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盘点广州学位及学位房都有什么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7-10-23 16:47:44

说两句

  “听说今年越秀区搞立体学区直升,对口的中学剩下那几所,你说是不是要弃越秀转投荔湾?”老郑这阵子看房看得焦头烂额,恰逢小道消息频出,搞得他心神不宁,无法下手。跟老郑类似的父母还真不少。什么是学位房,学位房对应的学位是什么情况?如何影响孩子幼儿园、小学、中学?这里,我们一一道来。

  学位房是什么?

  房产和学位有一定关系


  老郑小孩不到3岁,本着“尽力给她最好条件”的想法打算下重本买学位房。住在荔湾和越秀交界的他有两个选择:要么买在荔湾区,就读芦狄西小学,初中电脑派位到荔湾的学校;要么买在越秀区就读八一希望小学,初中电脑派位到越秀的学校。

  老郑说,“现在这两所小学都差不多,我主要是考虑两个区的初中,我觉得好像越秀能分配好的初中的几率大一点,所以一直在西华路附近看。没想到,最近中介跟我说越秀搞直升,八一对口直升的初中有广州三中、十中和三十七中。那是不是说,我读八一的只剩下这三所初中可以就读呢?要是这样,我可不敢下手啦!”

  老郑心里发慌,“现在同一幢楼已经比6月份涨了快5000,你说咋办?”老郑打心里边急,认识他好些年了,没见他这么发愁过。

  啥是学位房?在买房之前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概念就是“学位房”。目前九年义务教育是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房产与学位有一定的对应相关。为了得到该地段相对应学校的学位而在该地段或者区域内购买房产的,以使得孩子能够入读该校,称谓“学位房”。

  学位房和学位关系?

  不同阶段有不同政策


  买学位房就能入名园名校?其实,买学位房目的是为了获得地段学校的学位,但并不意味着买了房就能入读名园和名校。给大家分析一下目前广州学位房与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对应关系。

  1、学位房与幼儿园对应性低。

  广州幼儿园分为公办幼儿园(占30%)和民办幼儿园(占70%)两大类,公办幼儿园之下又分为教育部门办园、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部队办园几个类别。

  A.如入读民办园,一般跟学位房没关系。部分区域和类别的幼儿园与户籍相关,如越秀区要求普惠性民办园主要接收本区户籍学生。

  B.如入读教育部门主办的公办园,主要看户籍。一般来说,有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即可参与电脑派位。

  C.如希望入读某小区公办园,那跟学位房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先满足小区业主,有剩余学位才面向社会电脑派位。若瞅准某小区公办园,购房成为业主是一个办法。不过,很多专家认为,0~6岁的教育以家庭为主,幼儿园就择园有点使错力气。

  D.如果希望入读企事业单位、部队公办园,更跟学位房没有半毛钱关系。这些园一般都规定面向系统内招生,有空余才会面向社会招生。

  2、学位房与公办小学对应性较高

  曾看到一个中介举牌,写着“独家代理华阳学位”,这在一定程度说明学位房与小学的对应性较高。

  A.如要入读公办小学: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并且各区都遵循“人户一致”原则。简单来说就是,你有某区户籍而又住在户籍所在地的房产,就能入读地段对口的小学。但需留意的是,虽然学位房与公办小学地段对应性高,但也会发生地段调整的情况,这也是为啥偶会有新闻见报,如《因为地段调整,几百万买学位房打水漂》。

  出于安定团结的需要,从2015年开始,“公办小学招生范围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所以这两年来,几乎没有出现名校地段被缩小的情况,即使是调整也只是扩大名校地段,或者是弱校傍大款改名。

  B.如要入读民办小学,就跟学位房没啥关系,主要是跟学校的学位、学费相关。部分知名民校,除了要给得起钱还得能挤得进去(就是要过考核关)。

  3、学位房与初中学位对应性因区而异

  目前,学位房与初中学位的对应性总体来说没有小学那么高,原因之一是不同区域的小升初招生政策有所不同,原因之二是小升初的升学途径多样。

  目前小升初有三种类别八大途径:第一类:公办学校:分别有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特长生、择校生四种途径;第二类:民办学校:主要通过暗考和面谈择优录取。第三类:外国语学校:主要是通过“指标分配”+“电脑派位”+“审核”的方式招生。

  A..入读公办初中

  目前广州公办初中90%是按照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的。但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未来将按“各区学区建设”的方式招生,这一大趋势会让学位房与初中的连接紧密。

  以越秀区为例,主要采取提前类招生和电脑派位招生两种方式。提前类直升招生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集团办学直升和立体学区直升三种方式,比如,2017年以三中为龙头的立体学区招生,三中、知用、十中、三十七中、八十二中可面向学区内的朝天小学、旧部前小学、回民小学、八一希望学校、真光小学等10所小学招收部分直升生。

  直升让学位房与初中对应性增强。不过,直升的数量不大,今年全区只有800个直升生的名额。其余仍通过电脑派位招生多校划片招生。以越秀区为例,11个电脑派位的组别会有3所好学校,其余为稍弱的学校,稍弱的学校学位明显较多。派位情况下,有房还要靠运气。

  由于天河区小升初主要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升学,即某小学100%对应某中学入学,比如说华阳小学对应的中学是四十七中学,所以买了华阳学位房等于也有了四十七中学位,这也是为啥天河学位房房价猛涨的原因。

  B.入读外国语学校

  招生方式各区不同,这两年大部分采取电脑派位+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主要看英语综合能力及运气。

  C.通过特长生进入公校

  大部分的公办初中都有招生特长生,一般招生比例不到10%,具体的特长项目在每个学校的官网都有公开。

  D.进入民办初中

  每年广州大约有1/3的毕业生参与民校的选拔,民办学校不受户籍和学籍的影响,但是这两年都通过暗考和面谈的方式选拔。所以要进民校的关键在于优异的成绩而不在于学位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