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十二生肖——趣谈生肖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学而思语文小学 2018-01-18 14:13:08

说两句

  提到十二生肖大家并不陌生,生活中流传一些说法,说属羊不好,十羊九不全,属老虎的命硬,蛇盘兔必定富,那么这些有关于生肖的一些传说到底准不准确呢?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有趣的动物世界,一起了解好玩的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近年来由于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我们小学的考试中也出现了关于十二生肖的考试题目。2016年师达中学小升初考试出现了这样一题,从所给的十二生肖中任选一个,写出与之相关的一句连续诗句。这种传统文化和古诗的结合将会成为命题的一种趋势,因此对于我们五六年级的同学来说,了解一些十二生肖的知识将是十分有益的,那么今天范老师就带大家从十二生肖来历、十二生肖互补关系以及十二生肖所体现的人生智慧几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讲解。

  一、传说中的十二生肖来历

  十二生肖是一种纪年方式。古人用天干和地支来纪年。古人将地支与动物结合,形成了十二生肖,用来纪年。以鼠开始,以猪结束,那么为什么要用动物来纪年?鼠又为什么被排在十二生肖首位?这要从一个传说故事说起。

  

  据说在黄帝战蚩尤时期,黄帝手下有一个大臣叫仓颉,被黄帝命令造字,仓颉很厉害,造出了一二三四五六,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仓颉造出了字,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鬼神皆惊,这是件大事。但造好了字后,新的麻烦来了,即便只有这二十几个字,老百姓仍然记不住,黄帝一看很着急,于是,黄帝想出了一个办法,老百姓跟动物接触的最多,那么就用每一个动物来代表一年,于是便有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就是所谓十二生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