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南京 > 南京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之路:考上江宁南师后的纠结和一些感想

来源:幼教网 作者:瑶瑶八八 2016-12-14 17:13:58

说两句

  导语:2016年南京幼升小告一段落,6月20日~7月15日在南京家长帮社区进行“幼升小之路”写写自家的经 历 经验活动,无关录取,给后来人参考也是不错。分享,既是记录,也是传承。为所有乐于分享的点赞,也想和某些人说说话;总是愿意用最好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每 个人的初心都是善意的。

  原文如下:【幼升小之路】考上江宁南师后的纠结和一些感想

  孩子今年9月上小学,在小班的时候,把江宁的房子卖了,买了鼓楼的老破小小区,汇文的学区,房子是98年的安置房,环境不是一个差字能形容的,为这事和老婆吵过几次架,老婆的一句你能为孩子的将来负责吗,让我无言。最后还是换了老房子。对学区房这事,我的态度是好学校好环境一定会增加孩子成才的概率,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对于个体来说,这个概率要不是0要不是100%。

  孩子三年幼儿园上了几个兴趣班,基本上都是她喜欢的,比如跳舞,画画,英语等。没有太多的有针对性性的去学习什么。

  其实孩子这么小,习惯最重要,我从她三岁开始给她订了一套幼儿的带DVD的资料,有故事认字等等环节,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说名字了,总体来说还行,基本上130一个月,我订了三年。她最开始的认字数学概念都是从那里学来的。

  因为有个汇文公办保底,所以进入大班后,他们班很多孩子都上了针对性的辅导班,准备冲南师,我家孩子妈说我们要去打个酱油,主要让孩子见识一下而已,真的是100%裸考,孩子就觉得自己去玩的,考出来后问了下,说是答错了一题,我觉得是没戏了,不过所谓,达到锻炼的目的就好。上周五突然接到电话,说孩子被录取了,开始有点纠结了。

  说实话,鼓楼的老破小,实在不想住,如果卖了,可以在南师附近买个花园洋房了,老婆否决了这个想法,当然我也只是想想而已,明天就是去南师缴费的日子了,我们的结果应该是放弃了……希望若干年后,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吧。

  我觉得论坛里常有是否买学区房的争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即想住好房子,又想享受好的教育资源,有那么好的事吗,当然如果你是富二代,官二代当我没说。所以那些选择住好房子,然后让孩子冲民办的家长,我觉得你们做的没有错,再不好的学校也能出人才不是嘛。那些为了孩子换老破小的家长,你们做的很好,为了孩子暂时放弃一些,以后还是有机会住好房子的,不过也不要认为把孩子送进所谓名校,就万事大吉了,其实在后面的十几年里,是一场孩子和家长的接力长跑。

  孩子班上这次大约有20个孩子去参加考试,目前得知有三个被录取,平时孩子在班级里表现还算可以,女孩子嘛,比较文静一些,班级里有家长起哄让我说说孩子的教育经,其实真的不敢去班门弄斧,仔细想来觉得自己这个爸爸做的还很不够,在此总结回忆一下算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吧。

  首先我觉得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最好不要缺席孩子的成长,有些家长确实是因为工作需要,可能会常不在孩子身边,我想说,如果有可能,还是尽量多陪陪孩子吧。我家孩子6岁多了,不陪她睡觉的日子,我两只手应该能数过来,她妈妈也是。

  还有不要想着当甩手掌柜,有些家里爷爷奶奶比较年轻,就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我家是外婆带,基本上现在就是:早晨我送幼儿园,下午四点外婆接回家,五点妈妈到家,7点我到家,从5点开始,孩子的学习、娱乐、睡觉、吃饭、洗澡,全是我们自己搞。不需要老人插手,很多老人的教育理念是有问题的。从三岁多开始吧,我有意无意地会教她一些简单的字和数学,英语单词等,前几天翻看之前发的微信,发现三周的时候就可以算10以内加减法,认识100个字,还有几十个单词了。不过后来没有一直坚持下去,所以现在的水平也就停留在100以内加减法,一百个单词和1000个汉字的水平吧。

  因为我不想太有针对性的目的性的去教一些很枯燥的东西,更多的是把学习和平时生活结合起来,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才是学习的动力。

  虽然这个其实还是蛮难的,只是一点点心得而已。

  接下来继续介绍一些我自己的经验,怎么让孩子能够快乐的学习。

  1、给孩子自信。自信还是自信,重要的话说三遍,记住一点,孩子是上天赐给你最好的礼物,也是你一生最杰出的作品,没有之一!!!所以即使孩子很小,即使孩子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有一些暂时不能达到你要求的地方,记住,你对孩子应该是除了鼓励鼓励还是鼓励,没有其它!平时孩子在和我做学习游戏的时候,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你很棒,即使她做的在我看来不太完美或者说就是错了,我也会说你这样很好,不过呢,我觉得如果这样。可能会更完美。不过这个要把握好度,否则可能时间长了,孩子会开始有点自负。不过我觉得有点自负也胜于没有自信的心态。

  2、把孩子当成你的知心朋友,过去传统的家长总是要维持所谓的尊严,对孩子的简单粗暴。我对孩子的态度是,我就把她当成我的一个很好的小朋友,记住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多蹲下来和孩子眼神的平时,而不是居高临下的看着孩子。我一直开玩笑和孩子说,我是你的知心大哥哥。不过要注意的是,原则性的问题,还是要拿出家长的威严出来。

  3、家长以身作则,比如我家,客厅的电视基本上一年开不了几次,(老人房间有电视,他们回自己房看),我不是说孩子不能看电视,孩子的自制力较差,如果你大人每天回家就是看电视,孩子自然也会跟着一起看,给家长的建议是家里多放些自己的书,比如自己专业方面的,哪怕是小说,如果你每天睡前捧着书在看,我想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也会受影响。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不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老师嘛。

  4、多一些时间陪孩子,前面也说过,我和老婆因为工作性质原因,基本上陪孩子的时间会比较多,每天晚上和周末都有大把时间陪孩子,我也理解很多家长确实因为工作很忙,没时间陪孩子,不过我觉得你可以把出去喝茶、打球、泡吧、KTV的时间留给孩子吧,我家都属于比较宅的那种,所以有时间,我都会选择多陪孩子,孩子的成长就如一张没有回程票的列车,不停地在驶向远处,你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5、良好习惯的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我家从小养成了睡前听英语的习惯,虽然未必能听得懂,而且基本上是听一会就睡着了,不过要是哪天没听,她还真睡不着,她自己都说这是催眠曲,呵呵,不管如何给她磨耳朵吧。前几天听见她在哼唱一首歌,仔细一听是英文歌,问哪里学的,后来才想起来,是车里常放的一首歌,我还不会哼呢。

  上面说到孩子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其实这个真的挺难的,喜欢玩耍是孩子的天性,让一个5、6岁的孩子做下来安静的看书学习基本上很难,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想,既然孩子喜欢玩,那我们就陪他玩好了,在玩得过程中去学习,这样孩子既玩得开心了,也学到了一些东西。举几个例子吧:

  1、小班暑假我带她去青岛玩,去之前我说青岛是个很美丽的城市,靠近海边,我们要坐火车去,以前要很久,现在动车很快了。孩子很喜欢海滩啦,然后我买了中国地图,和她说中国的一些省份、城市,等等,现在一些较大的省会城市和邻近的国家名字都知道了,比如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好像这次她说他们场次的考试就有一题讲了个故事,最后问条形码二维码是哪个国家发明的),她回答出了是日本和美国。我想如果平时不太知道这些名字,恐怕就听个故事很难一下就说出来。

  2、她有个表姐在美国上大学,我就和她说,我们在吃晚饭时候,姐姐在吃早饭,有时候晚上她要和姐姐微信,我说姐姐要睡觉了,她就奇怪为什么,我买了地球仪,和她说了地球是圆的,在转动,对着太阳一面是白天,另一面是黑夜。顺便再说说春夏秋冬、南北半球、五大洲、四大洋;日食月食;九大星系……全齐了。孩子经常没事和我比赛在地图上找国家和城市。

  3、下雪天,要玩雪,带她出去玩,这时候解释一下为什么冬天下雪,夏天不下雪,然后可以聊聊气候、天气、自然现象、刮风、下雨、下雪、冰雹……然后展开说说,水什么时候变成冰,什么时候变成气。

  4、去年春天,我看见一孩子在卖蚕宝宝,于是买了几条回家,让她养着玩,每天喜欢观察蚕宝宝,于是给她解释了蚕宝宝的成长过程,从卵到幼虫到蛹到蝶,基本很多虫子都是这样的过程,吐的丝可以做什么,等等。后来有一天她问我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吐黄丝有的吐白丝?还好有度娘。

  5、有段时间对钱比较有兴趣,好吧,我们在家开模拟超市,买了东西,让她做收银员算账,有时候出去买东西,也让她付钱,考验算账能力。有时候我们大人故意算错,然后她算对了,觉得很开心。

  6、大约三岁的时候,一个朋友送了我一本幼儿做的数独,不过是图片版本的,好像是阿曼的工具,她很喜欢贴那个贴纸,那时候应该还没上小班吧,后来中班时候给她买了幼儿数字数独,就是那种四宫、六宫、九宫的数独,一段时间做的很好,6宫的能很快完成,九宫的还比较困难。不过没关系,慢慢来。那时候我家吃饭后就是比赛做数独,故意让她赢,做的很开心,每天做了还想做。

  7、关于英语学习,大概是小班开始的吧,我们没有报那些有名的辅导,价格太贵,就在小区里上了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觉得有点兴趣就好,这里说个小故事,叫她用英语数数是怎么很快就会的,她每次洗好澡我都要给她吹头发,可是她很讨厌吹头发,然后总是在催我,后来我就说你用英语从1数到50我就好了,于是很快就会了。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孩子的兴趣是第一位的,如何调动孩子的兴趣家长就很有责任了。

  前段时间学了个魔方,三阶的魔方现在的速度好的时候能达到一分钟,属于秒杀我的水平,我一般要两分钟。

  所以不要小瞧你的孩子,其实有时候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往往是超越我们的想象的。

  还有就是差不多从两岁开始吧,每天晚上睡觉前的讲故事,一年365天不间断,从最初的我们说,到后来到现在的自己看,认字量就是这么练上来的,其实小孩子有时候记忆力真的很惊人,我发现有些故事我说过几次,我都不记得内容,发现她几乎就可以背下来了。

  说了这么多,只想最后强调:多发现你孩子的优点,多陪陪孩子,多给孩子一些信心耐心,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至少要在你的心里是这样!

  最后祝所有孩子们都快乐健康的成长!>>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2016年南京“幼升小之路”征文作品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