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任性儿子苦了娘之三:阵地战篇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幸福果果妈 2018-01-15 17:45:03

说两句

  前不久,果爸和果妈分享了一篇尹建莉老师的文章“讲道理的家长是问题家长,孩子往往越不听话”!尹老师讲的故事,让我们震撼:

  广州番禺张中良夫妇收养了10个孤儿,孩子做错事,张中良与妻子不会责骂他们,也不讲大道理,而是让孩子们通过体验,来完成对一个道理的认识。比如,有一次,张中良让家中的小女儿慕恩带着眼睛看不见的姐姐美春出去玩,不知为何慕恩将美春一个人丢在了外面,独自回来了。张中良知道后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让小慕恩做了一个体验:用毛巾蒙住慕恩的眼睛,让她自己在外面走一段路。从此以后,慕恩变得特别懂事。这一个细节,足以让我们对张中良夫妇更加敬佩,他们也许没学过教育学、心理学,对教育的理解却那样透彻,没有对孩子的真爱,是不可能有这份悟性的。

  看完这篇文章让我们很惭愧,顿悟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多么的空洞和幼稚。是时候该反省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和改变果爸果妈自己的教育思想了,我们需要全面重建家庭教育模式,筑起科学而坚固的阵地:试着从孩子的视野看问题,理解他、顺从他,把错误行为将造成的后果告诉他,让孩子承担错误的自然后果,这种体验式的教育方式对果果来说,可能会来得更有效一些吧!

  思想家卢梭说过,三种对孩子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的教育方法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反思我们以前的教育:要么讲道理,道理讲不通就发脾气,高举家长的权威把孩子打压下去,毫不顾忌孩子的感受。想想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不乏也有“他山之石”可以借鉴,果爸就给果妈讲了一个小故事,让果妈感慨不已:

  那是物资极度馈乏的70年代初,当时果爸在大同上小学三年级,记得那一年冬天特别冷,果果爷爷看到果爸每天骑着单车上学那双手被刺骨的寒风雨雪打磨得粗糙红肿,于是果果爷爷拿出了一双自己珍藏多年都舍不得戴的羊皮手套交给果爸。手套有点大,但带给果爸很多温暖。可是有一天,放学回家的果爸只剩下了一只手套,果爸以为肯定会受到父亲的责骂,谁知果果爷爷见此虽然心里很着急,却没有多说什么,而是接过果爸手中的单车又穿行到风雪中去了——他是要沿着儿子放学的道路去找寻那只丢失的皮手套!果果爷爷边走边查看积雪的路边街沿,还挨家挨户地询问小店店主和路过的人们有看见一只皮手套吗?就这样,果果爷爷在果爸上学和放学路上找了两个来回,遗憾的是,皮手套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但小小的果爸在这整个过程中备受煎熬,因为父亲的行为比骂他打他还让他难受!他反思自己如果好好保护这双父亲心爱的皮手套也许就不会被丢失,为此,他觉得很对不起父亲,心痛父亲这么冷的天儿还在外面奔波,感受当父亲的责任和不容易,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以后不能再让父亲伤心和失望了。这种刻骨铭心的思想悔悟至今还镌刻在果爸心中,恒久不变!

  果果爷爷面对手套的丢失,没有对果爸大讲爱护东西的道理,没有发脾气怪罪儿子如此不小心,没有说这双手套是父亲多年的珍藏,多么多么的来之不易等等来感化果爸,而是身体力行地踏着积雪沿街寻找,岂不知,这样的体验式教育达到的效果远远比任何说服式教育都来得更有效果、来得更有意义。

  “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是传诵千古的经典教育方法,理论上人们都认可,可遇到问题时,我们的第一个念头总是对孩子的行为横加干涉,断喝制止,总是想到如何去劝说孩子,如何给孩子讲道理,好像在孩子的教育方面不做点什么,不说些大道理就不能显示父母的权威,就没有履行教育的职责。殊不知,在孩子的教育中,有时候父母的“不作为”比“乱作为”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的等待和陪伴可以给予孩子更多的成长空间;而“讲道理”的教育方式究其本身根本就不是教育,教育不是“讲道理”。如果要让孩子懂道理,当父母的首先要做得有道理,做得有道理,比说得有道理要重要得多。

  教育孩子,首先是父母要“做”得有道理!接下来,果爸果妈就要吸取教训开始慢慢践行体验式教育方式了。这样的方式对果果有效吗?且看故事的最后一集“任性儿子苦了娘之“攻坚战”篇“!

 

  相关推荐:

  任性儿子苦了娘之一:拉锯战篇

  任性儿子苦了娘之二:防御战篇

  任性儿子苦了娘之四:攻坚战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