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部分公立园排行榜

来源:互联网 2015-12-13 23:39:27

说两句

政策允许生二胎了,为什么符合条件的夫妻生育意愿却不高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夫妻不是不想要二胎,而是明明想生却因养孩子压力太大而“要不起”。目前一线城市的一流幼儿园里的部分孩子,一个月的教育支出比大学一年学费还高。也有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第一胎是儿子,担心要二胎还是儿子,压力比较大。

婴幼儿奶粉辅食花销大养孩子仍需“全家总动员”

“单独二孩”政策一年实施下来,各地的生育数据表明,符合该政策的家庭的生育意愿并没有达到预期。以北京为例,据粗略计算,有3万多家庭申请单独二孩,仅占符合政策家庭的6.7%。

对于想不想要二胎这个问题,在北京工作生活的贾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想啊,但是肯定不生了。”据了解,贾女士的孩子如今8个月大,养孩子的花销基本在吃喝上。贾女士表示,孩子每个月差不多要吃四罐奶粉,每月奶粉花销要1300多元,辅食也要200多元,孩子的衣服和玩具每月差不多要花1000元,此外,孩子还要补充dha和钙等,而这也是一笔花费。粗略地计算下来,孩子一个月的花费至少在2500元以上。关于孩子奶粉辅食的花费,在北京工作多年坚持母乳喂养的陈女士表示:“我家孩子一岁两个月了,是母乳与奶粉混合喂养,奶粉一个月一罐花费不到400元,衣服买的也不多,两三个月买一回花费400元左右。小孩长得快,亲戚也给了些旧衣服,玩具也会买些,花费大约在几百元。”家在浙江的韩女士孩子四个月了,“我家孩子一直是婆婆带,我跟老公的工资都不高,孩子每个月的奶粉费在500元左右,孩子的纸尿裤、衣服和玩具大多是爷爷奶奶给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孩子从出生到入园前,花费主要集中在吃喝与医疗上。程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告诉记者:“我两个孩子一个三岁半,一个六个月,现在最大的花销主要是奶粉钱。”“孩子小花钱的地方不多,但是孩子如果一旦生起病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花销了。”陈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陈女士孩子刚出生那会儿黄疸,花了三千多元照蓝光。“因为是非京籍,所以给孩子看病医保也不能报销。”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谢女士也坦言,孩子生病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我家孩子那会生病得肺炎看病花了3000多元。”“其实,如果要二胎我觉得花费其实还好,生二胎很多东西其实都能省下不买。就是吃饭花钱。现在关键是带孩子太累,我妈体力不支了没人帮我带孩子。”贾女士说。和贾女士的情况类似,谢女士也表示:“我们夫妻两是双独,我想要二胎,但是孩子出生也要老人来带,双方老人年纪已大,所以家里不支持。”

孩子上幼儿园费用高5岁孩子一月各类学费比大学一年还高

2012年8月《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布。明确从2012年9月1日起,北京市公办幼儿园根据不同类别实行4类收费标准。其中,一级园每月保育教育费为750元,住宿费为300元,并标注市级示范幼儿园可在一级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上上浮20%,即市级示范幼儿园保育费最高将达到900元。

实际上,由于公立幼儿园名额有限,且非人人都可以进。因此更多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入了学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孩子如今上幼儿园,园费太贵了。我家孩子在北京四环边上一小区普通私立双语幼儿园,一个月学费3400元,饭费一天20元,学杂费按年交,一年是1600元。基本上每月一个人工资都给幼儿园了。”谢女士告诉记者。谢女士解释说:“我是被迫送那边的,因为孩子爷爷奶奶附近的幼儿园是私立的,孩子能入园。我们住在天安门西边,附近有个公立幼儿园,但是进不去。我去了三回都被轰了出来。”

据了解,在北京不同地段不同课程的幼儿园,其每月保育教育费也不尽相同。段先生的孩子5岁在北京通州一私立幼儿园上学,段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上的不是双语幼儿园,幼儿园每月的保育费是1000元。”为了促进孩子的英语能力,段先生给孩子在幼儿园外报了英语培训班,据介绍,该培训班按课时收费,一个课时就要100多元。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部分稍具规模的私立幼儿园后发现,这些私立幼儿园每月的保育费是公立幼儿园4倍还多。北京海淀区红黄蓝幼儿园普通班每月保育费3200元,餐费400元,国际班一个月保育费5000元。上述费用并不包括美术、舞蹈、跆拳道等兴趣班的学费,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的兴趣班,学费价格也不一样。北京小牛津双语幼儿园每月的费用为410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4100元就把餐费学费全都包括在里面了。”

对于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上海的王女士也深有感触:“在上海上个双语幼儿园每个月学费要几千甚者上万块,请普通月嫂带孩子每个月工资也要八千块,我家孩子语言天赋很好,我打算让孩子上双语幼儿园,但是压力太大了。现在我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孩子的爸爸、奶奶、爷爷都在上班。”

事实上,孩子上幼儿园之后的花费还远不止这些。各类早教、兴趣培训班早已从娃娃抓起,孩子除了上幼儿园之外,不少家长也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和补习班。“我家孩子今年5岁,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每月花费大约1500元,课外还报了早教和英语班,早教班一年是一万二,英语班一年一万八。整体算下来一个月各类学费差不多要花3700元,这还不算孩子平常的吃穿用度。”北京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在听到该学龄前孩子每月近四千的学费时,毕业于河南某重点大学的袁先生感慨:“我大学一年的学费才3400元。”

在北京工作的谭女士家孩子今年7岁上一年级,“跟其他的孩子比,我们家孩子培训班算学得少的,在少年宫学钢琴、音乐基础和艺术体操,费用一年加起来1万五左右。”谭女士介绍说。

生二胎一线城市压力大受访者:已有儿子怕再生儿子

“生活压力太大了,不要二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11位奶爸奶妈中,有两位家中已有两个孩子,剩余的9位中有7位明确表示压力较大,不要二胎。还有两位明确表示要二胎。

谭女士告诉记者:“不考虑要二胎了,压力太大。”上海的王女士表示:“自己不能一直全职在家带孩子,以后要忙事业了,所以不打算要二胎了。”其余几位受访者也表示因为各种条件不允许而放弃了生二胎的想法。“其实想过,但是目前还没打算要。”段先生告诉记者,“生二胎压力比较大也没精力,而且主要是想要个女孩,怕万一再生个男孩就不好了。”贾女士和段先生的想法大同小异:“我第一胎是男孩,如果要二胎也怕是儿子,压力会比较大。”

接受采访的杨先生与赵女士则明确表示准备要二胎。赵女士表示:“我女儿已经6岁了,一个孩子还是感觉比较孤单,我和老公准备再要一个孩子作伴,如果是男孩最好,女孩也不错。”对于要二胎可能面临的资金压力,赵女士表示这些年夫妻还有些积蓄,生二胎对其生活质量的影响不会太大。

与赵女士情况类似,杨先生的爱人也是全职太太,两人已经育有一子,准备要二胎。杨先生透露保守估计孩子每年的花费在5万元左右,如今孩子已经5岁,将来上小学如果交学校赞助费的话花销会更大,50万肯定不够将孩子养到16岁。

接受采访的李女士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8岁上小学了,老二还不到三岁。“老大每月花费钢琴、围棋课外班大概1000多元,然后就是玩具、零食、学校用品杂物等在500元左右,老二奶粉钱每个月也得1000多,再加上玩具衣物还有零食,这两个孩子每个月的花费加一起差不多我一个月工资。老二现在没上幼儿园感觉还好些,上了幼儿园压力就会更大。”李女士透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