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气温骤变,孩子感冒发烧咳嗽全套预防,简单实用!

来源:家长帮论坛天津站 作者:小龙女他妈 2018-01-12 10:53:28

说两句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最近各医院的儿科门诊变的异常忙碌,全都是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骤降惹的祸!家长会的群里也每天都是焦虑的妈妈在询问,孩子咳嗽不止,鼻涕不停,高烧不断到底应该怎么办?

  别急,下面就是冬季儿童感冒发烧流涕咳嗽的所有基本常识

  如何根据感冒症状做出正确判断和处理

  1.大多起病突然

  孩子突然发烧了,突然就流鼻涕,突然就吃饭不香了,突然就爱哭闹了.......直到这时,家长才突然意识到孩子生病了。

  2. 发热一般持续三天左右,两天左右为高峰期

  ① 反复发烧三天左右

  感冒后,如果有发烧,会出现反复现象,一般发烧会持续三天左右,随后体温会逐步恢复正常。

  ② 发烧两天左右为峰值期

  在最初两天,很多孩子体温还会呈现出越烧越厉害的趋势,越烧越高、越烧越间隔短。发烧症状会在生病后48小时左右达高峰,随后才呈现出逐渐缓解的趋势,那就说明宝宝快好了。反之,如果发热两三天,仍不见缓解趋势,就要格外注意了,被感冒打败也不是没有,妈妈一定要带宝宝及时到医院就诊。

  ③ 发烧症状逐渐缓解期

  主要表现有发热高峰值逐渐下降、发热间隔时间逐渐延长、吃退热药降温比之前迅速、或者不需要吃退烧药体温自己就会降至正常。

  3.鼻涕先稀后黏

  ① 初始为稀水样鼻涕,或多或少

  感冒初期,鼻涕为少量或大量水样清涕,这时也会伴随有鼻子痒、打喷嚏,还有人伴有眼睑肿,此期称为“卡他症状期”。主要是因为鼻黏膜炎症过敏、渗出性增高,所以表现出稀鼻涕增多了。

  ② 2-3天后鼻涕变粘稠

  感冒2-3天后,稀鼻涕就会变为白粘鼻涕或者黄粘鼻涕(简称黏脓鼻涕)。这里要注意,黏脓鼻涕不一定表示肯定有细菌感染,只要孩子精神食欲都好,光是流黏鼻涕,先不要急于吃“抗生素”,观察一下再说。

  如果妈妈实在不放心,医院化验一下,有明确细菌感染证据时,再服用抗菌素。

  ③ 大约持续一周

  一般感冒,流上一个星期的鼻涕就可以了,而且鼻涕量是逐渐减少的趋势。

  如果孩子感冒后,流鼻涕持续一周以上,而且量很多不见减少,就要警惕“鼻炎”了,建议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④ 感冒,到底要不要吃感冒药

  在感冒初期,如果流鼻涕、打喷嚏非常明显,吃一些缓解感冒症状的“感冒药”,是可以的,可以让我们舒适一些,可以让鼻子炎症好得快一些。如果这些症状根本就不明显,完全为没必要吃药。如果已经处于感冒中后期,已经流白粘鼻涕、或者黄粘鼻涕了,此时就真的不需要吃感冒药了。谁说感冒了,必须得吃感冒药?谁说感冒了,吃感冒药是瞎掰?吃不吃感冒药,得看感冒的症状和时期。

  4.咳嗽无痰到有少量痰

  ① 感冒初期,咳嗽一般无痰

  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初期的咳嗽,是由于咽喉肿痛引起,一般没有多少分泌物,所以咳嗽的声音清亮,没有痰音。此期要注意,个别孩子会因为咽喉明显肿胀,引发“喉炎”症状,表现为“犬吠样咳嗽”、或者哭闹”声音嘶哑“。怀疑”喉炎“时,请家长带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此种情况属于急症,不在您的掌控之中,不建议等待观察。

  ② 感冒三五天后,会出现少量痰

  小孩子不会吐痰,如果感冒三五天后咳嗽出现痰音,体温趋于正常、精神食欲玩耍均好,恭喜您,预示着孩子感冒已经顺利进入了自然恢复期。

  反之,如果咳嗽越来越频繁、或者痰一直很多、或者吐出不少脓性痰、或者精神食欲欠佳、或者有气喘等不适症状,那就有可能遭遇了毒力太强的病毒、或者有细菌感染了,孩子可能由上呼吸道(鼻子、咽喉)、向下呼吸道(气管、肺)转移了,这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