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小学真正拉开差距的阶段竟然是……错过影响孩子整个学习生涯!

来源:幼教网 2018-01-11 14:57:30

说两句

  一次,睿妈和几个孩子家长聊天,因为大家的孩子都在上学,话题自然就围绕着孩子的成绩展开了。

  一位妈妈说到:“我们家孩子刚上一年级,可我发现他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啊,放学回家还是和以前一样,看动画片,玩游戏,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学习成绩吧?”

  话音刚落,另一位妈妈马上接话道:“才上一年级的孩子,你就别瞎操心了,让他自己学就行。小学低年级的知识都很简单,孩子随便学一学就能考90分以上的。我们家孩子今年上二年级了,我还是不管他,那成绩也不差啊。”

  这时,又一位家长跟着附和道:“是啊是啊,一二年级根本拉不开多大差距,等到了四五年级再管也不迟,现在就让孩子自由发展吧。”

  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睿妈真的有很多话要说!

  曾经我也以为,孩子一二年级的时候根本不用管,直到睿睿上了四年级,突然发现,他的成绩跟其他孩子有了明显的差距。

  于是,我根据睿睿以前的表现,以及通过跟班主任的沟通,终于明白:原来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在慢慢拉开差距了,只不过这种差距,要在之后的高年级学习生活中才会显现出来。

  都说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事业,那孩子的每一步就都不可忽视,尤其是打基础的那几年,家长最容易忽视,但却会给孩子的人生埋下隐患……

  1

  差距在学习态度上

  “态度决定一切”。做任何事都是这样,没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注定不会成功。

  孩子一二年级时,刚刚走入学习生活,很需要被树立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而不是所谓的随随便便学学就好了,这关乎着孩子今后整个学习生涯的态度。

  设想一下,如果孩子在低年级时,认为随便学学就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就能得到妈妈的认可,那么他今后的学习态度就会一直是这个样子,随随便便,不知进取。久而久之,这种随便的学习态度会蔓延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而孩子的人生,也就活成了随便的样子……

  没错,孩子一二年级的时候,只要智力没问题,基本上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可那是因为一二年级的知识本身就比较简单啊。等孩子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学习内容越来越多,知识结构越来越复杂,如果再让他用随便的学习态度,除非孩子有异于常人的天赋,否则,我不相信他还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小学一二年级的成绩好坏,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这时候的学习态度,却决定了孩子今后的人生。

  2

  差距在学习习惯上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生活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这时候应该让孩子拥有更多自由的空间,让孩子身心得到自由的发展,等到高年级时再抓一把也不迟。

  然而,这类家长往往等孩子到了三年级以后,大多会有一个共同感叹:孩子的成绩怎么忽然与别人出现了差距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