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家长要正确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来源:幼教网 2017-11-23 11:19:38

说两句

  孩子刚刚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在一天天慢慢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就好比一张白纸,慢慢地被一笔一划地画上各种各样的色彩,成为一幅美丽的彩画。

  所以,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充满了快乐和伤感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对新生事物的爱好和兴趣无形中也在推动孩子向前发展。

  1、爸爸妈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

  孩子的兴趣爱好也许和爸爸妈妈想要孩子有的兴趣爱好完全不一样,爸爸妈妈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儿以后会喜欢跳舞,可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也许对画画很有兴趣,老是拿着笔在涂涂画画的。

  那爸爸妈妈是尊重孩子的兴趣还是不让孩子再画画了,勉强让孩子去学习跳舞呢?

  相信各位聪明的爸爸妈妈一定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做,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一是对孩子的尊重,二也是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很好的推动力,而强制孩子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自己并不喜欢的兴趣,其实是阻碍了孩子的发展。

  2、不急于否定孩子的兴趣

  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的话,或许他们的兴趣爱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他们今天想着涂涂画画,或许过几天就想去学习跆拳道了。

  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原因在于孩子在没有对一件事情坚持下去之前,其实是在试探,在研究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这件事。

  所以,爸爸妈妈在现在这个阶段没有必要急于否定孩子的兴趣爱好,相反,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最好是积极鼓励孩子爱上某一项兴趣,然后鼓励孩子能够长时间的坚持,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一部分的爸爸妈妈对孩子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的行为觉得是错的,所以会一直阻止孩子,严重的还会因此而不让孩子参加各类兴趣班,这样非但不能对孩子的兴趣发展起到帮助,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孩子的发展。

  3、了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或许一部分的爸爸妈妈都更加关注孩子的主课学习成绩,对于在课外的生活里面孩子到底喜欢些什么不是很在乎,因此,各位爸爸妈妈也就不赞同孩子花大量时间在兴趣爱好之上。

  爸爸妈妈制止孩子的做法其实是不正确的,原因在于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在进行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时候,他们并不觉得累,同时合理安排时间的话也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学习。

  孩子在自己喜欢的课程中感觉到的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身心的放松,也是孩子为什么会喜欢上这项活动的原因,孩子会竭尽全力去学习,去创作,这也是孩子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追求的过程。

  4、支持并鼓励孩子的兴趣爱好

  可能一部分的爸爸妈妈存在这样的苦恼,自己周围的孩子多才多艺,但是一对比,自己家的孩子什么兴趣爱好也没有,然后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一起玩的时候没有共同语言,因此,朋友也不多。

  爸爸妈妈对于这样的情况要提前打好预防针,多鼓励和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音乐、美术、体育等,在接触了各种事物以后,孩子会慢慢了解到自己的兴趣,爸爸妈妈再鼓励孩子,这样很快就会让孩子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