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这5种错误的走路姿势可能损害宝宝健康

来源:幼教网 2016-07-08 13:56:15

说两句

  学习走路是宝宝的一项重要发展指标,所以家长们看到孩子学会走路的时候高兴的不得了。但是,家长们不要高兴太早哦,这5种走路姿势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哦!

  宝宝1岁左右双腿开始蠢蠢欲动,在妈妈的不经意间,宝宝竟然可以扶着椅子站立起来。一般到了13个月时,大约有3/4的孩子已经可以摇摇晃晃地自己走了。到了15个月,大部分的宝宝甚至能够边走边推着或拉着玩具玩。但是宝宝学会走路还不够,如果姿势不正确,是会伤害宝宝健康的哦!妈妈赶紧看看你家宝宝走路是不是有这些情况?

  1、跌跌撞撞

  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所有宝宝都难免会跌跌撞撞。一般情况下需要大约3-6个月的时间,宝宝才能很好地控制脚步。

  但如果宝宝生长发育比较成熟了,但走路还是容易跌倒,可能会跌伤、擦损皮肤,影响骨骼发育。

  建议妈妈多多加强宝宝腿部肌肉的锻炼,多带宝宝参与户外活动。如果你发现宝宝情况没有改善,建议首先去医院神经科进行排查,如果不是这类问题,就应去小儿外科或骨科检查是否是骨骼的问题,如跟腱偏短等,一旦发现,要给宝宝及早治疗矫正。

  2、内外八字

  走路时,足的长轴和步伐前进方向有个夹角,称为足的前进角,通常是轻度的外旋,大约有5到10度左右。少于这个范围称为“内八字”,大于这个范围就称为“外八字”。

  宝宝走路如果有“八字”脚,实际上是宝宝的下肢出现旋转畸形。可能会影响大脑血液循环。建议通过体格检查对旋转畸形的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价,看是否有其他疾病(如痉挛性瘫痪、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骨骺滑脱等)。

  8岁以后,宝宝的“八字”脚引起功能障碍或明显影响美观,那就需要考虑手术矫正了。纠正宝宝不良的走路姿势。有的孩子“内八字”是因为罗圈腿,家长可以让他仰卧,用手拉直双腿尽量向中间靠拢。

  3、“鸭子步”

  如果你发现宝宝走路像鸭子那样一摆一摆的,两条腿移动得很慢,拖拉着往前走。那就有可能是因为宝宝有扁平足。

  扁平足影响长高速度,建议家长可以多让宝宝多练习蹬三轮或骑两轮小轱辘童车,这样可以使宝宝脚底弧度更快地形成。一般95%的宝宝在5岁前,脚底会自然出现弧度,扁平足消失。

  如果宝宝在6岁左右,鸭子步依然没有改善,就应该到医院检查治疗了。

  4、O型腿,走路像骑马

  通常在2岁以前能够观察到宝宝两侧对称的膝内翻,大多为生理性O型腿,这是会随着宝宝发育而逐渐消失。但若有不对称或角度过大,或是随着年龄增长情况没有改善,那么妈妈就应该考虑宝宝是不是“病理性O型腿”了。

  如果宝宝是病理性O型腿,大多是因为宝宝缺钙。钙是人体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微量元素,宝宝缺钙会引起的全身钙磷代谢异常,钙不能正常沉着于骨骼的生长部分,导致骨骼发育畸形。

  建议要给宝宝补钙:吃母乳的宝宝,钙是够的。人工喂养的宝宝,满月以后每天添加1~2滴浓缩鱼肝油,利用其中的维生素D帮助乳类中的钙的吸收也就行了。另外,不要让宝宝过早站立,否则也容易把腿压弯,导致日后出现O型腿。

  5、X型腿,易摔跤

  儿童成长到一岁半至三岁间,会逐渐腿型的发育会逐渐转变为外翻,两脚并拢时站不稳,两个膝盖朝内扣,外观看起来为X型腿。

  宝宝走路时总夹着大腿,是因为他的双腿呈现x型,而且这种现象一般在不愿意走路、不好动的宝宝中较为常见。宝宝出现这种情况的常见原因是缺钙和运动量小。

  宝宝缺钙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而不爱运动,不愿意走路的话,宝宝的运动量不足,这样会影响着宝宝的身高成长。因此,一方面,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另一方面,要积极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也可以多帮他按摩腿内侧肌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