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室内游乐设备有什么讲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8 10:58:36

说两句

  儿园不仅要质量好,还要园所的教育理念同样领先,要让宝宝既快乐又能学到知识。那又该怎么选园呢?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一个简单又有效的绝招——哪家幼儿园会“玩”,就选哪家,准没错!

  不过这“玩”也是个技术活~,为什么要会玩,怎么玩,它能给幼儿带来什么?大家跟随小编一起,来听听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华爱华教授是怎么说的吧!

  1.怎么玩

  活动区的实施与管理

  活动区是指教师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水平,划分一些区域,如亿童活动区中划分了智力游戏区、科学区、建构区、角色区、表演区、美工区、阅读区等,有目的、有计划地投放各种材料,创设活动环境,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和活动伙伴,主动地进行操作、探索和交往的活动。

  幼儿园设备

  创设活动区的目的就在于提供一种开放的游戏环境,鼓励幼儿自由选择、自由探索,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身体、认知、情感及个性与社会性等各方面的发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活动区实施的前提在于环境建设,包括活动区的规划与布置、材料的配备与投放。除环境建设外,有效开展区域活动的关键在于规则建立和教师指导。规则建立包括幼儿常规的建立、区域规则的约定,教师指导包括教师对幼儿的观察评价和活动开展时的介入指导。

  活动区的规划与布置

  幼儿园设备在规划和布置活动区时,应先进行空间规划,再进行环境创设。空间规划包括选择与确定活动区的类型与数量、合理安排各区域的位置,园长和教师应该根据园所特色、班级空间和班级幼儿人数等实际情况来进行空间规划,必要时应利用走廊、楼梯间等场地增设公共活动区域。在做好班级活动区空间规划后,教师可以开始着手进行活动区的环境创设了。活动区的环境创设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包括玩具柜、桌椅、隔断、大型的道具和仪器等基础设施设备,属于静态环境;第二类包括区域装饰物、操作指示或规则、各区配备的操作材料等动态环境。

  活动区材料的配备与投放

  幼儿园设备对幼儿来说,材料是引发他们主动建构对周围世界认识的中介和桥梁,对教师来说,材料是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物化,教师可以通过准备好的材料,对幼儿实施间接性、隐性的指导。材料与幼儿的年龄特点、经验、能力和需要相适应,就能激起幼儿对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主动观察、发现问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因此,活动区中材料的配备和投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规则建立与教师指导

  幼儿园设备区域活动的顺利开展,除了需要对活动区做好空间环境的规划和布置并投放适宜的材料外,关键在于规则的建立与教师的指导。一般包括:幼儿的规则约定与常规建立及教师的观察与介入两方面。

  为什么要玩幼儿园设备

  游戏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

  游戏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幼儿园玩教具、幼儿图书的配备和指导,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为此,我们需要给幼儿园创设最佳的游戏环境。

  然而,学前教育改革虽经多年,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却还未能完全得到“保障”,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倾向也还未能真正改变。原因何在?是我们还未找到实现改革理想的实践路径,还是教师没有为改革所要求具备的专业能力做好准备?

  幼儿园设备事实上,我们找到了一种有别于“小学化”的幼儿园课程组织的理想形式,那就是“活动区”。幼儿园教育正是以游戏这样一种基本活动,与以上课为基本形式的中小学教育区分开来,从而体现了学前教育的专业特殊性。保证充分的游戏时间,就能保证幼儿在不同水平上富有个性的发展;创设丰富的游戏环境,就是给予幼儿自发探索、自主学习的机会。活动区及其活动材料,就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空间保障和物质准备。

  幼儿园设备

  幼儿园活动区正是承载幼儿游戏的最佳场所。活动区的建设成为衡量一个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志。一个幼儿园的活动区在课程中的地位如何,一个教师对待活动区的态度怎样,以及活动区的环境创设、材料投放和活动指导的质量如何,就是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根本反映。

  2.玩出什么

  区域活动对幼儿发展的价值

  区域活动促进了幼儿身体的发展,在游戏中,幼儿可以自由地变换动作、姿势,可以多次重复他们感兴趣的动作而不会受到限制,游戏可以满足他们身体活动的需要。游戏对幼儿体能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协调有着很大的影响。

  当幼儿进行跑、跳、攀、爬、推拉、骑三轮车等需要大肌肉活动的游戏时,可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并且增强体力,使他们更为结实、更为健康。幼儿在户外进行的攀爬、跳跃等运动区域活动锻炼了幼儿的运动能力和技巧,促进了幼儿对大肌肉运动的控制和协调。而他们在室内进行的插塑、积木等建构区域活动,串珠、折纸等美工区域活动,发展了幼儿手部小肌肉群的协调能力。其他各类区域活动中都不同程度地包含了大肌肉运动和小肌肉运动的练习。区域活动给幼儿提供了多种运动形式的练习机会,促进了幼儿身体的发展。

  区域活动促进了幼儿情感的发展

  1.区域活动使幼儿经常体验积极的情感;

  2.区域活动能帮助幼儿控制情感的冲动性;

  3.区域活动帮助幼儿发展道德感、美感、理智感。

  区域活动促进了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

  1.区域活动促进幼儿感知能力的提高;

  2.区域活动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提高;

  3.区域活动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提高;

  4.区域活动促进幼儿想象能力的提高。

  区域活动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1.区域活动促成了幼儿的社会交往关系;

  2.区域活动提供了幼儿社会实践的机会;

  3.区域活动帮助幼儿摆脱了自我中心。

  幼儿园室内外游乐设备作为一种新的教育载体,活动区本身就是“课程”的一部分,与集体教学活动相比,它具有更大的优势。活动区向幼儿展现了一个丰富多样的自由活动环境,教师以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材料和活动类型为依据,让幼儿自主选择活动区域,满足幼儿个别化发展的需要,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操作符合自己兴趣的游戏材料,都能参与符合自己愿望的游戏活动,由他们自己去感知身边的事物,去与同伴交往,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孩子们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玩玩做做,主动、愉快地活动,潜移默化地学习,在与材料、环境和同伴的充分互动中获得发展。因此,幼儿园活动区能真正做到让幼儿获得个性化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和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