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通知

来源:幼教网 2016-11-24 16:24:56

说两句

  关于举办2017年海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海淀区各学校:

  海淀区科协、海淀区教委定于2016年10月下旬安排2017年海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作品征集,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的分类:

  创新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等。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是创新大赛活动的主体内容,其主要项目形式有:科学研究论文、发明创造及工程设计类作品等。

  竞赛项目按学段分为小学项目、中学生项目

  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按申报者人数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按研究领域分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等5个领域。(研究领域分类及申报要求参照大赛规则)

  中学生项目按项目申报者人数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按年龄段分为初中项目和高中项目;按研究学科分为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药与健康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工程学、能源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竞赛项目的学科分类及申报要求参照大赛规则)。

  (一)科学论文:科学研究论文、研究报告、实验报告、调查报告、查新报告等。

  (二)发明创造(工程学):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中所规定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三)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科技实践活动是青少年以团体(如:小组、班级、社团、研究活动小组、年级、学校、校外教育机构等组织)名义,在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某一科技主题开展的具有一定科普教育意义的集体活动。

  1.申报者

  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的在校小学、中学、职业高中的学生群体,形成科技实践活动成果者,均可以集体的名义申报优秀科技实践活动。

  2.必须具备的条件(五要素)

  (1)明确的选题目的。所设计的活动,主题应根据当地的条件和可行性,有利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普及;有利于青少年通过活动学习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对当地教育、生产、经济和科学文化等其中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有一定的意义。

  (2)完整的实施过程。活动在实施时,有系统完整的活动计划、进度安排、组织方法、实施步骤和总结评价。

  (3)完整的原始材料。包括活动计划、活动记录(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参加人数)、照片或录像、新闻报道材料等。

  (4)确切的实施结果。由活动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以文字的形式,将活动结果叙述清楚。文字应简练,可根据条件辅以必要的实物、照片、录像等。在上报之前,各地应对该结果的可靠性加以确认。对于学校以上的实施单位,参加活动的学生应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

  (5)实际收获和体会。包括青少年参加活动的体会、活动的宣传教育覆盖面,活动体现的社会效益,对今后有关工作的建议等。

  (四)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具体要求参照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

  (五)科学幻想绘画:

  2017年科幻画参赛作品画幅规格为54cm×38cm(4开),(油画作品应自备画框)。

  参展人必须是2017年4月1日之前年龄在5—14岁的少年儿童。

  参赛作品艺术形式: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画、钢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版画、粘贴画等绘画技巧、风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现(但不包括非画类的其它美术品与工艺品)。

  参赛作品只限个人作品,既由作者本人独立完成创作的作品。不接受集体作品参赛。

  (六)科技创意

  作品内容应是针对生活中或科学技术领域中某一个问题所提出的创新性科学设计或解决方案。

  作品主要以文案形式说明创意,内容应包括对问题的描述、相关背景总数和分析、针对问题提出的设计模型、解决思路、方案等。可附加设计图或图片。要求:(1)文案字数不超过2000字。(2)设计图和图片总计数量不超过5幅,须包含图标或图注,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i。

  作品内容应为申报者本人提出,文案和设计图等应为本人撰写制作,可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

  仅接受个人申报,不接受集体作者的作品。

  作品中内容不得仿冒、抄袭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及著作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