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幼儿园说课稿 > 正文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毛毛虫》

来源:幼教网 2016-10-24 16:11:01

说两句

  一、说设计意图

  《毛毛虫》是个有趣的故事,它语言朴实、短小有趣,蕴含着神奇的科学知识。故事以清新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排比句描述了毛毛虫的蜕变过程,唤起了幼儿喜爱昆虫的情感。这有趣的昆虫源于幼儿生活,能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故事《毛毛虫》符合小班语言教学目标中提出的“让幼儿初步理解简短的文学作品内容,初步感受其语言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口语表达能力”的要求,因此适合小班教学。

  二、说目标

  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因此确立了以下认知,能力,情感三方面的目标:

  1.通过有趣的游戏情境,理解故事内容。

  2.以情景的方式学说短句:我找到了一片绿树叶、我找到了两个红苹果、我找到了三颗紫葡萄。

  3.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

  三、说活动准备

  根据新《纲要》提出了“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应是教师带领幼儿共同创设适应幼儿年龄特点的,丰富多彩的,引导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心理氛围中,积极主动地去体验,实践,创造,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一种教育活动”。因此,在整个活动中应以幼儿的自主参与为主,教师在活动中起到一个引导者和支持者的作用,和孩子共同活动感受作品形象的情感和快乐。为此,我做了以下准备。

  幼儿经验准备:了解毛毛虫的生活习性。

  物质准备:故事情境(音乐和场景)及相关的课件。

  四、说过程

  第一部分:谈话直切主题,让孩子有积极参与活动的欲望。

  第二部分:表演游戏,欣赏作品。

  小班幼儿年龄小,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等特点,通过逼真的情境表演,初步对活动的重点--完整句:我找到了一片绿树叶、我找到了两个红苹果、我找到了三颗紫葡萄进行了集体和个别练习,并对第一部分的作品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三部分:结合游戏经验,运用课件欣赏、教师讲述、故事表演等多种欣赏手段和方法感受故事情节,使幼儿在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活动。

  在这一环节中,亮点是在“毛毛虫”睡觉的时候,老师帮她们添上美丽的翅膀,在音乐声中感受变成美丽蝴蝶的兴奋感,既激发了幼儿积极参与的兴趣,又能使幼儿经验得到有效提升,使幼儿感受到了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成功感和满足感。

  五、说活动设计特色

  1.创设丰富、多元的语言环境氛围。幼儿的智力是多元的,语言也是如此。那么,为幼儿创设语言环境也应当提供各种得以表现的机会和条件。而幼儿的语言发展更处于萌芽期,因此,本次语言活动中融入了很多音乐元素,符合故事教学本身的需要。

  2.环节设计始终体现了“趣味性”。根据新《纲要》的精神和语言领域的目标。本次活动的设计思想始终围绕着一个“趣”字。因为那是孩子的天性,教育应该无时无刻为孩子服务,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逼真的场景,生动有趣的画面吸引孩子们的眼球,通过情境表演、画面欣赏让幼儿获得进一步的提高。

  3.活动形式凸显游戏性。新《纲要》的精神“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它指出了我们在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时,应该以游戏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幼儿年龄越小,游戏对他们成长的作用就越大。在小班语言教学活动中,将适宜的游戏与相应的语言活动相结合,使幼儿能轻松愉快地获取语言经验,感受语言活动的快乐,培养对文学活动的兴趣。因此,为完成活动目标,我将活动以游戏贯穿始终。本次活动中,“毛毛虫找东西吃”以及“蝴蝶跳舞”等表演游戏的运用,既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又符合幼儿语言发展规律,更加能够有力地促进幼儿对作品内容的理解及对作品情感的感受和把握。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体现了活动形式的丰富性。同时,也为活动获得好的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