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从启蒙到自主阅读,一位妈妈和儿子的英语学习路线图

来源:幼教网 作者:Rebecco 2016-11-15 11:27:20

说两句

  这篇文章的作者Rebecco是一位妈妈,因为认同英语对于孩子的意义,从孩子四岁起,开始给他做英语启蒙。三年后,读一年级的孩子已经能津津有味地阅读英文章节书经典《神奇树屋》了(一般孩子小学毕业前能全部读下来就不错了)。在一个英语非母语的环境,这位母亲做了大量的自我学习、方法探索,让孩子的英语学习之路趣味盎然、效果卓越。

  读了这位妈妈的经历后,我想你会和我一样感叹:这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呀!没有一位专注、坚持、聪慧的妈妈在边上引导和督促,中国小孩要把英语学到很好,谈何容易!

  希望这位妈妈的经验能帮到我们,不光是怎么学、cong用什么材料的问题,而是让我们对带孩子学英语这个过程有个前瞻性的了解,也根据自己和孩子的情况形成自己的规划。

  Jacob的英语学习路线图

  我在学生时代属于英语不错的那类,可能和小时候的启蒙有关,父亲在大学工作,母亲是教师,很早就让我看迪士尼的动画片。后来的英语学习就和那个时代一样,背单词,语法…不过难得的是,虽然最终没有读英语专业,我还是依稀感觉得到英语的表达魅力。有了孩子之后,我总觉得第二语言是一扇窗户,多重视野不会有坏处,但也在纠结应该怎么教?

  在儿子Jacob四岁半时,我决定自己他开英文启蒙课了。

  先是网上各种搜索,选择了一套叫LOVE的教材,这套教材的理念是分情景引入单词和对话,由浅入深,通过播放配套的歌曲和动画来吸引孩子注意力,课后用卡片来巩固学习;小学部分开始有练习册。

  尽管如此,还是有硬伤,比如,有一个单元主题是星期一到星期日,对于四岁的孩子,那么难念的单词一下子蹦出来七个,我是彻底懵圈了,无论怎么换方法娃都不愿意。就从那一刻,我开始意识到教学的路线需要换了!

  《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是一本来得很及时的书!看完后,真是醍醐灌顶啊。此后,我重新认识学习英语的过程,感慨自己那代真真是被“害”了,同样的事情不应该再害一代人!阅读才是语言的根本,一切都应围绕着它,一切都应从它出发。从我的实践来看,通过阅读来学习英语,这才是对的教学模式!

  概括来说,这三年来(Jacob从四岁到七岁左右),我们学英语的路径大致是这样的:

  Jacob很小的时候,我唱一些英文儿歌来哄他睡觉,“磨耳朵”这项启蒙算是没有错过。在此基础上,我决定引入亲子阅读,Phonics(自然拼读),和Sightwords(高频词),并逐步引导Jacob通过自主阅读来扩大词汇量。

  说明一下,“磨耳朵”指的是在孩子还未形成强势中文的时候,适时给孩子听一些英文的儿歌(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看动画片),比如nurseryrhymes,通过无国界的音乐旋律吸引注意力,让孩子逐步熟悉英文的语感,为之后的英文学习做准备。等孩子对于英文比较接受的时候也可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式,选择几首孩子喜欢的歌曲或动画片,一句一句地慢慢听,反复听,俗称“精磨”。“磨耳朵”这件事在孩子学英语过程中一直很重要,直到读章节书这个阶段,也要一直注重“磨耳朵”。

  第一阶段:英文亲子阅读

  说到孩子对语言的学习,最初都是通过妈妈口中的童谣和故事,那些温暖的亲子画面构成了最美的回忆,也同时帮助搭建最初的牙牙学语。而今借由各种信息平台,妈妈们能接触到海量的绘本资源,不仅是中文的,英文的也非常多,这为第二语言的启蒙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亲子阅读可以最早开始于低龄段的宝宝(四岁以前),也就是妈妈们熟悉的英文磨耳朵,这种做法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持孩子的语言可塑性,使得四岁以后学习英语能较为顺利的进行。

  对于还不会坐的婴幼宝宝们来说,妈妈们可以选择旋律动听的儿歌,简单的rhyme(韵文),无论是放给孩子听还是自己唱都是极好的,不用纠结孩子是不是专心,就当成是背景音乐就好,这样做是让孩子感受语音,消除对英文的陌生感(把孩子的耳朵打开)。

  等宝宝已经可以坐了,可以选择以图为主的绘本,很简单的文字,不过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注意力也很有限,而且会对图画更感兴趣,这些都没关系,也不用担心,碎片输入就已经很好了。

  快四岁的孩子开始对文字和符号产生强烈的兴趣(一般来说女孩子会提早一些),妈妈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酌情引入字母的发音,唱唱字母歌(包含字母发音),同时选定一套分级读物并开始带着孩子一起读其中的无字书(我和Jacob选择的是Oxford Reading Tree-牛津阅读树系列)。读无字书的时候,孩子就会逐步熟悉这套书的人物、故事和场景,这对后期的阅读很重要。这些分级读物里,图画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理解单词和句子而绘制的,经过大量的阅读积累后,最终帮助孩子到达章节书的阅读。

  这时期,还找到一个故事App:Little Critter。这个小毛人的故事很有名,语句写的很生动,故事的立意和孩子很贴近,超级可爱和有趣,App做得更好,读的声音很吸引人,上面还有Spider(蜘蛛)可以找着玩,这个很适合给孩子多听,培养语感。这里的十来个故事Jacob估计听了上百遍,他还是很喜欢,我就去把纸质书买来(总共好像有三十多本),Jacob后来进入自主阅读后把这套书都读完了。

  第二阶段:英文专项阅读

  有了前一阶段的亲子阅读累积,Jacob具有了相当的“潜在”语感和词汇量,并开始学习phonics(自然拼读)和sightword(高频词)。

  说是“潜在”,是想提醒一下,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些语言发育比较早的孩子在经过初步的磨耳朵后,已然开始有整句的输出,可有些孩子则依旧悄然无语(比如Jacob),我们不用纠结孩子是否输出,因为如若没有后期的阅读做支撑,这些输出都只会是“昙花一现”;反之,有了阅读的支撑,输出是早晚的事!

  Phonics的学习和专项阅读

  先解释一下phonics。记得始于初中阶段的背单词吗?记得48个音标吗?记得各种时态吗?这类基于整个单词的教学方法在英美国家曾经被诟病为产生文盲的原因,由此很多以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采用了phonics(自然拼读)学习法。

  Phonics很大程度上类似于中文的汉语拼音,后者的推行虽然受到一些学者的反对,但不可否认的是汉语拼音确实简化了中文的学习过程,方便了初学的孩子通过拼音关联到不带发音的方块字,达成了“音”和“形”的联系,最后再学习“意”,总共三个步骤完成学习。而英文本身就是由字母构成,Phonics的成效更加明显,孩子可以通过单词的字面就可以读出读音而不必再借道音标,“音”和“形”天然合二为一,加上对“意”的理解,直接两个步骤完成学习。

  学phonics,毕竟我们面对的是四岁的孩子,有趣是必须放在首位的!我四下寻找有趣的教学资源,几个App满足了我的需求:

  第一个是Homer。这个付费的软件内容实在保罗万象(一个月大概四五十块钱),非常适合初学小朋友,游戏设置得很有趣,Jacob的phonics就在上面学完的,他喜欢的跟什么似的,天天主动要求“玩”,除了phonics还有歌曲、故事等等;

  第二个是Starfall。和Homer有些类似,可细节部分又不同,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同时玩两个,我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讲到两个字母的发音时,例如oa,会这样唱:“o,a,are walking,o does the talking.”很有趣,这个概念我到现在还在用,孩子很好理解!

  第三个是Raz-kid,这个也是需要付费,而且不同于Homer和Starfall,这是设计给老师带孩子用的,某宝上搜一下,有很多拼班很划算(可以包年),这个适合Phonics有一定基础后做阅读用,分级aa,A,B…完成一级后可以转战下一级,也可以继续停留再巩固,每一级都有丰富的阅读资源,我知道的很多妈妈把那些绘本打印出来给孩子看!

  我用的是Homer和Starfall,为了配合App里的所学,我们还进行了相关的阅读。比如,我找到了一套Sight Word Tales(高频词小故事),这套书总共25本,其中包含了元音a,e,i,o,u的不同情况的发音,辅音的发音以及部分字母组合的发音,掌握了这些,孩子就基本可以自己拼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