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6-07-04 19:02:28

说两句

  领进门是知识学习关键一步

  我跟一个从事了多年的老校长聊天,当聊到孩子教育上的时候,老校长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把我家小子也送进了哈佛。别人都会说摊上了我这么一个懂教育的老爸,恰恰不知道,我所做的也仅仅是在孩子刚踏入某一个学科之门的时候,给予他兴趣的引导,仅此而已。”

  细细回想也是,当孩子在接触到某一门学科之初,就已经被作业、被考试所绑架,甚至甘愿被其所绑架,家长更加是助纣为虐的帮助去束缚。让一些本身很有趣的学科,从孩子接触之初,就陷入了脱离了实际应用。想要各科提分细节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家长教育方法。当孩子成天面对这白纸黑字的习题的时候,任何的想象力,都会被扼杀在学科学习之初。

  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很少有家长在孩子学习物理之初,给孩子买各种各样实验辅材的?很少有家长在孩子学习化学之初,给孩子配置各种各样好玩的实现现象资料的?

  以前家长上学的时候没有,那是因为买不到或者很难买,甚至经济条件不允许;那么现在呢?网货极大丰富化,购买绝非难事。

  那么问题来了,有多少家长宁愿花几千几万的去让孩子补习对孩子来讲枯燥的理论物理,理论化学,而就不愿花几百块,花点心思,让物理能够应用到有趣的实验当中!难道说孩子的分数比孩子的动手能力更有价值吗?

  事实上呢?没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当孩子对某个学科产生不了兴趣的时候,一味的死学其有效性又有多少?

  任何科目,都存在着其实际应用性,只在于学生能不能去挖掘,而家长愿不愿意去帮助孩子挖掘,这一点显然是家长在帮助孩子的学习上,要做的最有价值的工作。

  发掘现象,分析现象,将这些现象用学过的知识去理解,把艰涩的知识生动化,形象化,从而让学生的理解深刻化。

  举例

  物理光学的凹凸双镜,是光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就这样一个简单到极致的知识点,有接近7成的孩子,还是没有应用得透,这还是出现在江苏这个教育备受重视的地区,而其他地方我相信比例与之只高不低。

  而要想完全理透这一知识点,或许只需要花费10来块钱,买一组凹凸双镜,这一类知识点学生就很容易弄清楚,偏偏去死啃一道又一道的题。最终还是稀里糊涂。

  事实上,大学之前所学的都是各个学科的基础,而任何的基础都能找到对应的现实应用,但是有几个学生去想过,有几个家长去帮学生去想过?

  上面老校长的话让我想到了一个道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而这个师傅或许是指老师,但是我更多的认为应该是指家长

  谁说生活中没有数学例子,谁说生活中没有历史例子,谁说生活中没有语文例子,谁说生活中没有化学例子,处处可见。因为生活的环境,就是被这些基础理论所环绕的。任何章节都能找到。只在于学生愿不愿意去观察,家长愿不愿意去收集,仅此而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