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位十岁一万单词量孩子妈妈的经验分享

来源:幼教网 2016-10-19 16:28:37

说两句

  这位家长方法独到另辟蹊径,让五岁的孩子基本词汇量达到6000,拓展词汇量4000,相信这是家长们梦寐以求的吧。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位家长是如何教给孩子学英语的。

  学英语其实很简单我儿子今年十岁了,上五年级。英语程度与一个小海龟差不多吧,词汇量没有八千也有六千,与老外交流没障碍,一般的原版动画电影都能看懂,阅读能力也很强。就是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不过也从来没低下90分,100分从来没得过。

  我和许多父母一样,用动画片做教材,让孩子学习英语。不同的是,我们动画片学得很精细。每一部动画片,或者是动画片的每一个章节,都是再进行了充分讲解,分解跟读之后,又让他反复跟读数十遍。直到把这部动画深深刻印在脑海里,并且能分毫不差地跟读下来,我们才会学下一部。一部动画片,我们通常会学三个月。每天一小时。从小学二年级到现在五年级,我们已经学了十几部完整的动画片了,包括《狮子王》一和二,《睡美人》,《风中奇缘》,《失落的帝国》等等。

  现在我们已经不再学习动画片,而是学习电视连续剧《成长的烦恼》,他涉及到生活方方面面。一集二十分钟。我们现在一个月学一集。因为大部分语言他都能够直接听懂看懂,只有少量包含生僻词语的句子,我们才会停下来多听几遍,例如:Divide circumference by pie用周长除以π。

  背单词?不!我儿子从来不背单词,因为没有时间做那些没用的事情,有时间就再看一遍,再跟读一遍。学过的电影多看几遍,多跟读几遍,什么都有了,还用背什么单词。问问那些天天背单词的孩子,词汇量有多大,比我儿子差远了。最重要的是,我儿子学会的每一个单词,都是透彻的理解,是基于美式思维,是第一反应。按照一些家长的说法,是完全内化的词语。

  学语法?我儿子哪有工夫跟那东西较劲儿,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给他将过任何语法,直到最近某一次,我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把从小学到大学课本里所涉及的所有语法现象一股脑灌输给了他。他似乎也一下子全盘接受了。

  我说我儿子现在有五六千词汇量,是指他已经学得不能再透彻的词汇了。这些词汇往往在不同的电影句子中交叉出现过无数遍,而任何句子我儿子都跟读过无数遍。还有很多大词,生僻的词,也许只在某部电影里的某句台词里出现过一遍,由于该句我儿子也理解得非常透彻,但是因为还没有机会交叉学习,所以不把这类词汇算入我儿子的词汇量,像这样的词汇,他大概还有四五千吧。

  说实在的,我儿子学英语,他本人从来没有觉得辛苦过,因为我从来没有让他去背诵过任何东西。只是跟着电影去跟读,跟读不下来的,我就把句子分解了,一个词一个词让他练习。真正感到辛苦的是我。每天早晨,我会在他没起床的时候,就把他本周学习的片段,DVD的重复功能,或AB段功能,重复播放出来,他一边刷牙洗脸,一边拉屎撒尿,一边吃饭一边反复听。常常会不自觉地就跟读出来。晚上也是一样,除了正常学习的一个小时,我尽可能地多播放这些电影片段,作为他的背景语言。每天一小时的学习,我都一直伴随着他。为了让他不会感受到任何理解障碍。

  所以三年多学下来,他一直感到很轻松,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不经意间掌握了一项多么重要的技能。

  至于父子间的英语对话,我从来不强求,尤其是在他对英语还没有理解到一定深度的时候,在还没有建立语言的基本架构的时候,强求他进行对话,是一种痛苦,也毫无意义。不过,最近一年,我们之间的英语对话突然频繁起来。他就像是学习母语的婴儿在两三岁时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几乎是一夜之间,仿佛什么话都会说了。而且非常地道。

  他是那种成熟很晚的孩子,在班里明显比别的孩子幼稚。直到现在,他还没意识到自己的英语能力比同班同学要好很多倍,尽管他现在拿起电话就可以和老外聊很长时间。因为他从来没有考过100分。而班里有很多孩子,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经常英语考100分。

  我理解,许多父母无法像我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至少我想让大家知道,有一条路,可以让孩子在很短的时期内,就完成我们中国孩子通常需要十年到二十年才能完成的事情。还有,这里包含着一些可以探讨的理论性问题。比如,动画电影究竟应该怎么学才会事半功倍,甚至是事一功十。我们究竟应该在那些方面,让孩子多花时间,不应该把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哪些方面。

  结合我儿子的教育实例,我先说说单词究竟应该如何学习掌握吧!

  我们先说说,最传统的单词学习法,尽管说老实话,最传统的单词学习法现在人人都在批判,已经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了,我在这里也不想用太多的笔墨。传统的方法,是把一些被认为儿童应该掌握的单词,编在一些教材的课文中。通过这些课文,让孩子理解这些英文词语的中文含义,形成一个中英对照的词语表,然后抄录下来,让孩子去背诵。

  且不说,我们孩子所能够接触的英文课本,大多数是按照中式思维编撰的,即便是按照英式思维编撰的课文,一个单词仅在一两篇课文出现过之后,就匆匆让孩子背诵并牢记,是非常错误的学习行为。因为英语词语是不能够与中文词语形成一一对应关系的。按照与中文一一对应的关系学到的英文单词,一定是曲解的英文单词。而这些被孩子深深记住的单词,孩子将花费未来的一生,也未必能够把它们扭转纠正过来。况且,按照这种错误的方式积累单词量,是非常疲惫的。越是错误的东西,记起来越难,学起来越累。好了关于传统学习方法就言尽于此。

  现在我们着重探讨那些所谓改良的学习方法,已经其中所包含的低效性吧。

  一般改良的英语教程,也会事先圈定孩子们应该掌握的单词量,并针对这些单词编写出生动的影音教材。他们不要求孩子对单词死记硬背,强调视听,尽量融入情景场面,或肢体语言帮助孩子们理解这些词语。而且尽量用英美式思维来理解记住这些单词。孩子在学习中往往伴随着游戏,充满了乐趣和兴趣。听上去他们的方法真是完美无缺,然而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客观上,你花费不菲的价钱,让孩子上这种英语辅导班,两三年后,您孩子的收获依然十分有限。当然他们会解释说,学习英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孩子有兴趣,就是成功。而在我看来,这些统统都是屁话,只是在为他们的无效行为进行辩解。事实上,两三年的时间,足以让孩子在英语方面学到很多东西,甚至是突破性的进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