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宝宝爬行,你知道多有益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3 10:59:35

说两句

  “三翻、六坐、九爬”,是婴幼儿成长发育的通俗规律。不过,现在有很多宝宝还没有经历爬的阶段,就已经开始学习站立走路了。那么,爬,到底是否重要?跳过爬而直接走,在动作发展和智力发育上有无问题呢?。

  爬出来的益处

  爬行,是婴儿时期一项特殊的身体活动,是介于“坐”与“走”之间的一种活动形式。爬行,是宝宝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宝宝的爬行训练对未来平衡感的发展以及手眼协调能力、粗细动作发展都很有益处。

  宝宝早爬行、多爬行,可显著帮助其大脑发育,使大脑对手、足、眼的神经运动调控得以加强,启迪与开拓孩子的智力潜能。

  爬行加大了宝宝认知世界的范围,使其视听范围大幅度扩大,姿态由静到动,范围由点到面,刺激量大了,思维、语言与想象能力自然得到了发展与提高,从而促进了认知能力的发展。

  爬行动作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经过抬头、翻身、打滚、匍行等中间环节,最终发展成真正的爬行,需要经历多次的学习、实践,每一次学习与实践都是一次对大脑积极性的调动与激发。因此,充分的爬行是全方位的感觉统合训练,对于脑部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宝宝在爬行时头胸部向后抬高,形成脊柱弯曲,有利于前庭功能的发展,对形成正常的前庭平衡能力和本体感至关重要。爬行需要宝宝保持身体的平衡,有利于宝宝左脑右脑、大脑小脑以及整个神经系统的平衡发育。

  爬行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健体活动,不仅有助于颈部、胸部肌肉及臂力的发育,也有助于腰背部肌肉及腿部肌肉的发育,为宝宝的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

  爬行有利于视力发育。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而爬行可使婴儿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有利于视力发育。

  不会爬行的可能影响

  会不会爬、有没有学爬的经历对宝宝日后动作、智力的发展影响很大。研究发现,宝宝早期是否有充足的爬行练习,会直接影响其心理能力的发展,尤其是前庭平衡能力的发展。

  爬行训练的缺失会导致婴儿大脑前庭功能发育不完善,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粘人、过分好动、行为冲动等问题,严重的,长大之后还会出现阅读、计算、运动技能障碍,甚至会有社会适应障碍,不会与人交往等严重后果。

  有研究表明,爬行对宝宝的空间知觉能力、警觉性情绪、感受性及主动性的发展都有帮助,故爬行的动作绝非可有可无,婴儿学爬的阶段是不可略过的。更有研究认为,婴儿期的动作感觉发展水平与少年期动作的协调性关系密切。

  宝宝如果爬行少或爬行练习不足或没有经历爬行,将引起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的动作不成熟,表现为身体的上半部和下半部不自觉地对抗,就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症,如视觉和听觉不协调、视觉和动作不协调、听觉和动作不协调等。

  也有研究表明,在3至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平衡能力差易摔倒、胆小、内向、手脚笨拙、爱哭等症状。这并不是一般的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发育过程中某些功能不协调所致,在医学上被称为“感觉统合失调”。感觉统合失调是心智异常而不是智力异常。

  调查发现,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90%以上不会爬行或爬行时间很短,而爬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预防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手段。

  不会爬就会走的孩子不会影响智力,但的确容易出现心智问题。上海的调研显示,不会爬就会走的幼儿比例高达24.4%。并不是所有不会爬就会走的宝宝都将影响心智,不过出现不同程度心智异常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宝宝不会爬  责任在爸妈

  说起宝宝会不会爬,很多年轻的父母似乎并不看重,起码不像对宝宝学走路、学说话那样关注。一些父母对爬的重要性不甚了解,何况传统的看护宝宝的方法通常强调安全性、保护性。比如说:宝宝在3个月~4个月开始学会翻身,在6个月~7个月能够直腰坐,虽说也是肢体动作,但却是原地完成的,不会因为身体的移动发生危险,容易看护。

  而爬却不然,爬是宝宝自由移动身体的第一步,活动范围由此扩大了许多,在父母看来,危险性和看护的难度也加大了许多,所以,往往会限制宝宝爬。而从爬到直立学走,大概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很容易被坐着玩取而代之,尤其是性情安静、不爱活动的宝宝。还有的父母认为不会爬也不会影响宝宝学习走路,日后会走就行了,爬不爬并不重要。这种观念是绝对错误的。

  不同月龄宝宝的爬行姿势

  7个月宝宝由两侧肘部交替的向前移动带动下肢,见不到下肢交替动作的,为肘爬、拖爬或匍匐爬行;

  8个月用双手支撑或肘部支撑,胸部离开床面,腹部不离开床面,可见到下肢交替动作,为腹爬、低爬;

  9个月手或肘支撑,腹部离开床面爬行或向后退着移动;

  10个月胸腹部离开床面,用手和膝关节进行交替运动的姿势,为膝爬、四爬

  11个月躯干完全离开床面,用手和脚像动物走路那样的向前移动,为高爬、熊步;

  12个月可以用膝关节支撑躯干立直地向前移动,为行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