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上海 > 上海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上海家长经验】纪念过去几年的努力,供幼升小父母参考

来源:幼教网 作者:看不惯拉倒 2016-12-28 16:42:40

说两句

  女儿顺利被七外录取,也想借这个机会发个帖,谈谈这几年对孩子教育的点滴体会,供正在幼升小阶段的家长们参考,一起共勉。LZ文笔欠佳,大家见谅。帖子会持续更新,由于LZ平时工作,教育孩子花时间较多,只能找空的时间发表,望见谅。

  面试篇:

  4月24日第一时间在教育局网站上(www.shrxbm.cn)报了名,一志愿七外,二志愿盛大,报名反复和孩子她妈确认了好几遍,最终点了确认,心情尤其紧张,靠前最后两周主要给孩子放放松,主要给孩子讲讲行为规范等内容,28日突发奇想上了七外的网站看了看,还有个预报名(这里承认对官网的关注这点LZ做的是有欠缺,直接导致孩子的报名号落到了1400名开外),当时上面显示5月1日8:00开始,也就等那天再说吧(后来才知道原来应该先预报名之后才去教育局网站报名),5月1日早上一早报完1400多号,傻了眼,直接导致了女儿面试时间落到了周六下午场,也看到有家长的帖子说关于七外不公平的问题,说心里话确实报名越前面的家长越重视,录取率高也正常,现在想想后怕啊,如果因为这个最后孩子没录取,其实问题都在我们大人啊。

  考前周五晚上,女儿早早的睡了,貌似她一点都不紧张,而我自己确非常紧张,紧张的是心里没底,幼儿园阶段不想中小学有各种各样的统考,你能知道孩子的水平大概如何,完全没有参照,大概凌晨1点左右才入睡,因为是下午的考试,所以周六睡了个懒觉起来,梳妆打扮,整理一切需要准备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下午12:30的面试,所以去门口买了面包带着等到了学校门口才吃的(女儿吃完东西坐车会晕车,只能带好干粮过去),路过协和,门口已经围满了家长,也有考试已经出来的小朋友,听了他们复述了几道考试的题目,也跟幼儿园班里的报考协和的家长分享了,听听题目还是蛮简单,女儿应该都会,希望七外面试也能顺利进行。11:00从家里出发,11:20到达热带风暴停车场,坐在车里匆匆吃完午饭,带着女儿上“战场”。七外整体的考试组织井然有序,一进校门小朋友和家长分成两波,小朋友去考试,家长们被安排去听老校长的讲座,主要讲了学校的教学理念,筛选标准,老校长相当霸气,摘录几段“如果你们的孩子没被录取,问题不在你们,在七外,因为七外太小了,只有6个班,满足不了那么多的小朋友读书问题,七外的眼光比较独特,或许你的孩子非常不错,但是没被我们相中,5年以后或许她考的会比七外其他的小朋友还要好”、“240个计划招生,48个关系户,主要来自于区政府、镇镇府、董事关系等,这点上我也没有办法,如果哪天我们的习主席说这个需要整顿,我举双手同意,但作为校长我要保证240个计划招生的小朋友的读书,这点如果我做不到的话,我也不做这个校长了”,听完1个小时的宣讲,对这个学校以及老校长的尊敬油然而生,退场是老校长起身来到舞台边送别家长,有家长上前寒暄“校长辛苦了,还要讲好几场”,老校长说“你们更辛苦”,一个近80岁的校长在一天时间连续讲9场宣讲,真心十分佩服她的敬业精神,同时,她对教育的执着深深的打动了我,真心希望孩子能进入七外接受教育。

  女儿出来没敢多问考得如何,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场16:00的盛大的二志愿面试,驱车赶往盛大,明显感觉盛大的接待不如七外做的用心,全程在体育馆里滚动播放一段视频,孩子进去就报了几点面试的时间,也不查任何短信,就进去了,基本就是打酱油了,进去考了一小时出来,孩子说很简单都会做,我已经十分确信盛大打酱油了,报名人多、二志愿、考题简单,几乎无法筛选,接下来只有在23:00前耐心等待七外的信息了。

  晚上5点开始就一直不停地刷新七外的官网,先后在网上看到了3道主观题以及入围面试的须知,直到9点突然看到刷出了4批计划入围以及1批协调入围,条件反射的点了第一批,进去一看都是小的预报名号,退出再选,这个时候就刷不出来了,跟老婆两人不断地刷,直到9点半两个人都打开网页,因为女儿预报名号偏大,选了第四批,一看,有了,狂喜,回家认真写了3道主观题(列提纲、打草稿、誊写),好久没有用笔写过那么多字了,写了整整两张A4纸,写完已经凌晨1点了。

  第二天早上5:30起床,驱车赶往儿科医院,七外入围面试需要提供听力和视力证明,儿科医院告知没有,这时碰到一个同样入围七外的学生家长,互留手机,分头找能开视力和听力的证明,离开不久就接到这位家长的电话,告知闵中心有的做,在此再次感谢这位家长,一切顺利完成,踏着点赶到了学校参加入围面试。

  照例由我陪同进入,女儿很听话,一路跟老师打招呼,保持安静,我在填表时她坐在旁边一个人看书,顺利交完所有资料,告知晚上11点前会出结果(本来以为家长需要面谈,LZ还精心打扮了一下)。回去后继续不停地刷网站,刷论坛,直到5:45左右,看到网上有家长发帖说被录取了,这个时候LZ开始不淡定了(LZ最后在1个小时后收到录取电话),这段等待的时间,一分一秒都过得很慢,十分紧张,最担心的是自己拖累了孩子(前一天晚上当查到女儿入围的时候女儿还跟我说,爸爸,明天轮到老师选你咯,加油),虽然嘴上跟孩子说爸爸没问题的,放心,其实心里一点不淡定。感觉父母都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一面进去之前,孩子她妈还跟她说好好考试哦,我马上打断说,不是考试,是让老师看看喜不喜欢你,这里老师不喜欢你也没关系,总有学校老师喜欢你的。当接到一个58开头的固定电话的来电时,手都在抖,接起来对方说“陈xx家长对吗?你们被七外录取了,你们要放弃吗?”“不不不,不放弃,好,好,知道了,谢谢老师”电话挂掉的瞬间眼泪不争气的流了出来,感觉一下子呼出了所有的气,这一个周末应该是这辈子最难忘的周末了,也是最值得纪念的周末,这天正好是母亲节,第二天正好是女儿生日(10年5月9日正好也是母亲节),这是最好的礼物了吧。

  幼升小教育篇(英语):

  我们是从小班升中班的那个暑假开始给孩子加文化课的,英语方面主要用了themagicbox,个人感觉自己家里教的话教材很重要,LZ去了书城、逛了TB、也在论坛看了很多大神的帖子,最后确定了英语教材,这套书用起来也很方便,一共40本书,每本书有三个小故事,有插图,难度逐渐增加,有配套VCD,还有练习册。LZ使用方法是一周一本书,一般在周末用1个小时教,先让孩子看图,问问她从图上看到了什么,再逐字逐句地教,发音为主,内容意思为辅,之后的周一至周五,每晚用半个小时看这篇配套的VCD(LZ正好吃晚饭),这样40周左右时间,这一套书全部消化完。大班期间让孩子把练习册全部做完,孩子也在单词的拼写和意思的理解上又进了一步。

  之后选了phonics,这套书教的比较累,因为里面有很多单词,LZ也不知道什么意思,phonics更注重发音,以至于上到27册的时候终止了,但孩子现在能够把大多数没学过的单词按照自然发音读出单词,准备接下来在暑假结束前把后面的几十册全部消化完。

  LZ感觉幼儿英语教育关键在于兴趣,教材最好能配合图片,能有配套VCD,实在没有VCD,有音频也好,这样可以用于巩固复习,英语的学习主要是听说读写,幼儿时期更注重听说。看了XFUFU的很多帖子,决定接下来从暑期开始新1的家庭教学。

  幼升小教育篇(数学/逻辑):

  LZ最早在小班升中班这个暑假也对孩子进行了最基础的加减法的教育,但收效欠佳,表现在速度慢,扳手指上,加法还凑活减法欠佳(孩子幼儿园班里的几个男生已经完全可以心算10以内加减法),LZ坚持了2个月,最终暂时放弃,再一次开始加减法学习是在中班下学期暑假前,孩子突然开窍了,短短1个月时间,孩子已经完全可以跳升到两位数的加减法进退位,在这个基础上3位数也不是问题了,之后LZ开始通过应用题增加倒算,比如:宝宝有一盒糖果,吃了3个还剩6个,原先有几个等,每周都会出类似的题目给她巩固,同时开始让孩子背诵99乘法表,这块学的不是最好,孩子会背,在应用上有欠缺,实际应用题还是用连加解决的,在LZ的提醒下,孩子再去使用乘法口诀,而且必须从头开始背,比如4,6,24,她必须从44开始,这个LZ会在暑假里再进行补强。

  同在中升大这个暑假,LZ把课外学习课瞄准了吴品,但一个个电话过去都说满班了,不能加人了,虽然LZ在机构留了联系方式,说是有空位联系我,LZ还是每周都会打电话过去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中下终于空出名额了。一开始孩子过去我感觉完全跟不上,别的小朋友几乎都是小班读上来的,感觉和别的孩子是有差距的。LZ每次学完回去会把课程内的题目重新给孩子讲解一遍,同时举一反三,另外每次上课都提早1个小时到,保证孩子能坐在头排头座,中班下学期开始慢慢好转了,几次公开课孩子表现都不错,课后问道老师孩子表现,老师也赞赏有加,进入大班时不时的还能拿最多的图章。个人感觉教育机构的学习应该尽早,这样孩子能早点适应,另外回家继续教育非常重要,课堂内这1个小时完全不够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