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的问题不是问题,父母怎样对待才是关键!

来源:幼教网 2016-09-28 14:05:07

说两句

  在教育方面的问题到底是孩子的问题比较大还是父母的问题比较大?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当小朋友们出现问题时,孩子并不是关键,而父母怎么对待才是关键!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位家长的深刻感受吧!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家长分享】

  从头到尾流着眼泪看完了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最初流泪更多是心疼到后来则是欣慰和开心。

  伊夏是一个有阅读障碍的小男孩,他学不懂学校里老师教的任何东西,每门功课几乎都“吃鸭蛋。”老师和家长都以为伊夏是弱智,是尽给大人惹麻烦的问题孩子。他们无休止的批评、指责甚至打骂伊夏。走读学校开除了伊夏,爸爸妈妈“狠心”地把他送去寄宿学校。伊夏疑惑、恐惧到绝望,一颗星星差一点陨落。新来的美术老师尼克发现了伊夏是难得的绘画天才并帮助他逐渐获得自信。整部电影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看到伊夏不能完成老师的任务而被老师批评继而又被学校赶出校门,我流下了眼泪;看到伊夏因为不能把球抛给同学被嘲笑甚至殴打,我流下流眼泪;看到伊夏不被父母理解反而遭父亲打骂,并被狠心地送到了寄宿学校,我流下了眼泪;感受到伊夏的无助、恐惧和孤独,我流下了眼泪;看到伊夏被尼克老师看到并帮助而不断进步,我流下了眼泪;看到伊夏的画获得全校第一名而刊登在校刊的封面上,我流下了眼泪。

  这部电影虽然是一部励志电影,所反映的教育问题却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反思。

  (一)当孩子有“问题”的时候好奇为什么会这样?

  伊夏8岁,读了两年三年级,却没有什么进步。除了喜欢画画外,他几乎对任何学科都不能专心,算术做不出来,字也写不对。老师和家长只看到这个孩子不如哥哥那样样样都拿第一,也不象别的孩子那样能够不断进步,却不去看看这个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

  伊夏也想做好,可无论他如何努力都做不到。伊夏不是不想做好,而是他根本就做不好。他自己很疑惑,便天真的以为最爱他的妈妈该懂得他,所以伊夏内心总在说“你应该一清二楚的,妈妈”,然而妈妈并不懂他。她起早贪黑打理伊夏的生活,亲自为他辅导功课,操劳得心力交瘁却没能深入了解一下伊夏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

  连妈妈都不能理解自己,甚至在约定的周六探望伊夏的时间,爸爸妈妈也因为哥哥的球赛要进行决赛而不能如约前来的时候,伊夏彻底绝望了,从而变得自闭。

  孩子的行为只是表面现象,后面一定有深层的原因,要么是能力问题,要么是心理问题。家长和老师看到孩子异常的行为问题,要带着一份好奇,看看为什么会这样。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才可以真正帮助孩子。

  新来的美术老师尼克第一次看见伊夏就发现了异样。他看到伊夏对什么事都无动于衷,却有一双充满恐惧的眼睛。面对伊夏这些不寻常的表现,他没有评判,而是怀着一份好奇,展开了对伊夏的了解。他向伊夏的好朋友询问伊夏的情况,他察看了伊夏写的各科作业,他还亲自去伊夏的家里去探访。他发现伊夏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智力低下,而是患有阅读障碍需要帮助,而且他还敏锐的发现伊夏其实具有超常的绘画天分。正是尼克老师这一份好奇和关爱,开启了伊夏生命闪亮的历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