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好妈妈用的五条惩罚孩子的原则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5:09:55

说两句

  说起孩子犯错,很多父母常为如何惩罚孩子而发愁。明明知道不能容忍孩子的错误行为,也不能为孩子找借口,可是一提惩罚孩子,好像就只有打和骂能解决问题。

  其实不然,在外国妈妈Penny看来,惩罚是一门艺术。她的孩子从婴儿到读书时期,所犯下的种种错误,都被她“惩罚”掉了,孩子却跟妈妈越见亲密。到底这位妈妈是怎么惩罚孩子的?她总结了5条惩罚规则。我们不妨借鉴一下。

  第一条

  冷处理,让孩子体验后果


  在许多欧洲国家,打孩子是违法行为,所以外国父母很少体罚孩子。外国妈妈喜欢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因为孩子很多时候故意犯错,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或者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他的目的。那么,父母如果反其道而行,故意不上当,孩子自然就没辙了。

  【例子】任何时候,孩子在公众场合大吵大闹,如果不影响他人,妈妈常常视而不见,让孩子自己闹去。如果影响到他人,她就会立马把孩子抱走,把他放在一个比较开阔而安静的地方,让他继续闹,直到他闹够了,再出发。

  这种冷处理的方式就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只有让孩子体验到自己犯错的后果,理解到爸妈不支持这种做法,孩子自然懂得避免。

  第二条

  惩罚前先警告


  当爸妈选择惩罚的时候,不妨先冷静下来对孩子进行“事先警告”。明确告诉他:如果你再犯的话,我就会打你五下手心(或者:没收玩具,罚你写保证书等等)这种方式可以让孩子迅速理解父母的意图。

  【例子】孩子四岁时,有一次妈妈带孩子去餐厅吃饭时,孩子很贪玩,故意把刀叉扔到地上等妈妈捡起来。妈妈将刀叉捡起来后,孩子又抓过来扔到餐桌下。这个时候,妈妈开始警告他:“如果我把刀叉捡起来,你再扔掉的话,那我就不准你吃饭了,待会你饿了我也不会管你。”孩子立马乖乖坐好了。

  家长们也要注意,一定要言出必行。提出警告后,如果孩子还是故意为之,想挑战父母权威,那么你说好的惩罚一定要实施,不要给孩子留下侥幸的时机。假如你不处罚,你以后便难以下达命令,你的惩罚也就失去了作用。

  第三条

  善用眼神制止孩子


  当孩子犯错时,不妨用严肃的眼神制止他的错误举动。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给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了麻烦,必须马上停止。当你采用“眼神教育”时,不妨蹲下来平视孩子,告诉孩子错在哪里,孩子才能纠正错误。

  【例子】孩子刚读小学时,妈妈发现孩子被同龄人带坏了,竟然会说脏话!妈妈气得抓狂,但是她干脆在孩子说脏话时,很严肃地看他,表示“你这种说脏话的行为让我很不高兴”。孩子看到妈妈的眼神不怒而威,马上噤声了。妈妈又耐心教育孩子:“说脏话是没有教养的表现,我们不能这么说脏话去取笑别人,这是让人很羞耻的。”孩子似懂非懂地点头,果然他不敢再犯了。

  第四条

  帮助孩子想办法弥补错误


  对于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家长可以放轻松点,别急着责怪孩子,也许孩子是无心犯错的呢?外国妈妈的心态很好,对孩子不小心犯的错误,她反而和孩子站在同一立场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孩子因为有了妈妈的支持,往往懂得承担责任,了解做错事的后果。

  【例子】孩子10岁生日,妈妈送了一个变形金刚玩具。孩子为了弄明白它是怎么变形的,竟将玩具拆了个稀巴烂。妈妈发现后却鼓励孩子:“没关系,你试试重新组装它。如果你需要帮助,可以找妈妈。”孩子听了妈妈的鼓励,真的自己动手修理玩具。虽然最终没有成功,孩子却说这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付出了他的努力。

  第五条

  惩罚过后不再翻旧账


  孩子接受惩罚后,最反感父母还总是旧事重提,这种翻旧账的做法非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外国妈妈坚决表示:千万别让家里一整天都充满怨恨的气息,当你惩罚结束了,一定要让孩子理解,爸妈仍然爱他,那件错事已经“翻篇”了。

  【例子】孩子13岁时偷拿了妈妈的100美元,竟然是为了秀大方,请好朋友去游乐场玩。妈妈最终惩罚了孩子:“以后需要钱可以直接跟妈妈要,但是你这一次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拿我的钱,我要惩罚你欠我100美元,等以后慢慢还我。”过后,妈妈若无其事地给孩子准备了晚餐,又像往常一样跟孩子聊天,再也不给孩子负担。而孩子从此不敢再偷拿妈妈的钱,还惦记着把当时的100美元还回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