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五类食物“营养”宝宝大脑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8:11:50

说两句

  科学研究表明,婴幼儿早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通过多种营养成分的补充可以使脑神经细胞活跃,思考及记忆力增强,为宝宝的智能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面对诸多营养丰富的食物,究竟哪些能够“营养”宝宝的大脑呢?

  脂质

  对于宝宝的大脑发育来说,脂质是第一重要的营养素。因为人的大脑约有60%是由脂质组成的,是形成脑细胞和脑神经纤维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

  脂质是不饱和脂肪酸,包含卵磷脂、胆固醇、糖脂、神经磷脂等,其中以卵磷脂含量最多,需求量也最大。脂质可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并参与大脑思维与记忆等智力活动,对脑细胞和神经的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推荐食物

  *各种坚果及果实类,如核桃、芝麻、松子、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杏仁、花生、芒果、金针菜。

  *各种鱼类,特别是牡蛎、海螺、乌贼、章鱼、虾等含量更高。

  *各种肉类,如牛肉、猪肉、羊肉、鸡肉、鸭肉、鹌鹑肉及野兔肉等。

  蛋白质

  蛋白质大约占人脑细胞成分的35%,仅次于脂质。蛋白质由多种氨基酸组成。其中色氨酸、酷氨酸对人脑思维活动有重要帮助;谷氨酸是增强人脑记忆的重要营养素;特别是牛磺酸,可使脑神经细胞总数增加,并促进神经细胞网络形成,使脑功能更健全,非常有利于胎儿及婴幼儿的脑细胞发育、增殖和成熟,在婴儿脑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荐食物

  *各种乳类及肉蛋类,如母乳、牛奶、蛋类、野兔、野鸡、鹌鹑及牛肉、羊肉、鸡肉、猪肉。

  *各种动物脑,特别是猪脑、牛脑、羊脑所含的氨基酸比例,与人的大脑细胞氨基酸比例十分接近,是促进大脑发育的极佳食品。

  *大豆及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奶、腐竹及大豆油等,含有优质植物蛋白和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磷脂,对大脑发育非常有益。

  *各种鱼和虾,特别是非养殖性鱼虾的蛋白质含量更高。

  糖类

  糖类也称为碳水化合物,它虽然不是脑细胞的组成成分,但却是大脑细胞活动的惟一能源。脑细胞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几乎占人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2/3,而脑组织本身并不能贮存葡萄糖,只能利用血液提供的葡萄糖产生能量。如果饮食中糖类摄入不足,就会使脑细胞活动受到很大影响,从而阻碍大脑发育。

  推荐食物

  *各种谷类杂粮,如小米、玉米、黑米、香米、大米、面食。

  *红枣、桂圆、蜂蜜及土豆等。

  维生素C、D、E及B族

  维生素是宝宝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重要营养素,尤其是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E及B族维生素。这些维生素质量高,容易吸收,被称为“儿童智慧能源”。

  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够促进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使脑细胞结构更坚固,帮助脑神经正常运转,使脑功能更灵活、敏锐;维生素D可使脑和神经细胞反应敏捷;维生素E具有抗老化功能,可预防血中氧化脂质的形成,使脑部血管常保血流畅通,让脑筋灵活、清醒;B族维生素有助于大脑对醣类的利用及维持髓鞘的完整性,叶酸及维生素B12是重要的造血元素,如果严重缺乏会产生恶性贫血,造成神经系统的严重损害,进而影响大脑机能的正常运作。

  推荐食物

  *维生素C健脑食物:草莓、橘子、苹果、梨、红果、山楂、红枣及菠菜、龙须菜、花椰菜、甘蓝、菜花、凤梨、香菜、绿茶等。

  *富含维生素D的健脑食物:主要是鱼类,特别是鱼肝油。

  *维生素E健脑食物:苹果、胡萝卜、圆白菜、芹菜、莴笋、青豌豆、蛋类、橄榄油、燕麦、大豆、花生、芝麻、牛肉、鸡肉、猪肉等。

  *B族维生素含量较多的食物:糙米、玉米、花生、小豆、蚕豆及核桃、芝麻、金针菜、鹌鹑肉、鳝鱼及蔬菜、水果、蘑菇等。

  钙质

  钙质是宝宝生长发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营养素,不仅对骨骼生长、牙齿坚固及心脏调节有重要作用,而且它对脑和神经细胞的信息传达也有很大影响。钙质是大脑组织的“稳定剂”,可以有效抑制脑神经细胞的异常兴奋,使之保持正常状态。当宝宝大脑缺钙时,往往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较差、易疲惫等表现。

  推荐食物

  *杏仁、花椰菜、金针菜、荠菜、橄榄、扁豆、海藻及其他海草等。

  *牛奶、奶粉、乳酪、乳酸菌、沙丁鱼、蛤、虾、芝麻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