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个牛孩家长的育儿分享

来源:幼教网 2016-06-17 16:36:30

说两句

  先介绍下背景:最近网校小学语文组组织了一场惊艳四座的家长交流活动,请到了优秀家长witty妈妈以及网校小学组各位语文老师跟大家分享孩子在语文学习中的经验和方法。以下是从活动前方发回的报道,整理出来,供各位家长参考:

  Part  1 witty 作文养成记
  西西老师:大家都看过witty同学的作文啦!【witty作文见文末附件】那么Witty这么棒的作文是怎么养成的呢~~请教witty妈妈witty是什么时候开始练习写作的呢?最初是什么形式╮(╯_╰)╭ 也是记日记么?
  Witty妈妈:其实Witty不是个聪明反应快 的孩子,练习作文从说话开始的。从幼升小的时候就开始了,说话是作文的基础,家人都引导她说完整的话,说好听的,很美的,或者是不同语气,不同感情的话。 上小学第一天开始,我带着她一起写日记,那时候不会写字就她说我写,开始就是一两句,慢慢地,我们尝试着把句子变长,变美,或者变得可笑。
有一次她讲课间和小朋友玩游戏。我就一边记录,一边问:“你和哪些小朋友玩?玩的什么?“
witty说:“用铅笔称橡皮擦的重量。”
我又问:“用铅笔怎么称得出来啊?”
Witty:“先用一个大的橡皮擦放桌上。”
Witty妈妈:“然后呢?”(注意:家长引导提问,让孩子进行完整表达)
Witty:“然后放一把尺子在橡皮缠上,一边放一个小朋友的橡皮擦。”
就这样,B5 大小的日记本witty写了两本。
  西西老师:Witty怎么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呢?
  Witty妈妈:什么手段都用尽了,口头表扬,积 小红星(孩子的荣誉感其实很强的,而且孩子慢慢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成就感,兴趣也会被带起来~)把Witty的日记本,带给班上老师看,请求老师表扬她, (绝不是为了炫耀)是为了让她脱不下这顶帽子,在孩子的小集体中,她得到老师的表扬,会相当相当高兴。
西西老师:Witty有没有遇到瓶颈?
  Witty妈妈:时常会有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我们就看别的小朋友的作文,看看人家写什么。
另外,Witty的作文还有一个习惯哈~就是每一次都有写作时间和修改时间,还有我们特别爱旅游,出去玩的时候,拍的照片,我们会选出最有意思的来写。
  柿子老师:其实像游记类作文,我就觉得孩子们也别忘了收集和景点相关的背景传说、有关小故事,听起来很有趣,孩子们收集的时候本身就会充满兴趣,而这些放到作文中作为点缀也是极好的。
  小达老师:建议有空的家长可以收集孩子的作文,弄个作文集子都挺好的。
老师们乱入关于批改作文时遇到的问题:
  柿子老师:像我批改作文的时候,会关注基本的两点,一个是文章重点、中心是否合理突出了,另一个则是语言生动问题(其实它俩之间关系很大)。
  小达老师:我五年级寒假班新课提到一个问题,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是不好的习惯~~需要有之前的框架意识,因为作文内容很重要,结构也很重要。要在动笔之前大致想好。

  Part 2  读书问题
  西西老师:Witty有没有过只喜欢看画书,不喜欢看字书的阶段呢?
  Witty妈妈:Witty喜欢看的书,范围很 窄,她就喜欢看关于动物的书,上幼儿园的时候只喜欢看《昆虫记》(绘本)那时候不认识字,正好网上有刘佩佩讲的这个故事,又和我买的绘本内容完全一致,我 也偷个懒,晚上睡前阅读,就不用我讲了,一边放着MP3故事,一边打开书让她看着图片,没想到,因为喜欢,反复的听反复地看,这样在学前认识了好多字。三 国演义,女孩子不喜欢,为了让她对三国感兴趣,我一方面下载了央视和日本合拍的《三国演义》,然后 又去找三国故事MP3(视听结合~)
西西老师:我看到Witty在作文里,描写部分非常的精致,是有很多源于读书的积累么?
  Witty妈妈:Witty喜欢一本书翻来覆去,反反复复看,看到好多细节,她能背出来,积累,这方面,我们还想请教老师,和爸爸妈妈们,除了他喜欢的反复读以外,其他的习惯还真没有。
老师们的建议:
  小达老师:我觉得读书笔记还是稍稍可以提倡一下 的。哪怕稍微做一些勾划,或者是在笔记本上,书上写一点感悟体会等,感觉自己喜欢的词语、句子都可以记下来。真的,哪怕是有喜欢的句子划下来都挺好的,好 孩子的话会准备一个笔记本,积累看到的,或者自己不会的字词句,美文美句,用笔勾画一下,记忆更深刻。【关于一篇能提高作文水品的读书笔记究竟怎么做,详 见文末链接】
  西西老师:让孩子把故事复述给家长是个非常好的手段~~ 亲子、练习表达、锻炼思维能力。
  依依老师:不过也不要强迫孩子做摘抄,因为读书还是建立在乐趣基础上,witty妈妈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方法就很好~

  Part 3 其他问题
  家长提问: 孩子在讲故事的时候老用口头禅怎么办呢?
  西西老师: 这个问题是个毛病,得治!不过好消息是,大多数人都有这个口头禅。她复述的时候,你给她录下来让她自己事后听一听就知道难听啦,或者,大家会发现,有过演讲训练的孩子,会比较少这种口头禅不过我小时候是我说然后我妈就拍我。
  家长提问:如何禁止孩子看网络小说呢?
  西西老师:只能强制禁止,然后用其他东西来转移注意力作为过渡,比如看看电影,多跟孩子聊聊天,不给孩子很多无聊的时间。
  西西老师:很多家长问,三年级啦!分水岭啦!!好紧张!!!怎么样才能不掉队呢?
  柿子老师:三年级,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阅读和写 作咯,其实三年级很多阅读题也还是从文章本身出题,所以绝大部分答案都能从文中找到,不过这期间,简单的分层、段意概括可能会出现,所以需要孩子们更多关 注中心句啊,关键词啊,甚至是关联词语。不过其实二年级很多孩子阅读里面,靠前的基础知识类题目反而会丢分,所以想做好阅读,基础知识也是个关键……
(小达老师乱入:学生有一死,或死于阅读,或死于作文)
阅读的一个基础就是“文本意识”,从阅读文章中找答案。大家也可以把自己想成作者,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他为什么要这样描写,这样铺垫,就不难找到中心啦~
阅读就需要一个换位思考,体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概括感情类题目,我也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把自己带入到环境中去,想象如果是自己身处其中,会有怎样的心情和感受。
  小鱼老师:具体做阅读的时候,也可以先看看问题,在读的过程中做标记。
  家长提问:孩子做题老是马虎,可肿么办啊?
  柿子老师:马虎本身,我觉得是毛病,得改。但若不 是因为单纯马虎而写错字记错字那就另当别论了。就现在看来,低年级孩子们采取的最有效的方法,其实真的就是大家说的笨办法,多写。成组记忆、分类记忆。比 如形近字,大部分情况下只是部首不同而已,一次同时记下来,分清楚不同部首代表的含义,之后也会少出现弄混的情况。
  依依老师:当然要祭出“错题本”这种神器啦~(依依老师!错题本是很需要毅力的呀)错一次记在本子里,错第二次前面标个小星星,考试前专看一遍,错两次标两颗小星星,考试前看一遍错题本,就会格外注意小星星了~
先介绍下背景:最近网校小学语文组组织了一场惊艳四座的家长交流活动,请到了优秀家长witty妈妈以及网校小学组各位语文老师跟大家分享孩子在语文学习中的经验和方法。以下是从活动前方发回的报道,整理出来,供各位家长参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