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父母如何抓住孩子的潜能开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6 13:46:41

说两句

  父母能为宝宝潜能开发做些什么呢?其实,父母能为宝宝潜能开发做很多事情,可以给宝宝更多发展的空间。0~6岁是宝宝早期潜能开发的关键期,父母要抓住这个关键期,以便于开发宝宝的智力、非智力及特长等方面的潜在能力,充分调动宝宝个人主观能动性,使宝宝健康快乐地发展。

  善于抓住教育时机

  父母在宝宝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宝宝的个性特点,善于捕捉教育的最佳时机。如果发现宝宝有某些方面的特长,父母就要着力地培养,促使宝宝以后取得成就,这些对于宝宝的潜能开发都是极为有利的。

  对于宝宝潜能的发现,并不意味着要花很多钱给他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让宝宝收获各种奖杯和奖状。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宝宝,例如:有的宝宝能弹奏一些简单的歌曲,这全是他凭耳朵听来的,而不是刻意学会的,这说明宝宝的听觉非常敏感;有的宝宝很喜欢讲故事,词汇量非常丰富,有时还能自己编一些小故事,很有创造性……对于宝宝身上这些无意中被发现的才能,父母可以借助专业的评估或根据宝宝自身的兴趣,培养他某方面的天赋。

  为宝宝提供空间

  父母可以在家里的一个房间或一个小小的角落,放上各种乐器、画板、彩笔、纸张等,让宝宝自己去尝试,慢慢地宝宝的兴趣模式和特长就会显示出来。这时候,父母只需要让宝宝安全地自由活动,让宝宝自己锻炼才能和技巧。

  教宝宝学会欣赏

  如果宝宝在6岁以前,潜能被发现并得到培养,那么他以后的人生会得到更多的自我满足。父母可以经常带着宝宝欣赏音乐、参观画展、博物馆、科技馆等,让宝宝通过对艺术品的感受、想象理解和鉴别等一系列视觉思维活动,开阔视野、扩大认知领域,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宝宝具有善于欣赏、评论别人的独特才能,这也是宝宝潜能的表达方式。

  让宝宝把学习当作享受

  父母可以把宝宝的“杰作”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让宝宝时刻充满创作的自豪感。在宝宝参与某项学习活动的时候,父母要注意与宝宝进行沟通,不要忽视宝宝的感受,要经常问问他,喜欢不喜欢学,还想不想学,讨厌什么,为什么讨厌,等等。父母要激发宝宝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使宝宝的潜能表现出来,要尽可能地表扬宝宝的特长,但要在确定宝宝的行为确实值得父母表扬时再赞赏,否则很容易降低宝宝对自己的要求标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