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Dr. 魏:智商不重要,那什么才重要?

来源:网络 2016-03-02 10:51:10

说两句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人脑是怎么工作的,以及人是如何控制运动的。因其一组帅气照片在网上走红,被称为“中国最帅教授”。2013年12月,作为“科学判官”加盟《最强大脑》节目,再次引发关注。

  智商检测的只是智力的一小部分

  智商是智力商数的简称,它通过一系列的标准测试测量人在其年龄段的智力发展水平。而智力是什么呢?早在1995年,教育学家DavidPerkins便提出了真智力理论,认为人的智力有3大类: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和反省智力。而现在的智商测试,测量的主要是神经智力和经验智力,比如运算能力,对于图形的认知、排序、推理等等,但是还有更多的智力领域并没有涉及,比如我们特别在乎的求知欲、自控能力、创造力、沟通能力等等。所以说,智商测试并不能完全反应一个人的智力水平。

  真正的聪明是三种智力的组合

  约翰·纳什、小野二郎、巴菲特都是我们所认为的聪明人,他们可以分别作为三种智力的代表人物。

  神经智力传奇榜样——数学家约翰·纳什

  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的数学能力是他的天赋。他对数字非常敏感,全凭心算,在数字中找到规律,最终破解了冷战中的密码。如约翰?纳什所展现的能力一样,神经智力就是以神经系统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为主要衡量目标的,神经智力的水平决定着大脑的运行速度。

  对孩子来说,很小就表现出很棒的运算能力、说话非常有调理、能将物品很好地分类、排序,有很好的空间能力,走迷宫、搭积木都很出色等等,这些都是良好的神经智力的表现。

  经验智力传奇榜样——小野二郎

  小野二郎是日本顶级的寿司高手,15岁就开始做寿司,到现在,他做寿司就像弹奏乐曲,把它变成了艺术。经过后天长时间的练习,他成了行业内的专家。就像学小野二郎所展现的,经验智力就是在不同领域长时间的学习、长时间的经验积累、长时间形成的技能体系或知识体系支撑的能力。

  反省智力传奇榜样——巴菲特

  巴菲特每天要做的都是重大战略决策,应该投多少资金到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撤出,是比较高层次的决策。做这种决策的时候,不能用感情色彩来左右他的决定,更多是理性的思考。这是非常理性的反省能力。

  对孩子来说,反省智力有几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

  科学的思维方式:能考虑一件事情的多种可能性和全面性,能用概率的方法客观地看待事情。

  调控自己情绪的能力:网上有一个搞笑视频,万圣节的candy被家长都吃光了,只有一个孩子表现特别好,他开始很惊讶,然后说:“that’sok”。他知道怎么去调控自己的情绪,不恰当的反应不会表现出来。

  坚韧性和积极的态度:也许我们有很好的神经智力和经验智力。但是,人生是一个长跑,中间有很多步骤,如果没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一定的韧性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作为家长,要给孩子灌输的,也是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不要把目光局限于一时的成败。

  三种智力中,反省智力才是最重要的

  有这样一个公式:

  真正的聪明=(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反省智力

  从这个公式很容易看出,反省智力更为重要,因为它可以统筹调配前面两个智力资源,龟兔赛跑的故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对于智商水平相近的人类说,能够拉开距离的是反省智力,也就是施一公先生所看重的素质:时间的付出、方法论的改变、建立批判性思维,还有坚韧性和积极的态度。

  Tips:Dr.魏给父母的四点建议

  1.想要孩子更聪明,需要三种智力都关注。

  2.在生命早期,尤其是0~3岁阶段,给宝宝合适的刺激和教育,来帮助宝宝智商的提高。

  3.练习一万小时,不一定能成天才,还需要刻意练习才行。制定的目标让孩子感觉既有动力又有挑战,在练习过程中,要给孩子有效的反馈,就像优秀的体操教练一样,不会只说“你这次跳得好、那次跳得不好”,而是会说“这次在你腾空旋转到最高点时,你的手臂没有打开”。

  4.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是反省智力的重要一环。父母要试着理解孩子,帮他学会换位思考,鼓励他选择合适的方式来表达愤怒等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