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数学学习五法

来源:幼教网 2016-08-31 13:38:29

说两句

  在多元化情境中引导幼儿轻松学数学,需要教师将枯燥、抽象的数学内容寓于故事、游戏等情境中,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把课堂设置成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舞台,让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种数学学习活动中。那么,教师在具体情境中应如何做呢?

  一、在故事情境中“学”数学

  故事形象生动,富有趣味性,符合幼儿形象思维的特点。因此,在教学中可把一些知识点、重难点通过故事的形式描绘出来。如:在教认识7时,我设计了小灵通参观海底公园的故事。小灵通来到公园门口,一位机器人拦住了他的去路。机器人说:“小灵通,你要想参观公园,就必须通过四道大门,如果你能正确答出大门上的问题,各道大门就会自动打开。”这时,教师可对幼儿说:“你们有没有勇气去打开问题之门,参观一下美丽的海底公园呢?”孩子们的求知欲被激发出来了,这时,教师借助多媒体课件,在第一道门上画上几何图形,要求幼儿数清楚图上有几种图形,每种图形有几个?第二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7以内的顺序,第三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7的组成,第四道门上的问题是关于7的写法。在活动中,孩子们情绪高涨,直观、形象的故事情境,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在游戏情境中“玩”数学

  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之一,是幼儿进行学习的一种有效方式,它最适宜幼儿的身心发展,正如福禄贝尔所说:“游戏是儿童的最高阶段,是这一时期人类发展的最高阶段,因为游戏是内部存在的自我活动的表现……”因此,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恰当运用数学游戏,将数学游戏贯穿于幼儿数学学习活动的始终,既能避免数学学习的单调与枯燥,又能增强数学学习的愉悦性与趣味性。如:在教幼儿认识方位时,我创设了“抢位置”游戏情境,抢到位置后请幼儿再以“开火车”的形式说说自己的前面是谁?后面是谁?左面是谁?右面是谁?再让幼儿转变方向玩,幼儿在愉快的心情下掌握了方位概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