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宝宝取名 > 正文

用诗词给宝宝取名之二

来源:互联网 2016-07-26 15:30:52

说两句

  31.泓涵——水深广,比喻学问渊博。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韩愈《蓝田县丞厅壁记》:“博陵崔斯立,种学绩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32.泓浵——水深广。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吕坤《<吾庐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里悬流,四达而不可穷。”

  33.慧艳——聪明美丽。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后生一女,稍长,极慧艳。”

  34.慧语——妙语。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鸳鸯牒》:“步非烟慧语谁聆,娇花不赏,飘香坠粉,亦复何疑。”

  35.嘉言——美好的语言。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朱熹《朱子全书·学五》:“见人嘉言善行,则敬慕而记录之。”

  36.嘉懿——善、美。出自成语:嘉言懿行。意思是美善的言行。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37.江沅——沅,水名。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辞·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

  38.瑾瑜——比喻美德贤才。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省事》:“今世所覩,怀瑾瑜而握兰桂者,悉耻为之。”

  39.景铄——盛美,盛明。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班固的《东都赋》:“铺鸿藻,信景鑠,扬世庙,正雅乐。”

  40.静淞——淞:水汽凝结的冰花。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曾巩《雾淞》“园林初日静无风,雾淞花开处处同”。

  41.隽秀——优异出众。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刘餗《隋唐嘉话》卷上:“百药年未二十,仪神隽秀。”

  42.俊材——特别优异的人才。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说文》“俊材千人也”。

  43.俊慧——秀美聪明。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俞正燮《癸巳类稿·韩文靖公事辑》:“爱妓王屋山,俊慧非常。”

  44.俊杰——才智出众的人。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春秋繁露·爵国》“十人者曰豪,百人者曰杰,千人者曰俊,万人者曰英”。

  45.俊丽——秀丽。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苏轼《荐宗室令畤状》:“吏事通敏,文采俊丽,志节端亮,议论英发。”

  46.俊爽——英俊清朗。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晋书·裴楷传》:“楷风神高迈,容仪俊爽。”

  47.俊伟——卓异壮美。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汉代陈琳《为袁绍檄豫州》:“故九江太守边让,英才俊伟,天下知名。”

  48.俊雄——豪迈出众的人,英雄。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天下初发难也,俊雄豪桀建号壹呼,天下之士云合雾集,鱼鳞杂沓,熛至风起。”

  49.俊誉——才智出众的名声。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谢采伯《密斋笔记》卷四:“时蜀人陈尧叟亦有俊誉。”

  50.峻雅——高雅。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王君子与文集序》:“韩柳之古健,欧苏之峻雅,何莫不得乎此也。”51.凯歌——唱胜利之歌。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晋代崔豹《古今注·音乐》:“短箫铙歌,军乐也……《周礼》所谓王大捷则令凯乐,军大献则令凯歌者也。”

  52.凯凯——欢乐的样子。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无心子《金雀记·作赋》“凤未识鸾兮,见情之戚戚,鸾欲得凤兮,乃心之凯凯。”

  53.凯泽——和乐,欢乐。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昆虫凯泽,回首面内”。

  54.孔阳——十分鲜明耀眼。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诗经·豳风·七月》“载玄载黄,我朱孔阳。”

  55.可佳——可嘉,可喜。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上官逊《松柏有心赋》:“贯四时而不改柯易叶,挺千尺而恒冒雪凌云……故其劲节可佳。”

  56.澜清——清澄如水。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梁书·刘遵传》:“其孝友淳深,立身贞固,内含玉润,外表澜清。”

  57.智敏——才智敏捷。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张三光《蒋石原先生传》:“临桂阙令,檄先生佩两符,十六在省,十四在邑,神闲智敏,分身应之,沛若有余也。”

  58.乐心——欢乐之心;心里快乐。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礼记·乐记》:“是故其哀心感者,其声噍以杀;其乐心感者,其声啴以缓。”

  59.乐仪——有音乐相配合的礼仪。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周礼·春官·乐师》:“教乐仪,行以《肆夏》,趋以《采荠》,车亦如之。”

  60.乐容——指舞蹈。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艺文类聚》卷四三引汉朝蔡邕的《月令章句》:“乐容曰舞,有俯仰张翕,行缀长短之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