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你知道如何避免你家宝宝开学生病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3:57:21

说两句

  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这天一大早起床,阿瓜竟然感冒了,还拉起了肚子。快要开学了,可不能生病呀,妈妈着急地带阿瓜到医院。一进医院差点要晕了,密密麻麻的人群排起了长龙。

  接诊的儿科医生甚至开玩笑地跟阿瓜说,“小帅哥,你是今天第40位‘幸运儿’,感谢你帮我破纪录了!”医生说最近很多孩子生病,有刚上学一周的,也有将要上学的,有些幼儿园开学早有些迟,医生把他们归类为“开学恐惧症族”。

  但一般来说,开学两周内,是幼儿最易生病的时间,特别是第二周,疾病也集中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肠胃紊乱等。

  下面7类孩子很可能一开学就会生病,如果你家孩子属于这些类型的,家长要特别留神了:

  1、适应能力较差

  有些孩子适应能力较弱,比如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会非常紧张拘束,从假期状态突然转换到上学状态会烦躁、焦虑、睡眠不好。如果这类孩子在假期适当进行一些学习或参加适宜的兴趣班,反而会更容易适应。

  这些孩子可能在听到妈妈说要上学了,内心里就会启动抗拒模式,但他们自知无力反抗,就可能会突然头晕、头痛、呕吐、腹痛、感冒、发热等,这是因为紧张和压力引起的生理反应。

  2、经常哭闹不爱上学

  这些孩子可能在上学期尚未适应学校生活,经常哭闹不想上学,那么到了这学期可能又会经历同样的问题。孩子由于内心抗拒和排斥等强烈的情绪反应,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

  3、在学校曾经有不美好经历

  孩子可能在校园经历过不愉快,比如被老师批评、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尿裤子被嘲笑等,不美好的往事会让孩子害怕或抗拒上学,但是在“不得不上学”面前,沉重的心理负担也同样会影响生理机能,孩子也会较容易感染病毒而生病。

  4、回老家待了比较长时间

  有些孩子可能在过年前很早就回家,或者过年时在老家待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临近开学才回到上学的城市或地方,很容易引起孩子水土不服,这是因为气候差异、饮食习惯、生态菌群失调等,导致孩子容易生病。

  5、假期穿得过多的

  回到家,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天气寒冷总喜欢给孩子穿一层又一层的衣服,不仅会导致孩子的抗寒能力减弱,还会引致幼儿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孩子回到学校跑动出汗,或者脱下衣服未及时穿上,就非常容易生病。

  6、不怎么外出的

  有些家庭可能在春节期间没回老家的,过年期间较少外出,也少跟小区其他小朋友玩耍的,长时间呆在相对无菌的环境下,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也会变弱。如果一下子回到学校,班里小朋友多,病菌容易传染,身体抵抗力差的孩子就会生病。

  7、本身抵抗力差的

  孩子本身抵抗力比较弱,比如早产儿、超轻儿、经常生病幼儿,回到学校同时跟较多的小朋友接触,有些健康儿童身上携带某些病菌,但由于自身抵抗力强没得病,传染给体质弱的儿童后,就可能是一场大病。尤其是春季细菌肆虐,尤其需要注意。

  如何避免开学“生病潮”?

  提前收心

  越临近开学,就要减少孩子“狂欢”的几率。除了将作息时间调为上学模式,还可以跟孩子讨论新学年的计划,或者尝试问孩子新学年是否要学习画画或溜冰等,目的是传递给孩子这样的信息——要上学了,不能再像放假那样散漫了,没事时还可以带孩子到校园附近转悠。有预警,孩子可能会更容易适应。

  饮食作息规律

  拒绝暴饮暴食或食用过多的零食,按照学校的就餐时间,按时就餐按时睡眠,不要大鱼大肉,而是荤素相宜,还要适当给幼儿多摄取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纤维素能较好地保护好孩子的肠胃。

  跟孩子回忆学校的美好事情

  无论孩子过去上学如何闹心或不愉快,临近上学前,爸妈最好跟孩子多回忆学校经历过的有趣或开心的事情,比如“宝贝上学期上学时,一首歌老师只教了几遍就会唱了”,“老师总是称赞,说你乐于助人帮助小朋友哦”,“老师说你上课可认真了,还会举手提问呢,好棒”……增加孩子上学的期盼和好感。

  多带孩子外出活动、晒太阳

  天气好时,多带孩子外出跟其他小朋友玩耍、晒太阳,不仅能促进幼儿身体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增加吞噬细胞活力,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能较好地保护孩子的生命系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