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无能”妈妈教出高能儿童

来源:互联网 2015-12-04 12:01:41

说两句

老张家的苗苗又得奖了!

小区里的邻居们对这类的情况已经习以为常了。从小苗苗就是人人喜欢的乖宝宝,在小区里遇到人都会甜甜的说一声“阿姨好”、“叔叔好”...上幼儿园的时候更是让人羡慕,曾经每天早上小区里的大人都为怎么说服孩子去学校发愁。而在他们的孩子哭天喊地时,四岁的小苗苗已经背着小书包高兴地跟在奶奶背后出门了。

在学校里,老师也非常喜欢苗苗。这孩子不仅听话懂事,而且非常聪明。幼儿园里经常进行手工比赛,偶尔还会有讲故事比赛,然而比赛结果无一例外的都是苗苗第一名。现在苗苗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这次又在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得了第一名。

趁着这天开家长会,家长们纷纷要求苗苗的妈妈上台分享下教育孩子的秘诀,这位朴实的妈妈带着点羞涩走上讲台,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其实在苗苗眼里,我一直很无能的。”

原来在苗苗三岁时,就对故事书产生了兴趣。他们夫妻两个想好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商量之后便决定由爸爸每天给苗苗讲故事、教她认字,而妈妈则装作什么都不懂,向苗苗学习,并且让苗苗为自己保守秘密。

两个成年人联手“欺骗”一个三岁的孩子,自然天衣无缝。从那以后苗苗学习的兴趣大增,每天都缠着爸爸给她讲故事,教她认字,然后她就趁着爸爸“不注意”,偷偷的跑过去教妈妈认字,给妈妈讲她听到的故事,而苗苗最喜欢的就是妈妈学完之后对自己的赞扬。

很快苗苗该上幼儿园了,起初她和其他孩子一样不愿意去,但是妈妈告诉她:“妈妈现在不能去学校学习了,苗苗去学校好好学习,记得回来要教妈妈喔。”听到这,苗苗连连点头:“嗯,妈妈我一定好好学。”

这样的“教学”关系一直持续到苗苗上了小学。上学之后苗苗写作业时经常分心,这时妈妈拿着小学的课本主动提出来要和苗苗一起学习,并且让苗苗给自己布置作业,然后两个人比赛写作业,谁先写完就可以得到爸爸的奖励—一个雪糕或者一件玩具,当然,赢得比赛的自然是苗苗。

当碰到不会的问题时,妈妈就让苗苗去问爸爸,然后再给自己讲。即使碰到爸爸不在家的情况,她也不给苗苗讲解,而是让苗苗留着问题第二天问老师,然后回家再给自己讲。苗苗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致,因为她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而妈妈一方面能知道孩子是否掌握了难题,另一方面也让孩子对难题进行了复习,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口才。

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渊博的知识并不是太重要的,如果帮孩子解答了问题充其量只是家长做了作业。孩子的作业本身就是对知识的复习和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查,必须让他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而父母更多的应当是充当支持和鼓励的角色。

家长是孩子第一个崇拜的偶像,但是在孩子面前不要总是说“我说的就是对的”、“就按我说的做”之类的话,这样对孩子的思想是极大的禁锢。孩子只会按照家长的思路前进,久而久之就变得不爱思考、思维狭隘,甚至产生强烈的依赖症,做什么事都想着别人来帮忙,长此下去,再聪明的孩子也会变成一个“低能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