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经验谈】幼升小需培养起孩子哪些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6-07-22 13:56:27

说两句

 原文如下:从小升初看小学六年的学习以及给幼升小的建议

 小小1~5年级是在草小中的草小渡过的,只在六年级时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但仍能在全市5万多小学生中脱颖而出,在树人3000人大考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被实验班录取(树人3+3和实验班总共录300人)。由于作文走题失分较多,否则结果也许会更好。小小没有SR的五星学员和一等奖,连四星二等都不是,但我们认为她的综合实力目前还是相当不错的。如果把五星一等和部分四星二等定义为牛娃,那我们认为小小的准确定位应该就是次牛娃。

  一个牛娃或次牛娃成长起来的首要因素是什么呢?首要因素不是名小,而是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句话说得好,勤奋是一种习惯。当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时,勤奋便变得理所当然了,无需家长监督地自觉学习。所以给正要升入小学或已在小学学习的家长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养成好习惯。小学1~3年级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小学一年级,爸爸妈妈们千万别盯着分数看,好习惯比考多少个100分重要得多!1~3年级的100分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而4~6年级的100分才有足够的含金量。如何养成好习惯呢,有以下建议:


  (1)放学回来先写作业。学校的老师一定说过放学回来要先写作业再玩,爸爸妈妈再加以引导,这一点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其实不难做到。找一个光线好、安静的写字台,让小孩能集中精力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小孩写作业的过程中,不要去干扰、查看小孩的作业情况,也不要让其他小孩干扰他,更不要提供零食、玩具让他分心。实在好奇想看的话,等他完成作业后再看还来得及。这种习惯坚持1~2年成自然了,大人非常省心。这一点对于培养注意力(集中精力完成作业)的意志力(抵制外界干扰和诱惑)非常有好处。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让小孩知道,起床、穿衣、洗脸、背书包、上学、做作业、预习、清理书包、睡觉等等都是自己的事情,得自己做,爸爸妈妈不会帮你做。要督促他完成所有该完成的一切,绝对不要包办。我在小学门口经常看到放学接小孩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接到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顺手接过小孩的书包,书包很重吗?他自己不能背吗?即使书包很重即使父母爷爷奶奶空着手也不要帮他背。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这样培养出来的小孩才有责任感,学习主动性会更强。忍住帮他背书包的冲动吧,也要劝阻爷爷奶奶帮他背。细节决定成败啊,其他的事情一定要注意,而且要长期坚持,例如每天完成作业后检查是否遗漏,然后把明天要上学的东西准备好,书包放在门口,就可以干别的事情了。我们从来不检查作业,只要认真完成就行,检查作业是老师的事。老师也会每天发短信告知每天作业是什么,我们从来不核对,叫签字就签字。这样一两年下来,小孩学习的事情根本不要操心,她自己能独立做得非常好。

  (3)一定不要提前学习课本上的内容!有些家长在暑假或寒假或平时周六周日自己教或者在外面上补习班学习下学期或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这样做效果刚开始倒是立竿见影,小孩很可能在一、二年级次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毕竟已学过一遍了,学第二遍轻松多了,不是吗?但长此以往危害巨大!小学这么简单的内容,你家小孩这么聪明,需要学两遍才能学会吗?自己教或上补习班可能学了个囫囵吞枣,再上学校学又以为自己会了,长期会养成不认真听讲的坏习惯,学习效率非常低下,上课和写作业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到了小学高年级想改都改不掉。100分与学习好习惯相比真的是非常非常地不重要。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