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小宝宝出牙及护牙手册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7:09:16

说两句

  没有牙的小宝宝要护牙吗?多大的宝宝可以用牙刷?牙刷的选择要注意哪些方面?小宝宝不配合刷牙怎么办?相信妈妈们对于牙齿的护理一定有很多的疑问。今天就让我们在这里一起找答案吧!

  1,认识宝宝的小牙齿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孢,但是没有萌出,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开始萌出,有的孩子会到10个月,这都是正常的,12个月还没有出牙视为异常,最晚宝宝两岁半的时候20颗乳牙会出齐。

  一般两岁内计算乳牙的数目约为月龄减去4或6,但乳牙萌出的时间会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出牙为宝宝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个时候有的宝宝会有低热、烦躁、流口水增多等等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

  家长要注意不要和其它疾病引起的发热烦躁混淆了,宝宝出牙基本上会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是下颌早于上颌,由前往后的原则,最先萌出的一般是下牙的门齿,它的名字是下中切牙,然后是上中切牙,以后挨着中间的门齿会左右长出一颗颗稚嫩的小牙。

  20个乳牙宝宝的萌出是有顺序的,虽然不一定一成不变,但是也可以作为参照的依据,原则上是左右对称,其中上下颚的第一臼齿,和上下颚犬齿的萌牙时间则约略相当。

  出牙前的保护

  真正的口腔保健从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了。

  方法

  宝宝长牙前或者乳牙刚萌出的时候,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消毒纱布卷在手指上,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粘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好处

  能促进小儿口腔粘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

  小贴士

  如果觉得每天清理比较麻烦或担心操作不当损伤口腔粘膜,睡前或进食后给宝宝喂少许开水也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出牙期的清洁

  母乳或者配方乳中含有乳糖和碳水化合物,是细菌存活的能量来源,所以不要以为小宝宝就不用刷牙。帮宝宝清洁口腔清洁工具洁牙工具仍可延续未长牙时使用的纱布、纱布巾、棉签或海绵棒,也可以开始选择合适的乳牙刷,刷头要够小,刷毛要够软。市场上也有专门的指套牙刷,也可以用来清洁牙齿。

  清洁姿势

  妈妈坐在椅子上,把宝宝抱在腿上,让宝宝的头稍微往后仰,用干净的纱布蘸点清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跟长出来的牙齿

  2.宝宝出牙期不适症状的护理

  流口水

  正常现象不用担心。等到一周岁左右,随口腔深度增加,吞咽功能完善,会慢慢消失,不过这个时期的护理工作还是必不可少:

  唾液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用柔软的棉布及时帮宝宝擦干净口水,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否则容易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用小围嘴围在脖子上接纳宝宝流的口水,以免口水弄湿衣服。

  如果流口水的地方有发红现象,可涂抹点收敛作用的药膏,如果皮肤已经有点溃烂,则不宜自己用药,一定要去医院看医生。

  牙龈痒

  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刺激,会有些不适,等牙齿都长出来,这些症状就会消失,不过可采用一些小办法来缓解:

  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擦拭牙龈,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纱布包一小块冰块给宝宝冷敷一下,能够暂时缓解长牙带来的不适。

  可以买一些牙胶或磨牙棒之类的产品让宝宝咬,一来可以缓解不适,二来还能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一举两得。

  因为牙龈不适,宝宝可能会咬嘴唇和舌头,不但会咬伤自己,还会影响牙齿的生长,引起龅牙。妈妈应多留心宝宝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宝宝咬嘴唇就要及时制止。

  发烧

  只要体温不超过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无需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些开水就行了;如果体温超过38.5℃,并伴有烦躁哭闹、拒奶等现象,则应及时就诊。

  腹泻

  当宝宝有腹泻,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给宝宝停止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7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烦燥

  出牙前的宝宝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时,一般只要让宝宝咬磨牙棒,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另外,还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3.专家谈护牙

  专家介绍

  郑树国

  简介:北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儿童牙科学院士,除儿童口腔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外,主要擅长婴幼儿早期龋的综合防治,儿童牙外伤的序列治疗,咬合诱导,疑难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精华Q&A

  Q:宝宝多大开始刷牙?

  A:一岁之前宝宝家长可以用指套牙刷或者纱布蘸水刷。一岁以后宝宝可以用婴幼儿的牙刷但是不建议用牙膏。三岁以后就要用牙刷和牙膏。

  Q:小儿龋齿与糖有何关系?

  A:这个问题是好多家长所困惑的。现在饮食丰富了,吃的东西很多,如果这么多好吃的不给孩子吃家长会比较痛苦。事实上龋齿不是吃糖多少的问题,关键在于孩子吃糖的频率。如十块糖,分十次吃的话,口腔产生的酸会慢慢腐蚀孩子的牙齿。如果一次性吃完的话漱口的话,就不会造成腐蚀了。建议家长控制好孩子吃糖的频率,如饭后吃点是可以的,而不是饭前给孩子吃糖,这样会影响食欲。间时用餐的时候也可以给孩子吃一点糖,吃完以后给孩子喝点水,这样能起到稀释作用。

  Q:我的宝宝开始吃手,这是不是说明她快长牙了,可以用安抚奶嘴吗?

  A:其实安抚奶嘴,最好用的时间不要太长。早期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和宝宝口腔发育不是特别吻合的,未必符合宝宝咬合范围。一般安抚奶嘴给宝宝用有一个限制时期,3周岁以前是可以用的,属于正常范围。3周岁以上还用安抚奶嘴就属于不良习惯,应该去治疗量,一个是心理辅导,一个是矫正器,都可以治疗。一般,安抚奶嘴是一个替代品,可以使用。但要注意,选择形状比较好的,大牌子的一般没有问题。

  Q:我的宝宝八个月还未长牙,这正常吗?

  A:孩子出牙早晚的问题,个体差异很大,因素很多。一是遗传,爸爸妈妈出牙晚,孩子有可能出牙晚。二是环境因素,如缺钙。目前,生活水平来说,孩子缺钙不是很多或者很严重。因为缺钙对牙齿的影响比较小。孩子生长比较快,钙受量比较小,钙维持比较稳定,只有血液中钙很低,低血钙症,才会对出牙有影响。性别差异,男孩发育比女孩晚,牙齿萌出时间比女孩晚。另外,生活的地区,生活地区温度低的,发育慢,热的地方,发育快。17个月前出牙都是正常的

  Q:孩子的两颗门牙之间有个大缝,对牙齿排列影响吗?

  A:有牙缝是好事,乳牙都很小,换牙后容易长齐。往往没有牙缝的孩子,换牙后,牙会不齐。随着颌骨的生长,后面的牙缝可能还会更大,这都是正常的。孩子现在在长牙期,磨牙、咬东西都是正常的。

  4.“好食物”与“坏食物”

  护牙“好食物”

  防龋食物特征

  ①能刺激唾液分泌,不易在口腔内残留

  ②蛋白质高些,脂肪含量低些,碳水化合物尽可能少,矿物质(尤其钙、磷、氟)含量中等,酸碱度5.5以上。

  【牛奶和乳制品】含大量钙,能抑制细菌产酸,并防止牙齿钙磷化合物溶解。免疫球蛋白和酶等能抑制口腔中细菌生长。

  【含磷食品】鱼肉、米、扁豆、豌豆和蚕豆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盐可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化。

  【含氟食品】海鱼、茶和矿泉水等含大量氟,氟能与牙齿中钙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对牙质的侵蚀。

  【苹果、生梨等】苹果、生梨等在进食时可起机械擦洗作用,擦去牙齿表面的细菌。果胶还有抑制细菌的作用。

  【蔬菜】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对牙面的机械性磨擦,清洗和刺激唾液腺分泌,减少食物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是抗龋营养素。

  致龋“坏食物”

  【酸奶类饮品】酸奶含乳酸菌,因为乳酸杆菌易与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形成菌斑,极易造成牙齿釉质表面脱钙、溶解,形成龋齿。而且牙齿对酸的耐受程度不高,口腔内PH值较高时,也易腐蚀牙齿表面釉质,造成牙齿脱钙,最终形成龋齿。

  【含糖食物】过甜零食中的糖分容易引起儿童龋齿,大多数谷类零食中含有糖和油脂,经常食用会在口腔细菌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损坏牙齿。

  【碳酸饮料】碳酸饮料等饮料加了甜味剂、糖和二氧化碳,呈酸性。而酸环境下,易对牙齿造成腐蚀,形成龋齿。

  【加工过细食品】应少食用加工过细的精制食品。烹调加工不太精细的食物,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进食时需要较大的咀嚼力,咀嚼可促进唾液分泌,除帮助消化外,还可起到洗擦牙齿的作用。

  提醒研究显示,患龋齿儿童一般都用餐时间长。食物在嘴里停留超半小时就易使细菌滋生,增加患龋齿机会

  5.小小乳牙的大误区

  平躺喝奶

  如果让孩子拿着奶瓶平躺喝奶,宝宝在喝奶的过程中下颌必然要前伸才能叼住奶嘴,如果这样养成习惯,就会造成整个下颌突出,下牙畸形。如果家长经常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牙齿被浸泡在奶液中,会使口腔内腐蚀牙体的细菌大量繁殖,久而久之造成龋齿

  吮手指头

  大概每个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吮手指,如果他只是把手指放进嘴里,然后让它在那儿“休息”,这通常不会带来明显的损害,到了三岁以后,就需要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因为这容易造成牙齿明显错合畸形,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甚至会造成整个上下颌的前凸。

  用一侧咀嚼

  如果嚼东西时候老用一侧牙齿,日久天长之后,就会造成整个面形的偏歪,这对整个面形影响是非常大的

  不喂硬质食物

  很多妈妈为了保护宝宝的乳牙,孩子到了一岁多了,妈妈还是会把菜剁得碎碎的,煮的烂烂的,这是非常不可取的烹饪方法,在宝宝乳牙刚萌出的时候,就应该逐渐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可以锻炼咀嚼功能,刺激牙齿萌出。

  当大多数乳牙萌出以后,还可逐渐给宝宝添加饼干、瘦肉、豆制品、苹果、黄瓜、果丹皮等较硬韧而耐咀嚼的食物,进一步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