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后三大难题及对策

来源:互联网 2015-12-16 12:07:31

说两句

宝宝入园后难题一、上幼儿园哭闹不止

每到入学季,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早上幼儿园新生泪水涟涟、哭声震天。当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呵护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宝宝的不安全感自然油然而生,他们会表现出情绪不稳定、波动大,容易发脾气、急躁、哭泣、撒娇,并且比平时更“黏”爸爸妈妈,喜欢让爸爸妈妈抚摸、拥抱和陪伴。

小编对策:

遇到这样的情况,正确的做法是把宝宝送到幼儿园以后,就要面带微笑但态度坚定地跟孩子告别,告诉他“等幼儿园放学的时候我来接你”后马上离开,让宝宝把依恋和安全感建立在幼儿园的**妈妈老师身上。让宝宝带上喜欢的小玩具等依恋物上幼儿园也可以有效缓解他们的焦虑。

爸爸妈妈在宝宝面前表现得过度恋恋不舍只会加重宝宝的分离焦虑,还会给宝宝传递负面的信息,宝宝自然而然会推理出幼儿园不好玩、不安全,所以妈妈才会哭,如果我哭的很厉害,妈妈就会把我带回家。另外,也不要过分美化幼儿园,如果宝宝产生心理落差更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最初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早半个小时接宝宝回家,以后再慢慢推迟到正常时间。回家后,爸爸妈妈要更多和宝宝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情绪和活动状况,让宝宝可以放松下来,缓解一天积累的压力和紧张。

宝宝入园后难题二、经常生病

胃口变差、呼吸道感染、感冒这些症状对经历过宝宝刚上幼儿园的父母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这除了因为宝宝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及交叉感染机会增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当宝宝不适应而又无法用语言去表达时,就会通过生理上的反应即生病来表现。爸爸妈妈对此不要太紧张,要给宝宝一段时间去适应这件事情。

刚入园尿裤子和拉裤子的现象及频率比平时要多,有些宝宝还不是太会表达自己的时候,尿湿裤子也不能及时告诉老师,很容易因为长期穿着湿裤子而着凉。另外,宝宝在紧张、焦虑时会通过饮食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导致胃口变差。

小编对策:

如果宝宝生病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只要缓解他们的焦虑就OK了。在保证规律作息时间的前提下,可以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增强抵抗力。有条件的话,父母可以为宝宝选择有机食材。对宝宝来说,越天然的食材越有能量,不需要摄取太多就可以满足身体需求。另外,鼓励宝宝多跟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例如“我要喝水”“我要上厕所”等,就算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也要尽量给老师示意。

宝宝入园后难题三、谁也不认识,孤独没有朋友

在幼儿园这么陌生崭新的环境里,由于宝宝很多时候不能很好地跟同伴表达自己的意愿,如心里想着跟其他小伙伴玩,会用很大的力气去拿别人的玩具或撞到别人身上,这时候被抓到或被撞到的宝宝很容易就称为爸爸妈妈眼中“被欺负的孩子”。还有些宝宝喜欢当“独行侠”,和其他小朋友总是玩不到一块去。

宝宝需要一个适应和调节的过程去积累交往经验。爸爸妈妈在平时要帮助他学习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怎样友好地与同伴交谈,当别的宝宝正在玩时怎样以适当的方式请求参加,当轮流使用玩具时懂得耐心地等待等。有时宝宝之间发生冲突,例如争抢玩具时发生的身体碰撞等,并不代表讨厌,反而是宝宝想一起玩的表现,所谓的“被欺负”是学习交往的一个必经过程,爸爸妈妈不要过分紧张。

另外,如果宝宝在交朋友时遇到挫折,例如不能成功加入到小伙伴的团队里玩,要允许宝宝“退一步”,再鼓励宝宝与别人交往,帮助孩子获得一次成功融入新团队的经验,而不是逃避这种失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