。

  唯一的例外是作文。作文一直由爸爸负责,爸爸的理论是简单粗暴,重量不重质。字数上比学校要求的多一倍就行,流水账也行,字数到了其他一概不管。老师要求80-100个字,你就照着200写。时间上连想带写不能超过半个小时。结果发现效果还行。我觉得小学作文,流畅是基础,先长后短。到暑假,已经可以在一个小时内轻松完成400字左右的文章。我觉得没有600-800字的基础什么主题、结构都瞎扯。

  一年结束回头看看,一年级只能说是过渡,二年级,准确的说是二下才开始逐渐上强度。有时也觉得孩子挺不容易的。但这就是海淀的现实,你拼还不一定有机会,不拼不等于直接放弃?学习本来就是件苦差事,底线是不能把孩子学伤了。实际,辛苦但不痛苦还是可以所到的。孩子慢慢的长大了,和孩子有关的事情比如上什么课外班,考什么试我们都提前和她打招呼,在大方向上全家人保持一致。

  孩子也会犯懒,磨蹭,有时候明显看得出不在状态。这时我们会和孩子讨价还价:

  “是不是累了,不想写了?”“是”;

  “现在不写什么时间写?”“明天”;

  “收拾书包,玩去。”

  讨价还价的前提是学校的作业早就做完了。这些都是课外自己曾加的作业,有偷懒的余地。我欢迎孩子自己提条件,和我们讨价还价,自己提的方案,遵守起来最简单。

  就像柯洁和alphago下过之后再和人类棋手下会感慨下棋是如此轻松一样,不要小看孩子的适应能力,也不要低估孩子的好胜心。做家长的需要的是陪伴,观察,一点一点的加量,平心静气的评估,真的尽力了吗?是否还有进步的空间?

  海淀就是一个比着打鸡血的所在,但作为家长随着考试越来越多其实心态反而越来越平和。因为目标变得越来越具体,从几年后能上个什么样的中学变成下半年准备什么考试,下个月准备报个什么短训班。天知道几年后升学政策怎么变,但只要孩子能够维持现在这样的学习状态,不管几年后是什么结果,我想我们都能够坦然面对。

  最后再啰嗦几句:

  关于考试,通过分班考试实现分层教学,什么问题都量化,让家长心有数在我看来是对学习最科学最严谨的方法,也是对孩子负责的态度。这一套不都是以前重点小学的精华吗?不过现在把这部分内容从义务教育里面拿出来放到课外班了,对大部分家长来说更公平。

  在学而思只要想,永远有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题。但作为家长,考什么试,设定什么样的阶段性目标是需要自己好好规划的。考试的作用在我看来有两个,一是对学习成果的量化评估,二是作为孩子在同龄人中相对水平的参照。孩子和家长的分工是不一样的。孩子对过程负责,家长对结果负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