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的性教育 宜早不宜迟

来源:幼教网 2016-11-07 14:55:29

说两句

  性,一直是中国家长们有些难以启齿的话题。

  如果不说,孩子会一直追着问,但是想说又不止如何开口。

  可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真实例子告诉我们,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早熟。所以家长如果把性教育的时间一再推后,抱着能回避多久就回避多久的态度的话,或许一不小心烦心事就找上门了。

  一起来看看这位妈妈的烦恼吧:

  邻居家的小男孩乐乐今年5岁了,我女儿2岁多一点,他们两个经常在一起玩。女儿天生有些内向,所以我也经常鼓励她去小哥哥家里玩。

  可今天看到的这一幕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了。

  中午我去邻居家叫女儿吃饭,刚进客厅就看到乐乐竟然趴在我女儿身上,他爸妈可能在房间,当时我也没大声训他,我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教育他才合适,我只是严厉地问道:“你们在玩什么游戏?你和谁学的?”乐乐愣了愣没有作声,我直接就拉起女儿回家了。

  其实,之前我也见过乐乐主动亲我女儿,但我也没往别处想,后来婆婆有次也撞见乐乐趴在我女儿身上,我当时还认为是婆婆大惊小怪了,但没想到今天被我亲眼撞见了。

  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其实乐乐一直是个乖巧懂事有礼貌的孩子,他爸妈平时也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很犹豫该不该把这件事告诉他们?还是说我私底下教训他呢?更让我苦恼的是,乐乐是女儿最喜欢的小伙伴,我还能让他们俩在一起玩吗?

  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才最为妥当呢?

  类似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只是因为很少有人声张,所以第一次遇见的家长确实也会感觉很震惊,更无法理解小孩子怎么会做出如此“不堪入目”的举动。

  我们的分析是,这位小男孩连续几次被撞见做出这种动作,想必应该不是偶然行为。5岁的孩子,思想绝对不至于很复杂,应该只是纯粹的模仿。能够让他模仿到这种动作的,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他的父母。所以,这就提醒我们做家长的,晚上爱爱的时候,一定要避开孩子,不要总觉得孩子小不明白事儿,他虽然不明白但是会模仿。

  建议这位妈妈,首先一定要主动和小男孩的父母委婉说出事情经过,然后善意提醒。另外,对待这件事情也要平常心看待,毕竟是孩子,不会有多复杂,千万别因此干涉两个小家伙的交往,也别训斥男孩,而是让孩子的父母去处理。

  至于这位2岁多的小女孩,她应该只是纯粹把这当作游戏在玩了,所以家长并不需要太大惊小怪。不过,这件事也给咱们提了个醒:哪怕再难以启齿,性教育也应该尽早开始了!

  家长该如何给学龄前儿童开展性教育呢?

  从孩子婴幼儿期开始,启蒙性教育其实就可以开始了,如果有心,你并不会觉得这是件有多难的事情。

  (1)不给孩子穿开裆裤,不在公共场所把屎把尿,不管男宝女宝出门在外时上衣和短裤是必须穿的。

  (2)即使在家,也最好不要让孩子光着屁屁。

  (3)从孩子懂事起,给他洗澡时就应该时刻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比如故意告诉孩子我们不能让别人进来,如果洗澡时真的有人进来了,也要提醒他:妈妈帮你挡住,咱们快藏好,不能让别人看见哦!

  (4)平常给孩子换衣服时,也尽量注意不要在人前就脱换,最好在卧室里面换好再出来。

  (5)陪孩子一起阅读有关启蒙性教育的幼儿绘本,告诉他男孩与女孩的区别,先建立性别观,然后再适时地进行性教育。

  (6)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强调身体的哪些隐私部位不能给人看,也不能让别人摸,并提醒他如果有人这样做了一定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或者老师。

  (7)带孩子外出时,尽量做好准备工作,千万别让孩子随地大小便,万不得已时也必须选在无人的僻静处。

  也许不少人始终不以为然,孩子的启蒙性教育有那么重要吗?咱们小时候也没谁提前教过这些啊,我们不也一样长大了吗?这话乍一听似乎真没错,可仔细想想却是问题重重,儿童时期对性的无知、青春期对性的懵懂究竟让多少人栽了跟头,恐怕这数字早已超过了我们所能预料的范围吧。

  毕竟,当孩子迈出家门进入集体的那天开始,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既要教会孩子不去侵犯他人,同时更要让孩子懂得保护自己。

  另外,如果您家的宝宝已经满了3周岁,最好想办法让小家伙和爸爸妈妈分床睡了。这个过程也许会有点难,但咱们还是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千万别顺其自然下去。如果让孩子单独睡您不放心的话,可以考虑在他的卧室装台监视器,孩子的一举一动你就可以随时掌握了。分房睡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学会独立,家长的私密生活也不至于全部暴露在孩子的视线里,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利的。

  讲真,孩子的性教育宜早不宜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