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巧治宝宝“人来疯”的策略

来源:互联网 2016-08-03 17:34:31

说两句

  “人来疯”不但显得孩子行为习惯不良,让家长觉得没面子,而且还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活、游戏和学习,有的孩子因为过度兴奋而不好好吃饭睡觉、出现冲突、损坏玩具或者伤着自己,甚至上火、生病。经常“人来疯”还会影响孩子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导致兴奋功能总是强于抑制功能。长此以往,容易形成冲动、暴躁、难于自控的不良个性。因此,家长要主动想办法防范或者矫治孩子“人来疯”现象。

  1给宝宝表现的机会

  宝宝的好奇心很强,但是持续时间又很短,如果妈妈给了宝宝表现的机会,宝宝的表现欲获得了满足,再哄宝宝离开就很容易了。

  为防止宝宝反应不过来,妈妈最好在客人到来之前跟宝宝商量商量。商量的形式如果能让宝宝感受到妈妈对他的尊重,宝宝接受起来就比较容易。

  当家里来客人的时候,父母不要把宝宝排除在外,而要把宝宝当成主人,和妈妈一起招待客人。当和父母一起张罗给客人让座、倒茶、拿水果、帮忙拿东西的时候,宝宝不但学会了待客之道,而且因为做了主人、参与了招待客人而有了一种成就感,成就感会催生责任感,以后宝宝就懂得了待客之道,乖乖为客人服务,而不是打扰客人。

  2培养宝宝掌握待客做客的基本行为规则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迎来送往,家长不能仅仅告诉孩子不能做什么,还要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可以怎么做,指导宝宝掌握待客做客的基本行为规则。

  如果是家里来客人了,事先要与宝宝谈话,告诉宝宝客人是谁,鼓励宝宝与人大胆地打招呼、问好,还可以与宝宝交流对话:“宝贝,一会儿客人来了,你要请他们到哪里坐?”“你要不要给客人唱支歌、跳个舞?”“如果客人正在说话,宝宝能不能随便插话?”“如果大人在说话,宝宝能不能自己玩呢?你打算自己玩什么呢?”

  客人来的时候,可以把孩子介绍给客人,或者鼓励宝宝自我介绍,让宝宝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冷落。如果是出门做客,要指导宝宝文明礼貌,不要不能乱跑、乱喊、乱摸,知道征求大人意见等等。如果孩子表现好,要及时地肯定和鼓励;否则,不要简单批评了事,还强调正确的行为方式。

  3尊重并阻止正在“人来疯”的宝宝

  即使家长对孩子有言在先、约法三章,也不能指望孩子就能自觉遵守、不越雷池,是孩子就有行为反复、“屡教不改”的特点,因此家长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当孩子现场违反规则与要求的时候,不要当着众人的面批评孩子,而是把孩子拉到旁边,与他说悄悄话,给宝宝做“好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意识;也不要用吓唬或者严厉惩罚的方式对待孩子。

  4满足孩子的新鲜感

  孩子对外界环境有新鲜感,是健康的心理需求,有助于宝宝发展心智,家长应给予满足,所以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出去看看、转转,不要总是把宝宝关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年轻父母不要把宝宝交给老人或者保姆就不管了,自己平时应多带孩子与人交往,以减少看见陌生人时的新鲜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