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长高的6个真相,你不得不知!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0:46:01

说两句

  孩子的身高绝对是妈妈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客观地说,身高对孩子的学业、工作、婚恋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在这个大长腿满街跑、动不动就以貌取人的社会中,矮个子往往会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孩子正常的身高发育情况不可忽视。

  成绩不好可以慢慢补,爱好不多可以慢慢练,生长发育一旦耽误了的话,真的就遗憾一辈子了。

  那么,如何更好地掌握孩子身高发育的规律,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长高的关键期呢?下面这些常识,对您肯定有用。

  1、男孩、女孩身高对照表

  虽然不同地区、不同体质的孩子身高增长速度、上限会有差异,但中国孩子的身高增长仍然是有一定规律的。研究者们在调查了9个省、市的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后,制订了下面的参照表。

  1~18岁男孩女孩身高参考表

  注:①上述数据根据2005年九省/市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数据研究制定。②参考文献:《中华儿科杂志》2009年7期。③上述标准数值可与孩子的实际身高、体重上下浮动两个百分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实际结果会有上下浮动,这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孩子的身高跟上面数据出入很大的话,父母们就需要注意了,最好及时到医院的儿童内分泌进行相关咨询。

  2、身高增长并不是匀速的

  我身边的一位妈妈在卧室里贴了一张量身高的卡通贴纸,每个月甚至每周都让孩子去量一量。最近几个月,她突然发现孩子长得慢了,以为孩子出现了问题,就焦急得不行……

  其实,孩子的身高增长具有很明显的阶段性,不同年龄、不同季节的增速都会不同,甚至差别很大。一般来说,人的一生中有两个身高增长的高峰期:一是0~2岁,二是青春期。

  孩子出生时的身高大约50厘米,第一年能长25厘米,第二年能长15厘米,但是从3岁开始,就进入每年4、5厘米的缓慢增长期。青春期到来时,孩子的身高再一次出现加速,每年增长7、8厘米,然后身高基本定型。

  所以说,只要孩子的身高增长符合正常规律,就没必要过分担心。

  3、营养的作用,远大于遗传

  很多年来,人们一直坚信“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但是身边越来越多的实例证明:充足的营养对孩子身高的促进作用其实比遗传要重要得多。即便父母都是1米6左右,只要后期营养跟得上,孩子长到1米7以上其实很轻松。

  孩子营养的关键期,就是0~2岁这段时间。要知道,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孩子的身高增长近40厘米,直接决定了孩子一生身高的三分之一!如果孩子在这段时间内缺乏营养,或者遭受疾病、激素类药物的损伤比较严重,那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几乎是终生的。

  营养小建议:

  (1)睡前奶。奶制品中富含钙质,是最为理想的补钙食品,同时还具有促进睡眠的效果。另外,睡眠的过程也是孩子对钙等营养物质吸收最好的时候。所以,睡前一杯奶,对孩子身高的增长大有裨益。

  (2)不要轻易服用补品。蜂王浆、花粉、西洋参、壮骨颗粒等大补的营养品,绝大多数成人都不能随便吃,更别说身体发育尚不成熟的小孩子了。很多补品都会严重扰乱孩子正常的激素分泌,虽然短时间内增高明显,但是很容易导致孩子骨骺提前闭合,身高早早地停止了增长。

  4、深沉的睡眠,是长高的保证

  研究表明:孩子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比白天高很多。睡眠越深沉,分泌量越高。另外,孩子在睡眠过程中,脊椎和全身的关节都得到了放松,如同压缩了一天的弹簧被松开了,自然有利于孩子身高的增长。

  虽然专家建议小学、初中的孩子最好保证每天9~10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但是由于作业压力大等原因,绝大多数孩子根本无法保证这么长时间的睡眠。

  既然时间无法保证,我们只能从孩子的睡眠质量上来弥补了。比如睡前喝杯牛奶、泡泡脚等,都能帮助孩子尽快入睡。

  5、跳跃、伸展类运动,绝对少不了

  在孩子四肢长骨的关节处,有尚未硬化的软骨。此处细胞的不断分裂增长,是孩子长高的关键所在。跳跃、伸展类的运动能很好地刺激软骨组织,既能促进软骨细胞的分裂增长,又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跳绳、篮球、排球等都是很好的跳跃类运动,游泳、体操等都是很好的伸展类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适量,过于剧烈的运动可能会损伤孩子的软骨组织,严重的话还会有停止长高的风险。

  6、注意季节,提前准备

  细心的妈妈可能注意到了,孩子身高的增长有时也会有季节性特征。一般来说,生长激素在春、夏季分泌比较旺盛,是其他时段的好几倍,在这两个季节里身高增长也就快。冬季由于气候原因,很多孩子身高增长并不明显。这跟大自然中“冬储春发”的规律是比较一致的。

  不过,千万不要小看了冬季的重要性,“春发”能否顺利实现,全靠冬季的积累准备了。现在正值冬季,只有不间断地补充营养和活动锻炼,才能给来年春天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孩子长高。

  正常饮食,适量运动,保证睡眠,缺一不可。

 

编辑推荐:

幼儿启蒙:你是否错过了孩子的音乐教育?

名校老校长的8点建议,让孩子爱上学习!

这种不打不骂的家庭教育,看了令人很有启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